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重返100美元 金价跌至成本价投行看涨

2013年07月04日 02:25  上海证券报 

   国际大行齐发商品“转势”信号

  ⊙记者 朱周良

  受到埃及局势不稳以及美国库存数据影响,国际油价3日盘中重返100美元关口上方,创下14个月来的新高。另一方面,不断下跌的金价今年已累计下挫近三成,继4月中旬暴跌后,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6月28日)国际金价更是跌至1200美元/盎司成本价区间。

  与此同时,摩根大通、高盛等大行发出了大宗商品可能“转势”的信号。

  3日欧洲交易时段,纽约基准原油期货最新报101.3美元,当天早些时候该合约一度突破102美元,涨幅超过2%。这也是油价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突破100美元。

  分析师表示,埃及局势动荡对油价起到了支撑。埃及总统穆尔西2日表示,自己将坚决捍卫宪法赋予的职权,要求军方撤销一天前为埃及各派设定的48小时最后期限。自6月30日以来,数百万埃及民众在首都开罗以及亚历山大、塞得港等主要城市举行支持或反对穆尔西的大规模游行。

  埃及本身并不是主要产油国,但该国所处的敏感地理位置可能影响到中东、北非原油出口区,进而威胁到国际市场的原油供应。埃及控制着苏伊士运河以及苏伊士-地中海输油管,据美国能源情报署测算,在2011年,经由埃及从红海输往欧洲和北美的原油达到每天224万桶。

  美国的库存数据也利多油市。美国石油协会周二在美国市场收盘后公布,截至6月28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940万桶,降幅远高于分析师预期的230万桶。

  几乎在油价重返100美元同时,一些机构重新开始看多大宗商品。摩根大通在一份发给客户的最新报告中表示,“两年多来的头一回,我们开始建议机构投资人净做多和超配大宗商品资产”。

  “尽管我们(看多商品)可能稍稍有点早,但我们认为也不会是太早。”摩根大通的报告称。该行认为,大多数大宗商品已经跌了很多,调整的时间也够长,足以迫使出现“非自愿的”减产。同时,基本面的利空因素已在商品价格中得到消化。

  另据福布斯报道,高盛上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并不预见到大宗商品马上重返扩张轨道,但我们相信,该行业开始看上去有吸引力。

  不过,也有一些机构对商品持看空立场。瑞银本周发布报告称,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已经结束,投资人应该削减原材料特别是黄金方面的风险敞口,转而买入股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强奸多名幼女官员死刑复核书公布
  • 体育巴里奥斯称合同逃税 上诉FIFA禁赛恒大
  • 娱乐央视电影频道美女主持人王欢去世(图)
  • 财经刘铁男案新人物:退休3年亲密搭档被带走
  • 科技苹果iWatch商标中国注册或遇麻烦
  • 博客律师:如果藏獒咬死女童案发生在美国
  • 读书他改变了二战进程:死于日本的苏联谍王
  • 教育大学校长们毕业典礼最后一课:坚持理想
  • 育儿中国好老爸:男子给女儿当人肉秋千(图)
  • 慕白:中国二次入世中的银行困境
  • 钮文新:谁在摧毁财政的钱
  • 水皮:热钱一旦流出的后果如何
  • 叶檀:证监会财务核查结果让人害怕
  • 梅新育:底特律破产的误区
  • 陶冬:QE退出难有完美结局
  • 吴玉慈:天下富人一样贪
  • 倪金节:全国住房信息联网难在哪里
  • 张卫星:我赌股市大跌赢了30桌饭
  • 陈序:警惕房价上涨再成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