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何盛德:中国黄金储备应该增持到5000吨以上

2012年11月14日 13:24  新浪财经 微博

  何盛德:中国的黄金储备应该增持到5000吨以上

  黄金与白银作为人类历史上唯一一对成功穿越时空,成为跨地域、跨时间、跨文明、跨历史、跨种族、跨行业、跨政治的财富共识,绝对不可轻视。黄金自从其货币属性被赋予以后,其货币属性就一直存在,特别是信用纸币的流行,使得其避险性质就从未消失过,而黄金被赋予货币属性那是三五千年的事情了,黄金跟人类的文明同台共舞,相伴相生。

  笔者何盛德认为,今天的现代社会,虽然法定意义上的金本位已经被取消四十年了,法定的银本位已经被取消逾七十年了,但是正如马克思所说那样,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金银的货币属性并不是人类赋予的,而是人类的货币是金银赋予的。今天的事实也证明了,金银的货币属性的避险性质开始再度回归,自从2008年经历了自1929年以来的大经济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央行都开始重视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众多新兴经济体,开始纷纷买进黄金,增加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比例,一方面减少外汇储备因为相关外汇储备货币贬值带来的损失,另外一方面黄金也是本国货币的主心骨,稳定本国货币黄金的角色不可或缺。

  同时,黄金储备跟石油储备、猪肉储备、粮食储备等都属于战略性储备,不可或缺的储备。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而不是不作为。

  一、黄金以1800美元每盎司来算,黄金价格处于何种位置,低位、中位、高位?价格本身是高还是低?相对其他资产价格而言,黄金价格增长速度是过快还是过慢?

  (一)、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从2000年初的最低270美元每盎司涨到最高去年的1920美元每盎司;如果黄金最低从1999年的250美元每盎司区间涨起来,涨到1920美元每盎司接近2000美元每盎司,黄金价格最大涨幅也不超过8倍。同时,既然国际现货黄金是以美元报价的,从2000年开始到2012年,美国的核心物价通胀数据(CPI)大致如下:

年份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结论
核心通胀率 3.38% 2.83% 1.59% 2.27% 2.68% 3.39% 3.24% 自2000年开始,美元平均每年贬值2.39%,总共贬值约31%。
年份 2007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平均
核心通胀率 2.85% 2.30% 1.70% 0.98% 1.67% 2.18% 2.39%

  盛德制表:仅供参考

  通过对美元贬值的测算和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比较,笔者何盛德得出以下结论:

  结论1:从2000年开始,黄金自约250美元每盎司的位置开始上升,以2012年核心价格中枢例如1800美元每盎司算,因为美元自2000年开始贬值了约31%,意味着黄金就算以1800美元每盎司计算,剔除美元的通货膨胀,黄金的真实价格实际上现在才相当于1250美元每盎司;

  结论2: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果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以非美元计价看,用某国际机构的数据模型的算法,即按照美元指数的构成比例的相同货币来计价黄金,换算出来的以美元指数权重的非美货币计价黄金价格,以美元计价的1800美元每盎司换算成该类货币计价则大致相当于1450美元每盎司;

  结论3:从结论一与结论二两个角度看,黄金价格以1800美元每盎司的现货价格看,剔除美元的通货膨胀才相当于1250美元每盎司,而以美元指数构成的权重的非美货币计价则在1450美元每盎司。说明黄金价格跟历史上的真实最高价相比远远未创新高,历史上的真实最高价是1980年黄金见到850美元每盎司换算成今天相当于2400美元每盎司。那也就是说,现在的黄金价格自2000年以来,剔除通货膨胀的1250美元每盎司只相当于历史最高价加上通货膨胀后算出的价格2400美元每盎司的一半,可见黄金价格依然是处于中位,而不是高位或者更高位。

  (二)、自2000年开始,几种典型的资产价格涨幅对比:

时间 黄金最大涨幅 标普500最大涨幅 原油最大涨幅 铜最大涨幅 铁矿石最大涨幅 中国房价平均涨幅
2000—2012 580% 62% 520% 550% 500% 800%

  盛德制表:仅供参考

  通过统计对比,笔者何盛德得出以下几个结果:

  结果1:各种典型资产价格自2000年以来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涨幅,尤其是以大宗商品和房价最为甚;

