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金条掺假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6日 07:4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雁

  在银行购买的金条被检验出掺假,甚至更有人指出,“国内市场40%金条掺假”,此事一度成为近期微博上关注度最高的话题之一。对于黄金掺假的说法,相关银行已紧急辟谣,称该行销售的黄金不会掺假,并承诺可对已售的黄金回购。但这未能完全消除黄金投资者的疑虑。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越来越多的黄金投资者在互联网和朋友圈曝出类似事件,不少投资者对此疑虑更甚。

  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金条造假性质如同银行发放假钞,势必引发整个银行信用体系的崩溃。

  但亦有人士反驳称,银行销售的金条皆来自有相关资质的供应商,或许供应商造假银行并不知情。“银行本身仅是充当渠道的角色,这与代销理财产品类似,假设理财产品出现亏损,银行是否也应该对此负责?”

  据笔者了解,目前国内银行销售的黄金产品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代销合作公司的黄金制品,由合作公司负责解决所有售后问题;二是银行品牌的自营模式生产的黄金制品,由银行提供黄金给合作公司进行加工,利用银行自身的渠道进行销售并解决所有售后问题。

  事实上,由于银行的黄金来源众多,加之国家在贵金属生产方面缺乏准入要求,有些银行的黄金制品可能来自小作坊,因此银行销售的黄金难免良莠不齐。尤其是第一种类型的黄金制品,银行在引入合作方时并没有检测黄金成色的程序,因而根本无法保证代销的产品质量。

  在黄金产品中掺假对于黄金加工企业来说,在工艺上并非难事。只要选取密度相近的金属掺入,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仅从肉眼上根本无法辨别,而鲜有消费者专程去鉴定从银行购买的黄金制品。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市面上一般的检测仪只能检测金条的表层,如果要完全检测,只有完全熔金后才能进行分辨,而这方面的检测点既稀少又昂贵,一般的投资者很少将黄金产品拿去检测。

  另有部分投资者对银行的回购政策亦不甚清楚。实际上,就上述的两种类型产品,银行仅对自营模式的黄金制品予以回购,而且回购条件相当苛刻。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些银行回购的条件是购买黄金后需要保管在银行,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其纯度。回购黄金产品的严苛条件,也从侧面反映出检测技术的复杂性。

  基于以上种种原因,黄金制品掺假难以检测,令部分供应商造假有机可乘。笔者认为,另一层原因则在于投资者更多地将黄金作为一种对抗通胀的工具,而非收藏实物,因而也就似乎没有必要对其真实性较真,只要有一套完整的发票和质量证书,何愁其是否掺假。

  自去年以来,中国内地黄金市场火爆,成为投资热点。黄金价格虽然在近日打破上升趋势,但在此前的4个月内上涨超过10%。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内地黄金年产量达到361吨,再创历史新高,中国连续5年稳坐世界黄金生产第一大国的位置。但国内黄金依然供不应求,去年内地单单从香港进口的黄金就达428吨,同比增加近2.6倍。

  银行对于其代销的黄金制品在引入和监督方面固然存在过失,但消费者的不较真也为造假者提供了可乘之机。

  而归根到底,掺假的金条能够出现在市面上既是对黄金供应商资质的拷问,也是对发放这些资质的政府部门的挑战。

  欲了解更多黄金、白银资讯,欢迎访问新浪黄金频道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胡锦涛与江泽民就西哈努克去世致唁电
  • 体育中超-申花全队散步拒绝训练 抗议欠薪
  • 娱乐周杰伦与狗仔再起冲突 开记者会回应
  • 财经两美国经济学家获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 科技YY提交招股书赴美IPO 弱关系链下成长
  • 博客空姐广播经常犯的语病 军中结婚证(图)
  • 读书挖掘内幕:开国大典前夜毛泽东在做什么
  • 教育大学生“穷游族”一个月游欧洲10国(图)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家中樟脑丸能致流产吗 喝梨汁防癌吗
  • 女性香奈儿缪斯风解读 亚洲时尚力量辛酸事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金币样币上百万 到拍卖行买艺术品5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