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漫谈财政悬崖与奥巴马的小算盘

2012年11月23日 11:32  新浪财经 微博
财政悬崖是美国国会阻止自己政府借债上瘾的防卫机制,在今后的很多年里,债务问题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越频繁。   财政悬崖是美国国会阻止自己政府借债上瘾的防卫机制,在今后的很多年里,债务问题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越频繁。

  财政悬崖与其说是经济分歧,不如说像是两个小孩在怄气。美国两党的政策分歧不到财政支出总额的7%6500亿美元的损失是在极限情况下全年的损失,美国两党的实际分歧并不大,而且很容易妥协过去。

  财政悬崖问题的背后,是美国社保体系面临的严重危急和未来10年政府负债的快速爆发,从某种意义上讲,当今的财政悬崖问题不是句号,而只一个感叹号,感叹美国走上无法逆转的高赤字时代,感叹除了印钱别无他法。

  文:新浪黄金频道编辑 戴明[微博]

  一个句号还是一个叹号

  对于财政悬崖问题,媒体炒作的轰轰烈烈,小编为了流量也不能媚俗的从8月开始不断地发文章作专题。但实际上财政悬崖与其说是一个句号,不如说只是一个感叹号。

  形象的说美国财政问题,就像一个人天天刷信用卡,每期只还最小还款额。现在额度用完了,美国国会在讨论是不是申办一张新卡来还旧卡。

  当然,实际上美国是铁了心要申办新的信用卡了,他们在争吵的就只是这张新卡每个月该刷多少的问题。在2012年,美联邦政府(中央政府)财政开支预计为3.5万亿美元,财政收于约为2.4万亿美元,全年财政赤字1.089万亿美元(作为对比读者可以参考进阶阅读1:2011年美国财政收入 于正文末尾);(美国的财政年度从10月1日开始至次年9月30日结束)。

  别看大选和财政悬崖闹得轰轰烈烈,但实际上美国两党的真实政策分歧非常小,两党背后的金主均为美国的超级企业集团。大规模削减赤字将会造成企业利润剧减,而加税则会造成选民流失。(根据经济学家测算,美国政府开支没减少1美元,美国GDP减少1-1.6美元

  财政分歧的一笔账

  让我们来算一笔账:财政悬崖就政府收入方面而言,主要包括三点:

  1、延长的小布什政府的税收减免法案1800亿美元;2、薪资税减免法案延期1100亿美元;3、公司税法案修正1000亿美元。

  政府支出削减方面主要包括三点:

  1、财政支出削减1000亿;2、医保和失业补助削减约650亿美元;3、国防科技支出的削减约850亿美元。

  上述总额约为6500亿-7500亿美元,但两党并不是对所有的项目都有分歧,目前两党都同意对中间阶级维持减税,核心分歧在于富人是否同样需要减税和资本利得税。两党同样都同意减少政府开支,延长工资税优惠。共和党希望多减少一些医保支出,民主党希望多减少一些军费支出但都不强硬。(进阶阅读2 于正文末尾)

  两党实际分歧总额约为2500亿美元,媒体所普遍报道的6000亿美元分歧实际上是极限数据,发生条件非常苛刻而近乎不可能,而且6000亿美元是全年发生的损失总额,而不是一下子就会损失6000亿,即便两党暂时不能达成一致,也不会拖明年一整年的时间。

  对比美国庞大的联邦支出可以看出,美国人的总财政分歧不到联邦支出的7%。而就为了着7%的财政支出分歧,美国两党似乎要闹到最后一刻,不撞南墙不回头。

  华尔街之所以反应过度,是因为看着两党扯皮干着急,想用资本市场的大跌来给美国政府、两党施加压力。

  根据现有的信息预测,共和党可能在奥巴马主打的医改法案上让步,毕竟美国社保体系确实困难重重,而民主党则可能会在削减军费上让步,以照顾军火工业集团的情绪。

  减税计划相对比较困难,但即便暂时谈不下来,也可能先通过一个临时法案,即先将原有的法案延长6个月糊弄过去,议员们回家过圣诞节和新年,明年开春接着谈。

  奥巴马的小算盘

  好吧,雷声大雨点小这就是小编的心里话,对于后市的预期也大抵如此。

  奥巴马的小算盘可能也是这么想的:算下来给富人和企业加税多收入1300亿,结束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每年节约1200亿,外加上强制医保法案每年多收入350亿美元,每年政府少花400亿。恩,10年财政赤字减少3.6万亿美元计划完美达成。

