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黄金牛市将面临严峻考验 实物供求关系正逆转

2013年01月05日 07:55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张庭宾

  [ 决定2013年国际金价走势最重要的因素是实物黄金的需求,关键的是中国实物黄金的需求,而2013~2014年中国实物黄金的需求是不容乐观的 ]

  在2013年,黄金牛市是否仍然会继续?

  本人对此的基本看法是,黄金牛市将在2013年面临严峻考验,不排除牛市发育阶段性挫折、进入中期休整蛰伏时期的可能。

  实物黄金供求关系正发生逆转

  回顾2012年金价走势,可谓不尽如人意,以12月27日伦敦金收盘1655.95元/盎司计算,2012年金价上涨仅5.51%,是自我们2005年预测未来5~10年黄金大牛市(金价将上涨到2000美元上下)以后,这7年来上涨幅度最低的一年(过去几年的上涨幅度分别为2005年17.9%;2006年23.27%;2007年30.8%;2008年6%;2009年23.7%;2010年30%;2011年10.41%),甚至不及上一轮金价深幅调整的2008年的6%。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2012年的金价开盘点位很低,为1569元/盎司,距离年内最低点1523美元仅相差46美元,因此,2012年金价上涨幅度的水分是本轮1999年启动的大牛市以来最大的。

  造成2012年金价较为低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实物黄金的供求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

  据世界黄金协会2012年三季度的报告,虽然投资型需求,比如ETF购金强劲上涨,央行仍是净买家,但是由于金条、金币和金首饰需求下降,黄金总需求为 1084.6 公吨,虽然比二季度增长10%,但比2011年同期的创纪录水平下降11%;与此同时,黄金供应仅下降了2%。

  金条、金币和金饰的下降主要缘于中国和说德语的国家,中国金条和金币下降了12%,金饰下降了5%;在欧洲,尤其是在讲德语的市场,投资者不再像2011年第三季度那样激进购买。全球金条和金币需求总量下降128.1吨,而这一地区的需求下滑占到全球的50% 以上。

  投资被白银分流造成金银价恶性循环

  金条和金币同比增长的下降,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增速下降乃至逆转,对于国际金价影响至关重要。在过去2001~2010年,中国黄金需求平均增速高达14%,而投资需求在2010年开始大幅增长,近两年中国平均每年净买入黄金300吨。如果中国需求发生逆转,将对全球黄金需求,乃至黄金价格产生釜底抽薪的作用。

  这或许也可以解释为什么2012年频频货币量化宽松利好,但是其对于市场的推动作用却逐次衰减。2012年,各国货币政策纷纷进一步宽松,美国推出量化宽松3.0、4.0;中国稳增长进而城镇化;欧洲确认OMT量化宽松;英国QE4;日本QE9,并且在安倍上任后大力推动更宽松货币政策,但金价对此反应平淡,甚至在美国QE4推出的时候反而下跌。

  这是因为黄金供需的基本面是金价上涨的基础,而货币层面的宽松是放大镜,或者说是放大乘数。在供不应求的基本面下,货币宽松则可以轻易成为金价上涨的放大镜;但是在需求下降的情况下,货币宽松的作用则是大打折扣,甚至难抵实物黄金需求下降的效应,即反而下跌。

  故此,决定2013年国际金价走势最重要的因素是实物黄金的需求,关键的是中国实物黄金的需求。而2013~2014年中国实物黄金的需求是不容乐观的。

  2012年三季度中国实物黄金需求的下降,与中国居民购买力下降有关,随着股市持续低迷,楼市泡沫套牢居民财富积累和未来财富预期,中国居民的购买力在2010年后明显下滑,虽然对通胀的担心使中国居民增加了黄金资产的配置比例,但是由于总消费蛋糕的缩减,黄金也难免迟早面临需求拐点。

  此外,随着中国证监会在2012年三季度清理整顿交易所,特别是完全禁止了除上海黄金交易所和期货交易所外的所有黄金交易,却保留了各地多家白银变相期货交易,加之白银涨跌幅较大,更符合中国人投机性格,结果大量的投资及投机资本被分流到白银中,这对黄金价格釜底抽薪,同时反过来借金价下跌打压白银价格,消灭中国居民的财富积累。

  人民币标价的金价未必下跌

  展望2013年及未来几年的金价走势,关键还看中国能否有持续增长的黄金购买力,也要看美元对全球货币金融体系的控制力是否会持续增强。

  本人认为,2012年相当可能成为中国实物黄金购买力的一个阶段性分水岭。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竞争力快速衰退。中国经济探大底在所难免,近期的城镇化虽然将其延后一年,但未来的探底将更痛苦凶险。与此同时,美国却在民主党奥巴马政府的领导下,努力地进行竞争力再造。即在中国竞争力持续恶化时,美国竞争力在上升。

  即未来几年中国经济的困难要比美国更大得多,同时东亚地缘政治危机,也会让热钱如惊弓之鸟大规模撤离东亚,从而使中国的问题,如同潮水退却后那样,在海滩上显得更加突兀。在未来几年,人民币兑美元将迎来一个中长期贬值周期。

  在这个周期中指望中国和世界黄金购买力大幅上涨,金价大幅上涨是不切实际的,金价在未来1~2年中跌破1500美元的概率较大。

  虽然未来1~2年国际金价跌破1500美元的概率较大,但我们并不过分看空金价,即金价跌破1300美元的概率并不大,尤其不太看空人民币标价的金价。

  从货币层面看,全球纸币泛滥,货币量化宽松的趋势不可能根本逆转。黄金作为纸币擂台裁判的地位不动摇,金价不可能跌破1000美元,更不要说跌到某些人士所说的200美元。

  对于中国经济探大底时期,或者说国际金价中期蛰伏期而言,如果用人民币标价的黄金,不太可能大幅下跌。因为在这个阶段,金价对美元跌,但人民币可能对美元跌得更多,即人民币价格的金价反而可能上涨。同期如果东亚地缘政治危机爆发,房价可能大跌。金价仍可能是中国百姓最为保值的资产。

  对于中短期(3~6个月)金价,我们认为,由于城镇化推动中国股市经济短期反弹,加之欧洲OMT政策的落实、美国解决财政悬崖提高国债上限,金价仍有可能上探阶段性高点(1795美元),甚至不排除挑战历史高点(1920美元),前者可能较大,后者成功的可能甚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王力宏驳斥与李云迪绯闻:都爱女生
  • 财经三星等6家企业因价格垄断在华遭罚3.53亿
  • 科技三星等被罚国内彩电企业每年可省近4亿
  • 博客倪萍:81岁青海奶奶让我泪如泉涌(图)
  • 读书国之重器:九大“镇国之宝”(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幼儿没带作业本遭俩老师轮流鞭打(图)
  • 尹中立:B股市场为什么出现牛市
  • 鲍明钤:烟台苹果的百年沧桑
  • 谢百三:中国牛市早期十一个特点
  • 雷永军:2013年请慎推新品牌
  • 梅新育:美国财政悬崖协议的两面性
  • 刘泳华:2012年十大经典品牌营销事件
  • 罗天昊:朱元璋反贪为何不能救世
  • 彭真怀:用新型城镇化破解三农难题
  • 董少鹏:2013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 黄鸣:皇明真的跑偏四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