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又游来一只黑天鹅 黄金现在反弹是欺骗

2013年03月21日 08:40  华夏时报 

  笔夫

  去年圣诞节前夕,当笔夫从欧洲多国考察回来后不久,听到有很多人在谈论欧债危机已经过去的论调,这让我十分诧异,我以为自己去错了地方,因为在为期15天的行程中,我没有看到任何一场危机已经过去的迹象。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在这个专栏中,读者可以经常找到我列举的证明欧债危机没有过去的各种数据,在数据的铁证面前,甚至连德拉吉的观点你都可以不那么当真。

  欧洲的政客仍在喋喋不休地谈论欧元区的金融系统已经稳定,直到地中海里又一只黑天鹅突然出现,这只黑天鹅就是只有50万人口的岛国塞浦路斯。

  这个极少有人提及的富裕小国最近之所以引起全世界的震惊,是由于它因债务危机被欧盟强制要求向储户征收高达10%的税收,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国,但是其存款却是GDP的5倍。大量存款系来历不明的俄罗斯、英国或中东某个国家的储户,正因为这样,这里发生的一件小事变成了全世界的盗抢案件。

  塞浦路斯议会第一轮否决了存款税,但未来仍存在修改方案后通过的可能。如果塞浦路斯议会最终批准了这一决定,那么无疑将加速资金流出欧元区的趋势,欧盟的这一鲁莽决定将招致难以预料的后果,迄今为止,我们还难以理解他们作出这一决定的准确用意,但可怕的后果却已显露无遗。当消息传来,欧元对美元两日之内即出现1.6%的跌幅,欧洲股市普遍下跌,同时,国际黄金价格大涨,全球投资者对于欧元资产的不信任在这一时刻被瞬间放大。

  塞浦路斯是欧洲的万花筒,在历史上,它曾经被希腊人占领,也曾经接受土耳其的统治,它曾经是西罗马帝国的征服目标,在现代社会曾经长期是英国的殖民地,独立之后,因为其人口构成的复杂性,曾于1974年发生一场长达7年的分别由希腊和土耳其支持的战争。它有着欧洲国家较高的人均GDP水平,达到3.14万美元,虽然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但显然,与意大利和西班牙相比,在欧盟那里,这个国家需要被考量的主权因素要轻得多,这就是为什么同样是债务危机的救赎,欧盟就可以很轻率地决定对一个主权国家的银行存款课以重税,以满足它救助的条件,显然,这种粗暴行为不可能被意大利和西班牙这样民族意志极其强烈的国家所接受,必将引起这些国家的强烈反对。

  国际黄金价格本周再次回到了1600美元之上,本专栏在最近几周的时间里一直提醒投资者在1550至1600美元空头应该及时止赢,虽然可能与笔夫所主张的长期看空黄金市场观点不一致,但是市场有时就是这样,当你极度悲观之时,它需要露出一点希望来欺骗那些试图来抄底市场的人,现在的反弹,就属于一种欺骗行为,但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暂时闪身是最明智之举。

  美联储将迎来又一次极为重要的议息会议,在此之前,全球投资者们正在热议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是否退出经济刺激政策的话题,这一趋势看来是不可挽回的,但现在的问题是,这一意愿在这次会议就会得到强化,不利于这一观点的事实是,欧债危机因为塞浦路斯问题而可能重新发酵,美国人将不得不对此保持一些警惕,伯南克也可能不会急于加入到主张退出的鹰派队伍中来。另外,虽然近期美国就业数据持续改善,但是消费者信心指数却表现低迷,美国密歇根大学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降至71.8,远低于市场预期,创2011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这可能使美联储做出有助于市场多头的决策。但不管结果如何,此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将可能是最后一次有利于做多市场的决议。

  国内市场明显已经感受到了欧元区黑天鹅事件所带来的巨大冲击,这个周一的气氛显然过于紧张了,股市周一下挫了1.68%,而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的主要工业品期货价格出现了普跌,天然橡胶和铜几乎触及跌停的位置,无数次的实践已经证明,国际金融环境的变化仍是影响主要资产价格的重要因素,不管国内的投资者如何依据估值来判断股票的价值,忽略国际因素影响仍然会导致难以想象的错误。国际金融环境在未来可能出现不可预测的变化,国内货币政策的最新趋势必须重新考虑,大量回收流动性是以前就应该做的事情,而在现在已经不合时宜,包括房产等所有的显性的资产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面临巨大的贬值的风险,这个价值链传递的源头有一部分来自于国际金融市场,而另一部分来自于国内市场。

  笔夫注意到,一位主管金融财政的高层领导人在两会期间参加两会分组讨论时已经明确表示,中国的广义货币余额已经达到98万亿,这个货币数额已经非常大了,今后主要是管好用好这些钱,理好财。言下之意,货币超发的情形可能在未来会得到一些遏制。另外他还对城镇化建设的定性作出了明确的表态:城镇化的重点是中小城市,大城市不能盲目扩张;要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分类指导,保护资源环境生态,积极稳妥逐步推进。这也进一步证实,未来的建设模式将在很大程度上不同于以往的模式。

  市场已经从年前对于改革和发展的无限遐想中回归到了理性和现实,股指期货从2830点的高位回落到了2500点,市场的悲观论调开始重新超越那些叫嚣4000点甚至6000点的痴狂症患者。在年度投资报告中,笔夫对于2013年股市的预估是,上证指数将会在2000点与2500点之间波动,但是2500点不会常见,而2000点却可以经常见到。由于报告发布时股市正强劲反弹,所以这样的论点不会有人重视,甚至会引来鄙夷的目光,但是,未来将会证明,对于一个大周期调整来说,乐观情绪的频繁爆发对于投资者来说无异于是一种灾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省委书记调整
  • 体育国足生死战卡马乔欲变阵 冯潇霆或再缺战
  • 娱乐TVB落选港男被曝同性卖淫 5.5万可任玩
  • 财经大众因DSG变速器故障召回38万余辆汽车
  • 科技4G救不了中移动:老牌运营商陷转型困局
  • 博客贵州冰雹打烂汽车 实拍北京超美春雪
  • 读书特别策划:宋教仁遇刺百年与民主政治
  • 教育北京家长在美买学区房:30万美元买别墅
  • 育儿无成人陪同14岁以下儿童禁入迪士尼(图)
  • 张庭宾:中俄应结陆权同盟抗衡海洋霸权
  • 姚树洁:伊战10年使美国内外交困
  • 罗天昊:大赦是两会最大的诚意
  • 陈功:中国的法律实际只是政策的延续
  • 陶冬:塞浦路斯是不是又一个希腊
  • 刘军洛:高盛经济学家的话应该反着听
  • 杨涛:债券违约警示债市虚假繁荣
  • 赵伟:中国工资上涨逼走英企?
  • 姚树洁:为啥吴仁宝和华西村奇迹很难复制
  • 李迅雷:资产泡沫下更应关注财富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