  结果2:自2000以来中国的广义货币(M2)年均平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广义货币M2从2000年的约11.8万亿增加到今年年底约96万亿,增长了8倍,鉴于房价各个地方差异比较大,中国鉴于是个资本管制的国家,所以整体房价指数其实是跟随货币供应量来看比较适合,所以中国自2000年以来的房价平均涨幅应该是8倍,800%左右。有些地方可能是5倍,有些地方可能是10倍,有些可能是20倍以上。另外从房价本身的涨幅情况看,8倍涨幅也是适合的数据;

  结果3:从上面粗略的统计数据看,实际上黄金的价格涨幅并不是所有资产中泡沫最大的,相反黄金的价格涨幅如果以更加宽松的资产排列来看,黄金价格增速偏低,黄金的涨幅收益也仅仅是处于中位,而不是上位或者更上位。

  所以,黄金价格以现货价1800美元每盎司看,无论是价格本身的价值中枢还是价格涨幅的类比中枢,黄金价格实际上还是处于中位。可见,现在大规模增持黄金并非买高了,而是一个非常适合的价位。

  二、黄金作为一种战略性资源,黄金储备跟其他各行各业的战略物资储备一样重要。从全球各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角度看,配置跟GDP形成多少比例的黄金储备较适合?

  从世界各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占据全球前十名的国家的黄金储备,GDP,以及黄金储备与GDP比值统计看,黄金储备数量(吨),其中GDP以2011年终数据统计(万亿美元),黄金储备跟GDP比值(吨/万亿美元),统计如下表:

国家 美国 中国 日本 德国 法国 巴西 英国 意大利 俄罗斯 印度 平均
黄金储备(吨) 8134吨 1054吨 765吨 3401吨 2435吨 33.6吨 310吨 2452吨 850吨 557吨 1999吨
国内生产总值GDP(万亿美元) 15.1万亿 7.3万亿 5.9万亿 3.6万亿 2.8万亿 2.5万亿 2.42万亿 2.2万亿 1.85万亿 1.84万亿 4.55万亿
黄金储备跟GDP比值(吨/万亿美元) 538 144 130 944 975 13.8 124 1115 460 303 440

  盛德制表:仅供参考

  从上面的统计情况看,笔者何盛德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结论(一):虽然美国的黄金储备是最多的,但是因为美国的GDP也最多,所以黄金储备占据GDP的比值并不是最大的,而是处于中位;

  结论(二):按照中国的GDP占据全球的比值和排行位置,鉴于人民币逐渐国际化,那么需要储备一定的黄金来支撑人民币的稳定性。如果按照美国的黄金储备和GDP的比值看齐,那么中国央行应该储备黄金超过4000吨;

  结论(三):如果中国跟非美货币类国家中黄金储备跟GDP比值最高的国家看齐,例如意大利,那么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应该要达到跟美国差不多,甚至超过美国达到8140吨。

  结论(四):如果按照GDP排前十的国家的黄金储备占据GDP的比值的平均值计算,中国黄金储备的数量也应该达到3500吨。

  所以,从黄金储备跟GDP的比值看,中国的黄金储备应该要跟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相匹配,匹配到什么程度?采取一个合理性配置比例看,如上统计表,例如平均黄金储备跟GDP的比值来看,中国目前的黄金储备应该规模要达到3500吨到6000吨之间,而绝不是现在的1000吨这样的规模。

  三、外汇储备对国民经济十分重要,黄金等大宗商品储备是必须要核心考虑的一份,特别是黄金本身。黄金储备作为外汇储备必不可少的资产配置的一部分,从黄金储备占据外汇储备规模最多,黄金储备本身数量最多、外汇储备规模最大等角度看黄金储备,中国的黄金储备应该占据外汇储备的比例是多少比较适合?

