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尔鑫点金:若逼空延续 白银较金更凌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1:09  中国网

  周三国际现货金价以1771.1美元开盘,最高上试1779.5美元,最低下探1762.1美元,报收1770.2美元,相较于前日下跌0.9美元,跌幅 0.05%,日K线呈现一根冲高回落的十字阴。与上周三运行多有几分相似处,即便分时段的动态运行节奏也相似。但上周四隔夜在美联储宣布QE3的刺激下,金银价格加速飙升。今日会否延续逼空惯性,唯拭目以待。

  对纯基本面市场人士而言,本周无疑是颇感纠结的一周:后期进一步影响市场的基本面是什么呢?利用略已“发霉”的欧债危机题材套用市场,显然可能作茧自缚。 美国QE3的靴子已经落地,此前美国重要数据(通过对QE3的传导预期)对市场影响非常明显,但上周五美国重要的零售数据已不再影响市场,接下来应该关注 什么基本面呢?这让即便有‘道行’的唯基本面分析人士也感觉拳头出在棉花上,有劲不知如何有效使用!既然利好风险与金银市场的美国QE3已靴子落地,为何 不见近期上行力度很大的金银市场出现调整呢?伴随金银市场强势的进一步延续,他们会愈加自虑与彷徨:难道靴子落地,金银价格上行的脚未着地?是的,不排除 这种情况,即不能总以过于理性的思维去恰如其分地看待审视市场,情绪的惯性会令市场存在趋势延续的惯性。对非保证金投资者而言,我认为不宜再过多画蛇添足 地关注更多阶段性无效的基本面信息,紧盯全球流动性相对于实体经济增速延续宽松这条主线即可。对保证金投资者而言,仅关注这些基本面信息显然不够,必须加 强技术分析能力的修炼与运用,因市场情绪惯性驱动的市场运行惯性,往往需要技术手段去量化。即便金银延续长期大牛市,也存在阶段性技术蹦极,这对没有技术 功底的保证金投资者而言可能会是灾难。

  就最新市场而言,笔者不再建议投资者(尤其是保证金投资者)继续追涨,但笔者并非否认金银不会延续阶段性逼空。从本周QE3利好兑现后的金银市场表现来 看,金银价格的回落幅度有限,下档逢低支撑明显。但周三盘口又体现出金银价格相对于美元回软时的滞涨,逢低买盘踊跃与随后的滞涨是一组矛盾信号,需要保证 金投资者用心及用技术手段进一步审视权衡。笔者在内部报告中曾这样向客户解读:“当市场运行到某一阶段时,此前支撑市场运行的因素似乎突然消失,多头和空 头都会出现微妙的心理变化,进而形成相应微妙的市场运行”。目前情况正是如此:欧债题材,QE3题材对金银市场都已不再新鲜,即市场支撑因素似乎突然消 失。市场心理可能出现什么样的微妙变化呢?

  对多头而言,认为利好已兑现,具有强烈保护短期巨大获利的意愿,周三金银价格相对于美元的滞涨乃此情绪的体现。对空头而言,同样认为忧虑的靴子已经落地, 没有再进一步支撑金银价格继续上行的基本面理由,进而继续侥幸持仓。对一直空仓的投资者而言,他们为前期踏空而懊悔,故对重新介入市场的机会保持高度关 注。即在这样的市场阶段,多头、空头、空仓投资者的心理都在“积极地”微妙变化。对保证金投资者而言,你必须了解此市场阶段处于市场总体战略运作的哪一个 阶段,这非常重要。对非保证金投资者而言,你可以不用对市场做如此细化地关注。

  尽管我们对市场阶段、市场心理有着相对充分和理性的认识,但我们同样有这样的心理:一方面有着强烈保护此前超过300%获利的意愿,同时又对金银市场可能 延续逼空保持强烈关注,我们唯有通过更多技术手段来尽可能梳理出正确信息。目前的大致认识是,即便看好金银中长期机会,也应静候相对充分修整后的新介入时 机。诚如我们上周分析,尽管1770美元上方存在技术阻力,但目前并未给出投机做空的明确信号,不排除金银价格存在进一步逼空惯性。因在利好兑现后的继续 逼空,容易摧垮空头意志,使得多头获得彻底的阶段性胜利。如果就此进入阶段性涨幅过大之后的常态调整,也符合技术运行情理。

  如果延续阶段性逼空,笔者基于金银市场阶段性波段运行特征分析认为,银市逼空可能将比金市更为凌厉。如自2011年3月以来的金银价格周K线对比图示:

  图中可以看出,金银价格波动同步,唯同一同向波段运行的幅度存在差异而已。2011年4月,在利比亚战乱题材刺激下,银价上行至49.77美元见顶,随后 提前进入漫漫中期调整。尽管2011年3季度的金价频创历史新高至1920美元附近,但银价仅形成中期调整中的波段反弹。可见,金银价格虽同向涨跌,但未 必同时形成中期转折。

  但年内金银价格的中期底部皆在8月上旬得到同时确认,但我们基于基金资金流向的前瞻性判断,更早确认了金银市场的中期底部,故此强烈建议非保证金投资者在 1550美元附近或下方满仓做多黄金,在27美元下方满仓做多白银。从8月金银价格确认底部之后的回升来看,即便稍早错过逢低介入的投资者,也应该在金价 突破中期调整趋势线L,银价突破中期调整趋势线H1时及时做多,目前也能形成不菲斩获。

  时至目前,金价阶段性反弹回升已触及1920.8至1522.55美元整个调整波段反弹的61.8%黄金分割位,理论目标在1768.7美元,短期金价在 此形成滞涨有其符合技术运行的合理性,但不能忽略市场可能存在情绪推动的惯性。就中期调整波段而言,白银49.77美元至26.04美元的中期调整无疑更 加充分。反观8月底部确认后的回升,银价波段相对涨幅相较于金价波段涨幅明显落后:目前银价仅反弹回升至49.77美元至26.04中期调整波段反弹的 38.2%黄金分割位置,波段涨势明显落后,我们也可由此得出市场对黄金金融属性更强的认识。

  如果随后延续逼空,笔者倾向白银基于黄金波段补涨的需要,可能存在比金市更为凌厉的逼空。如果金价进一步逼空突破1800美元,白银可能突破38美元。如果金价突破1790/1800 美元阻力,进一步上行的强阻力在1845美元。如果这样,白银将明显突破38美元,甚至不排除亲吻并突破40美元大关的可能。笔者不敢做此一气呵成地预 期,认为难度不小。对空仓投资者而言,基于如此客观预期而追涨将面临很大技术性风险。这同样意味着目前做空也面临着可能遭遇惯性逼空的尴尬。总体而言,即 便阶段性金价延续惯性逼空,我们也能找到此后阶段在1750美元下方介入的机会,并继续保持对第四季度行情总体乐观的判断。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莱温斯基扬言曝偷腥细节 称克林顿曾想3P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漩涡与宿命:与日本有关的故事四则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奇石小鸡出壳1.3亿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