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冲乏力 国际金价或面临最后一跌

2013年09月09日 01: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官平

   当前令国际金价忐忑不安的两大因素,一是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的计划正面临“最后的变数”,而叙利亚在近期也可能迎来一场战争。分析人士指出,关于美联储缩减并退出量化宽松(QE)的多数信息已被市场消化并反映在金价前期跌势中,若退出计划宣布或退出兑现或导致金价“最后一跌”。

   金价上冲乏力

   黄金甩开4月以来的颓势着实令人欣喜,不过,未来半个月外围宏观事件和重要数据的出炉可能为其调整带来不确定性因素。数据显示,8月份纽约黄金期货价格累计涨幅超过6%,最高探至每盎司1434美元,但自8月29日起开始回调,截至9月6日收于每盎司1386.5美元。

   上周经济数据参差不齐,在战争打与不打的纠结中,金价大幅震荡。9月3日(上周二),因对叙利亚局势紧张的担忧,金价快速冲破每盎司1400美元,而后因为战事未能启动,金价再度回落,至9月5日(上周四),由于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下降,逐步回落至衰退前的常规水平,致使金价回落至每盎司1373美元。

   数据显示,经季调后,截至8月31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9000人,至323000人,经济学家的预期为330000人;此前一周的数据被向上修正至332000人,该数据增加市场对美联储9月份削减QE的担忧。

   至上周五(9月6日),市场又迎来非农数据。美国劳工部宣布,8月份美国的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6.9万人,低于市场预期;失业率从7.4%下降至7.3%,创下4年半新低。市场预期,这份就业报告可能导致美联储推迟缩减量化宽松(QE),即可能不在本月中旬作出相关决定。今年9月17日、18日,美联储将举行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并于18日宣布利率决定。

   或迎“最后一跌”

   在即将到来的议息会议上,市场预计9月将是QE缩减的最快时间点,这也令金价此前大幅下挫。

   再来看看金价的“反向指标”——美元指数,自8月底以来,美元指数重拾升势。市场人士称,美国经济好于欧洲和美联储宽松政策退出的必然是美元上行的重要前提。安信期货分析报告指出,美国经济复苏状况好于欧洲的事实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是毋庸置疑的,只不过今年以来欧元区“最坏时刻”已经过去的判断不断得到数据印证,催发美元指数在二季度显著回落。美元指数结束调整重拾升势,黄金上行的压力将进一步显现。

   该报告同时指出,黄金或面临进一步回调。黄金连续上涨未能使中线趋势摆脱熊市下降通道,反弹至4月急跌阴线位置获利回吐压力明显,而回调中日内出现快速下挫更是畏高情绪的一种反映。

   另外,近期还有一个重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叙利亚局势。一触即发的战争,使得金价涨跌忐忑。分析师表示,如果战争一旦打响,无疑避险需求将推高黄金的“战争溢价”,抵消部分因QE缩减带来的利空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黄金持仓量为919.23吨。目前,该持仓额已经减缓了下降速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丁书苗曾数次安排多名女性供刘志军嫖宿
  • 体育美网小威胜阿扎夺冠 摔跤重返奥运大家庭
  • 娱乐赵薇否认怀孕称正减肥:要瘦成王菲
  • 财经中石油5人又被带走:副总孙龙德刚任董秘
  • 科技北京电信推iPhone以旧换新政策
  • 博客乔磊:姚明要卖的美国豪宅啥样(图)
  • 读书女权演义:中国古代的守宫砂与处女贞
  • 教育超级中学怪相:花钱垄断尖子生破坏公平
  • 马光远:地王频出是地方政府有意托市
  • 沈建光:三大领域将释放改革最强信号
  • 罗天昊:上海仍有四大挑战
  • 郎咸平:中国经济承担不起失败的改革
  • 叶檀:房地产泡沫只有硬着陆一条路
  • 雷思海:叙战将是对中国的金融外围战
  • 老谷:房地产市场该拐弯了吗
  • 张明:中国人为什么怀念科斯
  • 小赢妇:中国股市神奇功能 制造富豪
  • 王吉舟:中国政治与经济未来五年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