  (一)、全球的各个国家的外汇储备中,黄金储备占据最大比例的前十名国家如下,外汇储备(万亿美元)跟黄金储备(万亿美元),的比例如下所示,以2012年的数据统计:

国家 葡萄牙 美国 德国 意大利 法国 委内瑞拉 荷兰 欧央行 西班牙 黎巴嫩 平均
黄金储备(吨) 382.50吨 8134吨 3401吨 2452吨 2435吨 362吨 612吨 502吨 281.6吨 286.80吨 1885吨
黄金储备跟外汇储备比值(百分比) 90.3% 75.4% 72.4% 72% 71.6% 70.9% 59.8% 32.3% 29.5% 29.4% 60.4%

  盛德制表:仅供参考

  从上表统计,笔者何盛德得出黄金储备占据外汇储备结论一:全球黄金储备占据外汇储备比例最高的十个国家中,黄金储备的占据外汇储备率平均高达60%以上,如果中国向这个外汇储备比例看齐,那么中国的黄金储备将高达3.75万吨的天文数字,如果中国的黄金储备向美国的黄金储备占据外乎储备的比例看齐,那么中国的黄金储备则更是将高达4万吨以上!

  (二)、全球黄金储备最多的十个国家中(不包括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如果算上世界货币基金组织,中国的黄金储备是排在第六的而不是第五的),黄金储备(万亿美元)占据这些国家的外汇储备(万亿美元)的比例情况,最新数据统计:

国家 美国 德国 意大利 法国 中国 瑞士 俄罗斯 日本 荷兰 印度 平均
黄金储备(吨) 8134吨 3401吨 2452吨 2435吨 1054吨 1040吨 937吨 765吨 613吨 558吨 2139吨
黄金储备跟外汇储备比值(百分比) 75.4% 72.4% 72% 71.6% 1.7% 11.5% 9.6%% 3.2% 59.8% 10% 38.8%

  盛德制表:仅供参考

  从上表格统计,笔者何盛德得出黄金储备占据外汇储备结论二:中国的黄金储备总量虽然排在第五位,但是跟其他总量排前十的国家的黄金储备占据外汇储备的比值看,黄金储备比例依然是非常非常低,按照黄金储备数量最多的这是统计数据的平均值看,这十个国家的数量平均值是2139吨,中国只有一半数量1054吨,而从这些持有黄金最多的国家的黄金占据外汇储备的比例看,中国要达到平均值38.8%的比例,需要储备黄金达到2.4万吨黄金!

  (三)、各个国家的外乎储备数字不一样的,像美国的外汇储备跟GDP相比少很多,美国是个高负债国家。那么从全球外汇储备全球排前十的国家看,对于自己庞大的外乎储备(以2011年数据统计),黄金储备占据的比例又是什么情况呢?

国家 中国 日本 沙特 俄罗斯 中国台湾地区 巴西 韩国 印度 中国香港地区 瑞士 平均
黄金储备价值(同期) 0.051万亿 0.037万亿 0.016万亿 0.041万亿 0.021万亿 0.0016万亿 0.0019万亿 0.027万亿 0.0001万亿 0.050万亿 0.025万亿
外汇储备(万亿美元) 3.22万亿 1.11万亿 0.497万亿 0.485万亿 0.399万亿 0.335万亿 0.310万亿 0.29万亿 0.27万亿 0.24万亿 0.72万亿
黄金储备跟外汇储备比值(万亿美元) 1.6% 3.3% 3.3% 8.5% 5.3% 0.5% 0.6% 9.3% 0.03% 20.8% 5.32%

  盛德制表:仅供参考

  从上述统计表,笔者何盛德得出黄金储备占据外汇储备的结论三:从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前十个国家与地区来看,黄金储备占据这些国家与地区的外出储备的比例参差不齐,不过依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通过统计发现,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与地区来看,平均外汇储备中黄金的储备依然达到了5.32%。也就是说,按照这个外汇最多十个国家与地区的黄金储备占据外汇储备的平均值计算,中国的外汇储备中黄金储备也应该要达到3500吨以上的规模!

  四、黄金除了其货币属性外,作为一种商品,其商品属性因为其颜色美丽,物理、化学性质等极其稳定,历来都被当做富贵的象征,而用在首饰等各行各业。那么,从消费角度看,从一个国家的黄金储备跟人口数量之间,综合国力排行榜上黄金储备的关系看(关于综合国力,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提供其中的一个排名版本参考),中国的人口基数应该储备多少黄金才算是比较适合的?