  等等你说什么?即便这样这未来十年美国也会新增10万亿美元负债?那可不是我要考虑的。我已经削减了3.6万亿挺多的了,等经济好了再说吧。(进阶阅读4)

  好吧这就是现实,不管你相信不相信,奥巴马虽然是黑人,但他生长在白人家庭中,也是在美国精英制度下选拔出来的美国总统,经济方面主张和罗姆尼的区别也不大。他没有勇气和能力对美国的社保体系做出革命性的变革,(减少社保民怨太大,看看希腊和西班牙的例子),随着美国婴儿潮一代的退休,美国政府赤字将不可控制的增长,福利体系持续恶化。

美国网友恶搞的白人版奥巴马总统美国网友恶搞的白人版奥巴马总统

  美国的经济问题是结构性的,不是某个国家造成的(比如指责一些国家压低汇率,抢了他们制造业的机会),也不是某个总统能解决的,按照美国国债扩张速度,在不久的将来,美国将不可避免的走上日本的道路,因为负债过于庞大,导致每年财政支出的很大部分用于偿还利息。由于市场普遍预期债券收益率会上涨,因此无限量接受现金——进入流动性陷阱。看上去留给美国的也就只有印钱一条路了——无论伯南克的继任者是谁。

美国国债一发不可收拾美国国债一发不可收拾

  不过投资者大可不必对美国太过悲观,由于美国人口仍然在不断增长,技术移民不断向美国输送高端人才,虽然美国金融、科技、军事、文化四根支柱中的金融柱子塌了半根。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美国经济仍然会保持增长。

  不仅如此,美国仍然是当今世界创新的源泉,去看看诺贝尔获奖名单吧,每年的问题不是美国有没有人获奖,而是几个人获奖。美国的产业、科技、产品创新层出不穷。各种思想家、理论社会学家、人文学家、作家甚至是梦想家络绎不绝。只要这种精气神还在,财政悬崖又算什么呢?或许明年又会出来一个乔布斯呢(苹果公司市值约2800亿美元)。

  进阶阅读1:2011年美国财政收入

  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政府直接收入预算合计为43707.25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29.8%。其中联邦政府直接收入23326.40亿美元,州政府直接收入10167.12亿美元,地方政府直接收入10213.73亿美元。

  2010年美国政府总支出为57988.46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39.6%。其中联邦政府实际支出34562.10亿美元,州政府预计支出13153.17亿美元,地方政府预计支出15701.55亿美元。

  收支相抵后,2010年美国政府净财政赤字合计为14281.21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9.7%,远远超过3%的国际警戒线。其中联邦政府赤字11235.70亿美元,州政府赤字2986.06亿美元,地方政府赤字5487.82亿美元。(资料由 黑布林-北海居 整理)

  进阶阅读2:美国两党的政策分歧

  美国两党在对外政策上的实际分歧大约500-800亿美元(无本质区别,无非是先给胡萝卜还是先给一棒子的区别);在裁军问题上分歧大约500亿美元(美国军火商为了避免裁减军费,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供应体系,比如美国的F35军用战斗机的供应商,来自全美50个州中的41个州,这意味着减少军购每个州都会增加失业,从而使得其在国会有很大的阻力。);医保改革分析约500亿美元(与多数国人理解的不同,奥巴马的医改法案实际上是要求中等偏下收入者必须购买医疗保险,不能因为自己身体健康就不买保险。);减税部分两党目前都同意对中间阶级维持减税,分歧在于富人是否同样需要减税,同样的对于资本利得税方面的分歧总额也不大,两项加起来总计分歧约1500亿美元(给富人加税每年多收850亿,修补企业税收漏洞每年多收700亿)。

