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金砖丢失 法院驳回赔偿诉求

2013年09月15日 14:05  中国网 

  杭州一家珠宝行称,在去年11月给深圳的客户快递了两块24K黄金,结果客户收到的是一只空箱子。

  黄金每块都有一公斤重,总价值有68万多元。当时珠宝行投的是普通快递,快递费不过48元,保价2000元。快递公司只答应赔2000元。

  珠宝行报过案,杭州和深圳两地的警方也都查过,但无法查实黄金丢失,不予立案。就这样,珠宝行把合作多年的快递公司告上法院。昨天,这个案子宣判。法院认为快递公司不需要承担责任,驳回了珠宝行要求“返还原物”的诉求。

   快寄黄金 保单上写黄金饰品

  整个案子争议的焦点是:投递的到底是不是黄金,快递公司有没有妥投,是否要承担违约责任。

  珠宝行很委屈,说我们都是和你们快递公司合作了七八年的老客户的,你们不可能不知道我们投递的都是黄金、翡翠等贵重物品。

  快递公司则称:既然上法庭,就按证据来。我们之间是有协议的。快递公司所指的协议有两份,一个是珠宝行和快递公司之间因为长期合作签订的一个《快件运输合同暨月结协议》,还有一个就是在快递单背面,我们平时寄快递也能看到的那一个。

  根据这些协议的表达,跟这个案子相关的有两个核心:一个是寄件人要如实申报所寄物品。二是,如果要赔偿,就应按照当初的保价来。

  这两点都被法庭采纳了。

  法院驳回珠宝行“返还原物”诉求

  珠宝行运单上为什么不写明是黄金,而填写的是“金属饰品”,投保价值为2000元呢?对此珠宝行解释说,黄金价格透明利润很薄,所以寄的是普通件(寄费比较节约)。之所以不写“黄金”,那是担心一旦写明黄金,整个投寄渠道该经过多少人的手啊,那不是诱惑人吗。

  据介绍,许多珠宝商行,都是用普通快递,投保额也与实际货值相差很大。

  从法律上说,确实快递公司的说法也有道理,珠宝行快递费加保费一共才付了48元,双方“合同”约定的又是投寄价值2000元的物件,如果现在要快递公司来承担68万元的风险,那么也是责任权利不对等的。

  两块黄金究竟落入谁之手成谜

  这个案子中到底谁拿了黄金,目前成了谜。对快递公司来说,他能举证出整个快递过程不少节点上的监控录像,以证明自己没有拿。而珠宝行的客户单位,快递到达后是由保安签收,保安签收后2小时客户才开箱发现问题。客户说,快递箱侧面有一道划痕分明是开箱拿走东西后再封上的,但是这么重要的证据不知为何并没有提交法庭。包括两地警方都无法查实。 新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记者陈宝成涉嫌非法拘禁罪被批捕
  • 体育皇马宣布续约C罗5年 年薪超梅西世界第1
  • 娱乐王菲好友否认其出家 疑连夜搬离爱巢
  • 财经媒体称养老金并轨变缩轨不能叫改革
  • 科技芬兰人的诺基亚:总部以PPT著称
  • 博客韩国强制扣留的豪华中国邮轮啥样
  • 读书战地实拍:残酷真实的越南战争(组图)
  • 教育高中规定同性学生交往过密停课罚钱
  • 洪平凡:全球金融危机五周年随笔
  • 西向东:为什么倒按揭在美国也遇冷
  • 叶檀:以房养老不如以房租养老
  • 黄祖斌:中国以房养老的五大障碍
  • 刘石:中移动副总的垄断说颠倒黑白
  • 陶冬:联储出招 欧股聚财
  • 小小鸟:戈尔巴乔夫重出江湖
  • 曹凤岐:中国新股发行审核制度演进
  • 张捷:定价权眼光看通胀与印钞
  • 谢作诗:从农民工就业看潜在增长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