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债务削减耗时长于经济衰退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2日 17:4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在世界一些地方,经济增长疲弱,下行风险加大,财政整顿任重道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在最新一期的《财政监测报告》中表示,即使经济增长疲软,2012 年和2013年几乎所有发达经济体的赤字都必将缩减,而明年约有一半的发达经济体经周期调整的财政赤字将比2007年危机开始以前缩小。

  “旨在控制债务存量的措施需要更长时间见效,”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卡罗·考特赫里认为,“债务削减需要的时间比先前衰退发生之后都要长,主要是由于衰退严重和随后的复苏疲软引起的。”

  在2012年IMF世行东京秋季年会期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考特赫里着重表达了他对于美国走向“财政悬崖”的忧虑和对于欧元区在银行联盟等方面达成进一步共识的赞赏,他并表示,希望美国在大选之后,不仅可以解决财政悬崖,而且可以形成中期财政计划。

  在新兴经济体方面,考特赫里则认为,从平均水平上而言,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财政赤字与债务大大低于发达经济体国家,因而对于这些国家而言,暂停2012年和2013年的财政调整是恰当的。

  第一财经日报:在IMF的预测中,如“财政悬崖”发生,美国和全球经济将面临何种后果?

  考特赫里:我们希望在美国2012年总统大选之后所达成的政治妥协,不仅可以解决财政悬崖,而且可以形成中期财政计划:美国的财政悬崖不仅对于美国重要,也事关全球经济。

  如果没有财政计划,而发生了“财政悬崖”,2013年美国财政支出减少规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如果这真发生,我认为这将是在1947年以来美国最大的财政调整。

  如这种情况的确发生,对于美国经济而言将是严重的挫败,有可能美国明年就不存在经济增长,甚至是GDP下降。这不仅对美国经济有重大后果,而且对于全球其他经济体也是如此。

  我们希望能够避免这种事情,并且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后可以寻找到政治妥协、提高联邦债务上限。而且美国应该尽快解决此事来稳定经济。

  日报:你如何评价发达经济体,特别是欧元区的财政调整?

  考特赫里:目前我们看到的财政调整速率,或多或少的还是比较恰当的。大部分的先进经济体在降低其财政赤字方面(支出和收入之间的不平衡)都有良好成绩,财政调整约占其2011年GDP的1%,在2012年则略少,预计此轮调整在2013年可以达到GDP的1%。

  当然,有一些国家在金融市场的压力之下,无法从市场上进行借贷,或者虽然可以借贷但是在利率很高的情况之下,对于这些国家而言,他们需要调整,而且需要很快进行财政调整;然而,如果我们看向未来,欧洲以及其他国家,需要不仅仅聚焦于财政调整以及财政赤字的下降,而且也要考虑到财政措施。例如如果经济增长弱于预期,防线应当是货币政策以及自动财政稳定器的自由发挥作用,因而我认为在2013年欧元区不应仅仅着重于名义目标(headline target),而更应注重于财政措施。

  此外,我们先看一看目前欧洲已经做了的事情,在财政调整之外,欧洲还在非常重要的财政纪律方面达成共识,此外在欧债的防火墙方面,在欧央行的借贷方面都达成了一系列的支持性共识,例如直接货币交易(OMT),此外欧洲还在6月底就银行联盟方面达成了一致。因而我们也将继续监控上述共识的落实情况。不过我并不想在银行联盟应该采取哪种落实方式方面站队。

  日报:IMF此次在中期范围内对各经济体的财政调整建议是?

  考特赫里:如同我们在过去所说,我们的政策建议是,大部分国家将需要在未来多年内,持续进行财政调整,而适宜的财政调整速度,则取决于市场压力的程度、财政不平衡的规模,以及经济状况。

  在整体上而言,我们继续相信,考虑到目前经济行为持续走弱的现状,应当维持相对平衡的财政调整步伐,不过在同时,也应使用所有的政策方式,特别是货币政策来支持经济,当利率低的时候,可以采取量化宽松的方式。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放弃公务员当男生宿管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翡翠市场日渐分化 宋美龄画功究竟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