  

  按照全球各国综合实力排行榜,以下表格中的十个国家的综合国力相对靠前,并对应了该国相应的真实人口数:

国家 美国 中国 俄罗斯 日本 德国 法国 英国 印度 加拿大 巴西 平均
黄金储备(吨) 8134吨 1054吨 937吨 765吨 3401吨 2435吨 310吨 558吨 3.5吨 31吨 1763吨
人口(亿) 3.07亿 13.7亿 1.4亿 1.27亿 0.82亿 0.65亿 0.61亿 11.67亿 0.33亿 1.99亿 3.55亿
黄金储备跟人口比值(吨/亿) 2650 77 670 602 4148 3747 508 48 11 16 1248

  盛德制表:仅供参考

  从上面的统计表,笔者何盛德可以得出几个结论:

  结论(一):发达国家的黄金储备人均量远远高于发展中国家的黄金储备,发达国家的黄金储备超过70%;

  结论(二):全球的黄金储备分摊到人均拥有量,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实际上都不高,说明黄金依然是非常非常稀少的珍贵金属;

  结论(三):金砖国家中国、巴西、印度三国的人均黄金拥有储备量是美国的六十分之一,实际上以人均黄金消费量看,中国的黄金人均消费量只有欧美国家的五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

  结论(四):中国的黄金储备按照上述综合国力前十的人均黄金拥有储备来看,要达到黄金储备吨跟人口亿之间的比值均值1248,那么中国需要黄金储备将高达到1.7万吨!

  

  五、黄金储备对于中国而言,结论是什么?

  笔者何盛德认为,从上面几个方面的统计数据看:

  结论一:中国无论是从GDP、人口数、外汇储备,乃至包括消费本身都需要央行大规模增持黄金,从外汇配置的角度看黄金具有保值增值作用,可减少外汇资产配置不符合常规比例带来的损失;

  结论二:从数量上看,要达到具有合理性的常规的黄金储备,中国的黄金储备至少至少应该在3500吨以上,最高可以达到4万吨。中国未来十年将黄金储备标配到5000吨刻不容缓;

  结论三:以全球央行外汇储备黄金的未来需求趋势看,仅仅中国正常的储备需求空间都应该在5000-1000=4000吨,实际上考虑到中国黄金年产量仅仅才350吨,而已经是世界数一黄金生产大国了,同时中国黄金的需求量接下来一两年年均消费量应该在800吨左右。从这个角度看,仅仅中国未来十年每年的黄金潜在年进口需求量就达到800吨,约占据全球年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必将对世界黄金价格产生重要影响,中国因素不可忽视,或是下一轮黄金大牛市的最核心动力源泉;

  结论四:从目前黄金的价格看,实际上黄金价格依然处于中位,而不是高位。随着中国黄金消费量的需求剧增,黄金储备无论是民间还是官方宜早不宜迟,以免后面被迫买在更高位;

  结论五:从笔者何盛德的观点看,中国的黄金储备需要跟中国的综合国力排名、中国的经济总量排名、中国的人口基数排名、中国的外汇储备排名等,相应地匹配,按照上述的平均合理性模型数据看,中国央行至少,至少需要将黄金储备在未来10年增持到5000吨以上,而绝对不能够像过去十年对黄金的冷落那样!

  结论六:国际现货黄金价格长期看可以看到10000美元每盎司,中期看到6000美元每盎司,创新高则可以看到3000美元每盎司,换算成人民币则相应的是2400元每克,1200元每克,600元每克。笔者何盛德预测,10年之内,黄金现货价格将创新高至5000美元每盎司,即1000元人民币每克是一定要见到的!(独立财经评论员 《白银崛起》、《投资战争》作者 何盛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NBA全明星票选名单出炉:热火5将 火箭4人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企业称又被美国坑:高价购大豆后价格骤降
  • 科技高通市值赶超英特尔:羚羊与大象的赛跑
  • 博客黑龙江鹤岗暴雪(图) 揭秘日本剩女生活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男童在广州地铁车厢当众大便(图)
  • 如松:楼市再大涨会引发出口企业大倒闭
  • 刘远举:照顾偏才让中国考试制度更不公平
  • 于晓华:墨西哥教训对中国未来十年的启示
  • 林采宜:扩大政府投资能推动中国新增长吗
  • 观宇:中国屌丝看透西方阴谋家骗局?
  • 叶檀: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三大重点
  • 沈建光:十八大与中国经济周期
  • 王海滨:柬埔寨中国商人的成就与失误
  • 西向东:社会发展要几条腿儿走路
  • 罗善强:怎样找寻股市中的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