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200美元猜到1万美元 没有人能摸到黄金的底

2013年05月07日 09:3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从1200美元猜到1万美元没有人能摸到黄金的底

  黄金市场令股市和基金略显冷清。

  “中国大妈PK华尔街”正是最近黄金市场的关键词。不过,调侃归调侃,买金子防通胀,却逐渐成为各路理财者的“金科玉律”。从上月中旬开始,保值财富的“不二神器”黄金忽然变成了“棉花糖”,一路狂跌到1300美元的生死关口,创下近两年的最大日跌幅,并在这个五一前后引发了数波黄金挤兑和抢金高潮。而这些日子,由于美联储料维持宽松政策,现货金在昨日又回弹到1470美元上下。4月底,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13年6月交割黄金期价甚至收于146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的涨幅达2 .69%,创下了近一年来单日最大涨幅。不过,好了伤疤不要忘记痛,一会儿大跌一会大涨,到底金价的“生死线”在哪里,依然成谜。

  Wind的数据显示,年初以来发行的挂钩黄金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看涨型”产品大多收益难保,未能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

  受此影响,银行们也迅速“见风使舵”。记者看到,多家银行纷纷调整发行策略转向“看跌型”黄金结构性理财产品,最近两周发行的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中,除少数银行继续发行设定目标区间的产品外,其余大部分银行均转向发行“看跌型”黄金结构性理财产品。不过,此轮新的反弹,也为这些看空型理财产品带来新一轮不确定性。

  南都记者留意到,一个值得玩味的信息是,法国兴业银行的分析师在近日放言,黄金价格料反弹至10000美元/盎司,同时股市将走低。因为“在大幅上涨前,黄金市场遭遇急剧修正很正常,因为黄金是对抗中央银行宽松政策的资产之一”,因此建议投资者买入黄金资产避险。而高盛方面表示仍看空长期金价,并大幅下调金价短线和长线预期。实际上,此前大部分外资投行齐齐唱空黄金,甚至有机构预言,金价会回落到1200美元以下。业内认为,这一正一反的预测差额之大,让眼前普通市民的黄金投资理财更显扑朔迷离左右为难。

  相关链接黄金理财产品信息透明度仍有待提高

  金市何去何从还没有盖棺定论,银行理财产品也有点尴尬。普益财富的最新统计表明,截至4月24日,今年国内商业银行发行的黄金挂钩类结构性产品的发行总量为58款,和去年同期基本相当。从预期收益率来看,外资银行普遍较高,这在很大程度上和外资银行所发产品普遍期限在1年及以上有关,而中资银行所发产品大多集中在40天、90天和180天,因此收益率稍微偏低。

  不过,在47款到期黄金挂钩结构性产品中,有29款产品未通过公开渠道公布产品到期情况。这意味着黄金理财产品大概有六成信息不透明。据悉,某股份制银行由于发行的产品中看涨和看跌款“对立”的产品各占一半,因此有9款产品未能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

  采写:南都记者 卢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称浙江叔侄冤案法院功大于过
  • 体育世锦赛奥沙利文夺冠 中超舜天6轮首胜
  • 娱乐英演员自称杰克逊三子生父愿测DNA
  • 财经事业单位曾试点养老金并轨 5年未果
  • 科技空姐网上代购案重审:一审获刑11年
  • 博客知情者:"毒生姜"打敌敌畏撒六六粉
  • 读书叶群真相:林彪的事都要她当家
  • 教育高校另类毕业照走红:女扮男男扮兽(图)
  • 育儿90后男子2万卖掉亲生女儿称为挣钱
  • 白明:美对华限购法案是大愚若智
  • 张五常:马歇尔的失误
  • 叶檀:全球黄金大转移
  • 张捷:辛普森案与朱令案看程序正义
  • 玄铁令:中国式楼市泡沫探源
  • 李光斗:农夫山泉告京华时报该不该?
  • 金岩石:赈灾的经济学思考
  • 林采宜:保增长语境下的中国经济困局
  • 石建勋:中国近期降准降息可能性加大
  • 沈建光:幼稚的做空中国阴谋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