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银金评:联储态度现转变 金价多空迎转折

2013年01月07日 11:38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周五,虽然多位联储大佬表示放松结束QE3一度打压金价,但意外上涨的失业率数据令黄金重拾升势。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布拉德上周五表示,失业率降至7.1%有可能说明就业市场取得了美联储所希望看到的“实质性改善”;随后,费城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普洛瑟亦在会议上发表讲话,预计到2013年底失业率将会降至6.8-7.0%之间,因此,他希望美联储将会在到达6.5%门槛之前即停止购买债券,也就是说,他也预期资产购买行动可能会在今年停止。与此同时,联储内部最强硬的鹰派成员,里奇蒙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拉克尔再次警告称,联储的积极宽松计划威胁到其公信力,并认为继续这样的货币政策并非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受联储官员关于提前结束QE3的暗示影响,金价周五一度承压下行。

  然而不久后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和失业率数据帮助黄金上涨。因虽然非农就业人数保持了15.5万人的稳定增长,但失业率意外上升0.1%至7.8%,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仍然黯淡,同时更重要的是,这一失业率水平较美联储此前6.5%的目标失业率又远了一些,引发QE3可能不那么快结束的联想,助推金价。

  未来走势方面,美联储官员们从进入2013年开始,已经从之前的雷打不动的宽松态度转向何时退出宽松政策的讨论上来,这让许多人认为金价也许已经进入了下跌节奏。个人认为这样的看法不无道理,但判断下的略微早了一些。因为实际上黄金上涨的最强动力来自通货膨胀。简单的逻辑是,法定货币(例如美元)的贬值造成自然选择的货币(例如黄金)受到追捧。而流动性的多寡来自于存量货币和货币流通速度的乘积,虽然QE3以每月850亿美元的速度向市场倾倒货币存量,但全球债务危机令市场信心大受打击,货币为王的世界里即使利率再低,人们也不愿意消费和投资,造成货币流通速度下滑,抵消了存量货币增长带来的正效应,最终抑制了通货膨胀,例如美国最新公布的CPI数据仅为1.8%,就足以说明以上的推断现实存在。这也是黄金在QE3之后没有大幅上涨的原因。可是经济周期的力量往往令人生畏,一旦全球经济进入复苏周期,按照以往经验,货币流通速度将必然升级,考虑到已有的货币存量,将会给市场流动带来数量级式的增长,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美联储要先发制人,提前讨论退出策略的原因——美国人是真的怕了。如果这种假设成立,美联储的退出策略不但不会令金价下跌,反而可能是黄金上涨的前奏。关键在于是经济周期来的更快还是美联储的退出政策收效更快。

  另外,从技术走势上来看,短线金价处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下降通道中,短线支撑在QE3出台前的阻力1630一带,若有效跌破这一位置,后市可能向曾经的“铁底”1530 发出挑战。而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1530-1800的横盘区间已经维持了5个多季度,因此跌破1530位置的难度将会很大。操作策略上,短线可以考虑在1630附近逢低买入,抄通道内的反弹行情,中线则可在1700附近逢高做空,顺从中期趋势,长线投资者考虑在1630以下1520以上分批买入,博取长期通道利润,当然,设置止损是第一位的。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资金业务部 包呼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媒体称陈光诚涉及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
  • 体育卡西替补10人皇马4-3胜 梅西传射巴萨4-0
  • 娱乐撒贝宁首认与章子怡恋情 获赞爷们
  • 财经三星等1.7亿垄断退款被曝遭行业协会截留
  • 科技联想划分为两大集团:刘军接班路径隐现
  • 博客倪萍:姥爷成了村里最可怕的人(图)
  • 读书如履薄冰:中国历史上酷吏们的下场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行出炉 浙大三连冠
  • 育儿一罐奶粉挖出18只勺子(图) 失独者的生活
  • 安邦智库:国内物价上涨的趋势值得警惕
  • 赵伟:美国经济反弹超预期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 白明:进口贸易要少花钱多办事
  • 商寅泉:城镇化需重视前瞻布局均衡发展
  • 聂庆平: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中国机遇
  • 于晓华:修建万里长城是千年悲剧
  • 郑风田:麦当劳是如何把美国人搞大的?
  • 安邦智库:新型城镇化面临水资源瓶颈
  • 陶冬:美国只有财政斜坡 没有财政悬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