  进阶阅读3:财政悬崖的分歧

  奥巴马和许多民主党人士希望保留2001年和2003年通过的税收减免计划,即把首次年收入20万美元的个人以及首次年收入在25万美元的已婚夫妇纳入减税方案中。奥巴马30日再度表示,美国无法承担对那些收入超过上述数字的富人永远适用更低税率———这约为450万美国家庭,占美国纳税人的3%。

  与民主党人看法相反,共和党人则希望减税计划适用于所有收入阶层。他们认为,在美国经济疲弱增长阶段提高税率无疑是个坏主意。“我们并不认为,在目前美国失业率高达10%的严峻情况下,有人应当加税。”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麦克纳尔也表示,民主党在大选之后,正在采取一种错误的税收优先权的观点。

  此外,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的分歧还包括,是否应当对绝大多数股票收益以及长期资本收益保持15%的税率还是应当提高此项税率;是否应当重新恢复已经在2009年底到期的商业经营的减税计划,有研究表明这项减税计划将令当前超过6000家美国公司受益;是否应当解决长达10年之久的对百万美元以上的不动产的征税争议等等。奥巴马30日表示,希望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减税问题上加强合作以及取得进展。他还透露,将在近期就减税问题召开更多类似会议,用以促进双方在更大范围达成共识。

  进阶阅读4:未来十年美国财政收支与赤字可持续性评估

  美国国债总量大幅增加的一个必然结果,是美国国债利息支出水平的快速增加。2010年美国国债利息支出为4130亿美元,GDP占比为2.8%。到2021年,国债利息支出将升至1.13万亿美元,GDP占比为4.7%。

  至2021年,美国的财政收入约为4.96万亿美元,照此计算,国债利息支出占财政收入的22%。一般认为,国债利息支出如果超过年度财政收入的 20%,其国债评级就将遭遇下调,并因此产生一连串后果。这也意味着,如果不进行严格的债务削减计划,这样“滚雪球”式的债务压力终将让美国政府不堪重负。

  未来十年,美国国债利息支出将迎来快速增加的十年,这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美国国债未来的规模将急剧增加;二是美国国债的利率已经非常之低,如果美联储未来稍提高基准利率,国债利息就将快速增加。

  此外,美国国债评级下调,风险提高,国债收益率也有望攀升。在这些因素的驱动下,未来美国国债利息支付额度将会大幅增长。

  目前美国财政每年净利息支出为1960亿美元,到2021年,净利息支出将上升至9286亿美元(更为现实的情境下),约占同期财政收入的19%。

  观察净利息支出占GDP比重,未来的压力也是非常清晰。目前受益于国债收益率处于极低的水平,净利息支出占GDP之比下降至1.4%的低位,但这只是金融危机期间避险情绪浓厚的短暂现象。随着避险情绪的消退和美国通胀的回升,国债收益率将进入上升通道,净利息支出占GDP之比也将快速升高。

  预期到2021年,美国净利息支出占到GDP的3.9%,超过同期的GDP增长率,这就意味着美国GDP的增量,只够用来支付国债利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报称中国欲联手沙特争夺原油定价权
  • 体育兰帕德2球切尔西2-1 CBA麦蒂29+9青岛胜
  • 娱乐平安直通春晚 金池淘汰惹争议 视频
  • 财经年终盘点:郭树清履新1年70新政难救A股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新周刊:2012年最让人痛心的十件事
  • 读书揭秘:被日军掠夺的中国十大国宝(图)
  • 教育北上广等14省市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
  • 张茉楠:未来全球金融三大趋势
  • 张卫星:A股只是救命与逃命行情
  • 曹凤岐:中国股市的三大困惑
  • 杨再平:2012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 罗天昊:俄印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孙立坚:2013年宏观政策会有哪些新变化
  • 陶冬:2013年全球市场展望
  • 陈思进:朋友卖掉纽约房子只够在上海租房
  • Kingsley:城镇化背后的金融语言
  • 谢百三:多数专家看好明年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