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基本消除 金价下跌空间有限

2013年05月03日 06: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广州盈瀚投资 罗茜

  面对各国纸币争相贬值的时代,应该如何使手上资产幸免于难呢?答案就是财富的最终支付手段——黄金。黄金这种天然的金属货币,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最好和最安全的财富储存手段。特别是到了纸币大规模流通的今天,黄金的光芒更加灿烂。由于今天我们所使用的纸币都是一种由政府发行的债务型信用货币,其发行权掌握在央行手里,从开始设定就存在巨大的贬值风险。相对地,被称为“诚实货币”的黄金,历经千年已经被证实是人类财富最忠诚的守护者。所以,从这个角度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金融危机以来,黄金为什么受到如此之高的推崇,金价上涨势头如此之凶猛。

  而4月份以来由于黄金大幅下跌,市场上出现大量恐慌性抛盘,各大基金机构纷纷削减黄金持仓,并唱空黄金,认为黄金牛市已经结束,将进入长期熊市,事实上是这样的吗?我认为恰恰相反,现在的黄金更像一种有预谋的洗盘,正在酝酿一波更大涨势。

  首先应该承认黄金市场的确存在一定的泡沫,但经过一年半的下行调整和今年4月份的快速下跌,金价跌幅已经下跌超过25%,故目前黄金市场上的泡沫基本消除,金价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不大。

  同时,从生产角度来认为黄金被严重高估也是不成立的。根据全球最大和第二的黄金生产商——巴里克和加拿大黄金公司的最新财务报告估算,巴里克生产每盎司黄金的总现金成本介于610美元和660美元之间,加拿大黄金公司每盎司黄金的现金成本约为638美元。因此有人就认为目前1400美元/盎司的黄金价格仍是被严重高估,这是不成立的。首先黄金是一种特殊商品,它可以作为一切交易和财富的最终支付和衡量手段,这就决定了黄金不适用一般商品的定价模式。其次黄金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也决定了黄金价格高涨的合理性。最后黄金还有很多附加价值,例如保值和避险属性等,故不能单纯用生产成本来衡量金价是高估还是低估。正如我们不能用钻石和宝石的生产成本来直接断定其价格一样。而未来世界的动荡和各国纸币的无节制发行,必将刺激人们对黄金的保值和避险需求,笔者认为黄金价格是其生产成本的3至4倍都是合理的。

  4月12日金价暴跌看起来更像一个阴谋。有消息称,美国最大型银行的首席执行官们4月11日和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参与会晤的金融界领袖包括资产排名前三位的大银行(摩根大通银行、美国银行、花旗银行)的首席执行官和高盛集团的首席执行官。随后发生的事实是,4月12日,纽约黄金期货市场开市时迎来340万盎司(100吨)6月黄金期货合约出售,黄金开始暴跌。第一笔卖单出现两小时后,迎来规模更大的一轮恐慌抛售,30分钟时间里卖出1000万盎司(300吨)。金价暴跌使得之前持有黄金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并使得众多投资者对黄金形成恐慌,敬而远之,不再选择黄金进行避险。而且以高盛为代表的多家大型投资机构开始大力唱空黄金,与他们之前不久仍坚定看多黄金形成鲜明对比。经过这轮暴跌洗盘后,之前看涨黄金的投资者均遭受严重亏损被迫离场,而那些始作俑者此时可能正在等待大部分人都相信黄金牛市不再的时候,悄悄逢低吸入黄金,待随后金价起涨时从中获利。

  从G20峰会可以看出各大央行的态度,2013年全球进行大规模的汇率战争在所难免。在此大背景下,黄金牛市远没有结束,在全球货币竞相贬值的时候,黄金必将成为人们唯一最安全的避风港,守护财富不被无情的货币贬值和通胀所吞噬。届时黄金将会重整涨势,在金融市场中发出耀眼的光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收紧公款消费后奢侈品销量应声下落
  • 体育欧冠巴萨总分0-7出局 拜仁晋级决赛 视频
  • 娱乐钢铁侠3首日1.3亿创纪录 致青春累积3亿
  • 财经多省反对中央统筹养老金 不愿补贴穷省
  • 科技中移动反腐风暴:广州移动总经理被带走
  • 博客谭飞:《致青春》最打动我的亲热戏
  • 读书陈云为何力排众议反对判处江青死刑
  • 教育网评十大痛苦专业 计算机医学数学前三
  • 育儿爱尔兰双胞胎相隔87天先后出生(图)
  • 黄鸣:商人不应丢弃贵族精神
  • 金岩石:新国企倒逼新民营
  • 秦红:基金不再只是公募基金
  • 张茉楠:三大矛盾依然困扰中国经济
  • 杨涛:日本量化宽松的货币魅影
  • 叶檀:全球经济处于漫长冰河季
  • 陈虎:500亿只是国企巨亏的开始
  • 朱大鸣:唱衰中国楼市屡屡落空为何不道歉
  • 甘犁:地震救援的捐款经济学
  • 洪平凡:世界经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