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回补头寸 金银展开阶段性反弹

2013年08月14日 07: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受益于中国经济数据好转、季节性旺季预期、基金补仓、美元持续回落和市场对美联储削减QE的预期等一系列利好因素的驱动,国内外贵金属出现强势反弹行情。目前看,金银反弹只是阶段性的,从长期来看,贵金属尚未获得反转的动能,除非全球有发生滞胀或经济过热的风险,又或者全球货币出现系统危机。

  投资需求的强弱关系到贵金属的长期走势,而决定投资需求的因素包括对冲通胀需求、保值需求、货币系统性风险或地缘政治引发的避险需求、资产配置需求等。

  2012年四季度以来,全球金银的投资需求都出现明显的降温,这也是导致4月份和6月份金银价格两次暴跌的元凶,而进入8月份基金纷纷回补头寸,这引发金银价格摆脱近1个月多的盘整走势,开启了阶段性的反弹周期。

  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的黄金持仓量上周五增加约2吨至911.13吨,为6月10日来首次增仓。而全球最大的白银ETF——iShares Silver Trust在7月下旬提前出现过增仓动作,但是稍后从近两个月高点10428.04吨回落至10396.73吨。

  更能反映对冲基金持仓的CFTC非商业持仓,其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大幅度削减空头的动作。截至8月6日,基金持有COMEX黄金净多持仓较前一周跳升82%至61635手,不过基金并非主动增持多头而是空头离场的意味更明显,因此,金价能否延续反弹需要看基金释放在后市主动增持多单。同样,8月6日当周,基金在大量削减空头头寸之后导致其持有的白银净多头寸从前一周的4975手升至5467手。

  9月份将迎来季节性旺季,现货买盘再度成为市场炒作的热点。每年9月至10月,以及春节期价,中国等东南亚国家黄金消费旺季来临,节假日和婚庆的风俗送礼以及个人首饰需求都会明显增加。

  而中国黄金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黄金消费同比激增53.7%,黄金产量同比增长8.94%,进一步刺激市场对实物消费增长的预期大幅升温,对于持续处于低位的金银价格而言,可谓是炎热夏天迎来一丝凉风。此外,中欧光伏贸易谈判取得进展,中国工业制造业企稳回升,这都使得在工业领域应用更广泛的白银需求有望回升。最终在金银比价偏高的情况下,白银补涨力度强于黄金。

  对于海外金银市场而言,“借黄金换美元”是金融机构长期跟踪的套利工具,并且是促使金银市场活跃的主要交易手段。近期,在美联储削减QE预期降温和美国部分经济数据弱于预期的双重打击下,美元持续下滑,美元实际利率也跟随小幅回落,盈利空间缩减将导致套息交易节奏放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蚌埠男子坐牢17年后被判无罪释放
  • 体育曝男篮将帅矛盾尖锐 总结会变成批斗会
  • 娱乐郭晶晶腹中男婴值千亿 名医曾为王菲接生
  • 财经传北京大户型现集中抛售:官员怕反腐
  • 科技运营商大建基站后遗症 电费每年数百亿
  • 博客兰和律师:梦鸽不会无凭无据贸然控告
  • 读书断送大清:与和珅有一拼的晚清第一贪
  • 教育女子两年辞职26次 任何事都是妈妈说了算
  • 周彦武:感谢高房价吸纳了50万亿M2
  • 徐斌:未来经济大萧条根源在哪里
  • 叶檀:城镇化被赌徒操纵
  • 谢作诗:高房价的几大危害
  • 陈季冰:七夕是中国的情人节?
  • 金岩石:城镇化的疯狂如何扼制
  • 沈晓杰:是谁在决定中国的房价
  • 叶檀:不存在李克强看跌期权
  • 陈虎:今年不买房真会后悔吗
  • 曹凤岐:如何应对利率市场化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