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机构预测再放卫星 银价去年已被操纵

2012年11月20日 13:4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金属咨询机构Thomson ReutersGFMS (简称GFMS)近日预测称,尽管当前白银供应过剩,但因围绕宽松措施的担忧可能会提振白银的投资需求,银价将在2013年大幅反弹,至每盎司50美元左右。

  “这是机构预测再放卫星,并没有科学的综合的依据,也没有明确的时点。”广东省黄金协会首席分析师朱志刚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除非有机构准备买入炒作,否则银价很难到达50美元每盎司的高位。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也表示,白银与黄金的价格有一定关联比,大约在1:50到1:55之间。

  2011年,机构曾操纵白银从27美元每盎司暴涨至49 .77美元每盎司的历史最高点。然而,随着机构获利撤出,白银一路狂泻,跌到低至26美元每盎司。而投资者受损严重,至今对白银大幅涨跌十分恐惧,且更警惕,暴涨难以再次上演。

  机构预测再放卫星

  金属咨询机构T hom sonR eutersG FM S(简称G FM S)发布中期白银市场回顾报告称,银价将在2013年大幅反弹,有望突破每盎司50美元的纪录高点,主要因为围绕宽松措施的担忧可能会提振白银的投资需求。而根据昨天下午5点半的最新报价,白银为32.56美元每盎司。

  事实上,今年银矿产量连续第10年上升,预计总量将达7.97亿吨,较2011年的7.638亿吨增加4.3%。同时,今年经济不景气导致工业需求下降,这一度导致白银供应过剩。但在G FM S看来,白银的供需差须由投资需求来弥补,从而导致投资需求主导价格的局面愈加严重,银价易于受到市场人气的冲击。而眼下,由于担心全球央行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纸币贬值,投资者正纷纷购买避险资产及白银等贵金属。

  GFMS预计,由于全球经济前景略有改善,制造业回暖带动白银的工业需求反弹,年底前银价可能升至每盎司36美元。而2013年后的一段时期,银价有望上探位于50美元左右的纪录高点。

  “这是机构预测放卫星,并没有科学的综合的依据,也没有明确的时点。”广东省黄金协会首席分析师朱志刚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合理的预测应该有技术、点位以及基本面的具体分析,还要结合具体时间;除非有机构准备买入炒作,否则银价很难到达50美元每盎司的高位。

  “机构的预测不能全信,它们有可能是为自己服务。”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白银跟黄金有一定关联性,受量化宽松推动,白银可能跟随黄金上涨,但涨幅能达到多少持续多久实难预料。事实上,跟前些年相比,最近两年白银涨跌波幅骤然增大,风险也不小。

  银价去年已被操纵

  就实实在在的过往价格而言,白银在去年确曾到达49美元每盎司的高位,但“这是机构操纵的结果,投资者受伤很深,心有余悸,再想重演暴涨很难。”朱志刚说。

  朱志刚告诉南都记者,2011年初市场对白银的投资兴趣上升,很多投资者开始买银条,于是机构看准机会大幅拉升。2011年1月份,白银27美元每盎司左右;经过三个月拉升,到了4月25日,白银达到49.77美元每盎司,创下历史最高点。然而,随着机构获利撤出,短短半个月白银一路狂泻,5月11日跌到35美元每盎司的低点。随后看空情绪蔓延数月,9月23日更低至26美元每盎司。机构通过这一波完美的操纵获利丰厚,而投资者则受损严重,至今对白银大幅涨跌十分恐惧,且更警惕。

  当2011年4月白银达到49.77美元每盎司的最高点时,金价是1500美元每盎司。“这大大背离了白银与黄金的正常价格比,也就是1:50到1:55之间。”朱志刚分析,黄金相当于大盘股,而白银则是小盘股,是黄金的影子;当黄金上涨的时候,白银涨得更快,黄金下跌的时候,白银也跌得最快,而且两者的价格一直都遵循上述比例相关联的。由此,如果白银上涨到50美元每盎司,金价应该达到2750美元每盎司,才算合理。但从黄金来看,目前不过1700美元每盎司左右,朱志刚认为明年不可能达到2750美元每盎司。

  白银价格基本跟随黄金

  “黄金有货币属性,白银没有,投资贵金属主要还是投资黄金,因为更易保值。此外白银的供应量比黄金大得多。”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分析。朱志刚也表示,白银的工业需求比黄金大,受经济低迷制约,工业需求弱从而抑制银价上涨。即使明年经济会稍稍复苏,工业需求稍回升也难以带动银价大涨。

  就投资需求而言,白银作为“平民的黄金”,也受到不少投资者青睐;纸白银、白银T+D因投资门槛比黄金低,投资者也很多。但朱志刚表示,今年受经济影响,银条销售量下滑了两三成,炒银者亏损也多,整体需求难以与黄金相比。不过由于“黄金基本带着白银”,朱志刚预计,明年黄金能涨到2000美元每盎司左右,则白银可能涨到40美元每盎司。

  南都记者辛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NBA-快船胜马刺登西区第1 恒大签冯仁亮
  • 娱乐汤唯遭时尚杂志曝料称其爱装并耍大牌
  • 财经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 周小川解读18大报告
  • 科技南京电信20M光纤宽带上传仅1M遭诟病
  •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图)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校园奢侈风:爹有的是钱 我不花谁花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
  • 王巍:犹太金融阴谋论的起源
  • 尹中立:美国楼市复苏将打压中国楼市
  • 鲁政委:中国热钱之争
  • 张五常:寿山石雕艺术的伟大与悲哀
  • 赵伟:诺奖青睐和谐社会设计者
  • 汤敏:让农村金融更普惠
  • 叶檀:征收房产税大势所趋
  • 陈虎:酒鬼酒会否触发白酒业滑铁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