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市场十二五:风雨过后见彩虹

  李丹丹

  日前出台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指出,“十二五”时期要推动黄金市场稳步规范发展,改进黄金市场服务体系,完善黄金市场仓储、运输、交割和黄金账户服务体系。

  此前,上海金交所理事长、总经理王吉吉表示,“十二五”期间,金交所希望通过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进一步壮大,其中包括推出钯金、黄金ETF等创新产品、发展黄金租赁业务、延长交易时间、探索在银行间市场创立场外询价市场等。上海黄金交易所由中国人民银行组建,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组织黄金、白银、铂等贵金属交易,其与货币市场、证券市场、外汇市场等一起构筑成我国完整的金融市场体系。

  实则,黄金市场的规范发展,经历过一番整顿。

  受黄金交易价格上涨较快、投资者投资热情高涨的影响,前两年出现了部分地方、机构自设交易所(黄金交易平台)的现象,这些交易所(黄金交易平台)管理不规范,违法违规问题突出,风险逐步暴露。

  为了规范黄金市场的发展,去年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对非法黄金交易及非法黄金衍生产品交易场所进行清理,并于去年年底发布《关于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通知中明确,除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外,任何地方、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设立黄金交易所,也不得在其他交易场所内设立黄金交易平台。正在筹建的,应一律终止相关设立活动;已经开业的,要立即停止开办新的业务。

  人民银行有关人士表示,这些管理制度有力地推动了市场的规范, 为金融市场创新和发展提供了基础和保障。

  整顿之后,黄金市场继续回到规范发展的轨道上。根据央行披露的数据,上半年,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累计成交3247.4 吨,同比增长11.7%;成交金额10914.0 亿元,同比增长22.8%;日均成交27.8 吨,同比增长23.8%。同时,国内金价与国际金价走势趋同。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11 年国内金价与国际金价走势总体保持一致,价格先涨后跌,呈现较大波动。

  业内专家介绍,目前我国黄金市场已经形成了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业务、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业务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这两个市场与黄金产业协同发展。

  央行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黄金具有货币属性,是一国央行国际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于一般的贵金属。为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黄金交易应该在经国务院或国务院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批准的规范交易场所开展。央行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指导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做好产品创新和交易系统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黄金市场健康发展。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铁路客票系统中标公司:不保证做成什么样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