黄金震荡避险功能缺失 机构调仓疯狂抛售

2013年10月08日 01:2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10月1日,美国政府停摆,市场陷入缺乏数据指引的“真空”状态。同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一度遭遇断崖式大跌,单日跌幅达3.13%。

  值得注意的是,金价未能获得避险需求的支撑,与大型基金抛售不无关系。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GoldTrust10月7日黄金持仓量报899.99吨,为2009年2月以来首次持仓低于900公吨。

  有意思的是,“黄金周”期间,就在国际金价走势如此波折之下,有关中国大妈抢购黄金的消息再度袭来……

  ETF持仓量跌破900公吨

  因美国两党未解决新财年的预算分歧,国会参众两院未批准临时拨款议案,美国政府非核心部门在10月1日被迫关闭。这次关门是美国政府自1976年以来的第18次关门,上一次关门发生在1995年12月16日至1996年1月6日。

  市场原本预计美国政府关门应该引发避险情绪,从而推动具有避险属性的黄金价格上涨 (如上一次美国政府关闭期间黄金价格涨幅为2.59%)。然而此次黄金并未出现预想中的涨幅。相反,10月1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一度遭遇断崖式大跌,单日跌幅达3.13%。

  一位市场人士认为,黄金暴跌是由于投资者对于美国政府关门这件事并未予以重视。另外,美国部分政府机构如商务部及劳动部关门,导致重要的经济数据无法公布,其中包括众所瞩目的9月非农报告,也加剧了贵金属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10月2日,伦敦金价触及两个月低点之后反弹,重新收复1300美元关口。全周来看,伦敦金价震荡向下,最低下探至1277.70美元/盎司。

  值得注意的是,金价未能获得避险需求的支撑,与大型基金抛售不无关系。自10月1日美国政府正式停摆后,10月2日SPDR黄金ETF持仓就外流逾4.2公吨,3日继续减持1.8公吨至899.99公吨,为2009年2月以来,首次持仓低于900公吨。米勒塔巴克(MillerTabak)首席经济策略师AndrewWilknson指出,大型基金调整黄金仓位可能是此次黄金抛售加剧的背后原因。

  一位私募贵金属研究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政府“关门”相比,市场关注的焦点是距今不到两周的美债违约“大限”,“如果政府关门问题得不到解决,将会对美元产生不利影响,从而推高金价。若此次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过程中,美国的主权信用不再遭受质疑,那么美元指数势必有再创高点的可能,黄金走势将不容乐观。”

  “中国大妈”再抄底?

  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大幅下跌期间,正值全球主要的黄金消费国——中国的国庆“黄金周”,各商家适时推出 “千足金满15克送1克”等各类促销优惠活动,也催涨了黄金销售的火爆氛围,国内多地又传出了大妈抢金的消息。

  然而,实物金需求并未对黄金市场起到有效的支撑作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从9月30日至10月4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累计跌幅为1.37%。

  今年上半年,一轮金价的暴跌宣示着黄金牛市的终结。4月15日,伦敦金重挫9.09%之后,国际各大投行更是一致唱衰。“中国大妈”却反向操作——入场抄底,有估测称鲸吞价值1000亿元的实物黄金300吨,据媒体报道,当时香港及内地各大金店均被抢断货,亚洲一度出现短暂性金荒。

  “中国大妈”抄底是否成功很快得到检验,随后两个月,金价迎来新一轮暴跌,6月28日一度跌至1180.45美元低点,较抄底者入场时点价格跌去近10%以上,抢购黄金的“中国大妈”多被套牢。

  从抢金条到买金首饰,“中国大妈”又来抄底?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大妈抢金”一方面是因为婚庆需求遇上国际金价波动,另外跟商场适时推出的各类优惠有关。

  由于市场对于美联储QE退出预期的担忧,9月份,国际现货黄金跌跌不休,全月跌幅超过8%,几乎吞没了8月以来的全部涨幅。菲尼克斯期货和 期 权 (PhoenixFuturesandOptions)董事长KevinGrady更是悲观地表示,“当市场对利好消息不为所动时,金价一般会下跌。当美国可能出现债务违约时,做空黄金者将变得更活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德科学家分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 体育里皮:恒大可立足意甲 继续履行合同 视频
  • 娱乐好声音李琦赢张恒远夺冠 阿妹激动相拥
  • 财经多部委将内部讨论养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
  • 科技移动引新版iPhone或推迟 销量要求千万
  • 博客柴静:2013年美国最受瞩目的庭审
  • 读书祸从口出:林彪说了什么引起毛泽东警惕
  • 教育高三另类冲刺标语:不是高富帅滚去学习
  • 罗天昊:中国可考虑迁都
  • 李晓鹏:中国将在五年内超越美国
  • 周彦武:美债迟早违约
  • 黄鸣:勿做中国式局外人套中人
  • 张捷:为何中国海外投资屡战屡败
  • 叶檀:美国政府关门为何没影响普通人
  • 刘杉:自贸区“负面清单”偏谨慎
  • 海啸:日本经济“失去”20年之谜
  • 苏鑫:九寨沟管理局致歉书不够真诚
  • 江濡山:从夫妻房事到国家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