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磊:QE3实际上超过50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13:50  新浪财经微博

  因市场预期强烈而结束的本轮美联储议息会议没有令市场失望,但也并没有明确带来更多想象当中的宽松规模。这并不能责怪美联储,这也不是一锤子买卖,好戏在后头。美联储的聪明之处在于,用语言提振舆论,用实际行动掩盖市场预期,而后偷偷摸摸的发货币。

  从美联储实施货币政策的艺术手段来看,本轮宽松货币政策就像国债扭转操作计划一样,在表象上依然看不出有多大力度,但实质上与2008年第一轮量化宽松有过之而无不及。

  首先,美联储表示为了刺激经济复苏和就业增长,决定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令市场些许失望的地方是,美联储没有说明购买总规模和执行期限,400亿这个数字也不是很庞大。可是投资者不要忘记,美联储在延长低利率、延长国债扭转操作方面已经说明它不会轻易终止任何一轮宽松政策决议,所以说每个月购买400亿这个数字不是一个小数字。我个人预计这一购买计划至少持续一年,也就是购买总规模将接近5000亿美元。

  更值得投资者警惕的是,在美联储没有宣布每月400亿资产购买计划结束之前,这一行动将长期存在。我个人更看重这一现状对市场的实质和深远影响。

  单就本次资产购买计划方面,还不包括持续到期的机构债券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美联储已经明确表示,到期之后得到的本金将继续购买这类产品,也就是所谓的再投资。这个规模也是相当大的,也超过千亿。

  目前看,资本市场的反应正处于惯性阶段,包括股票、债券、外汇、大宗商品市场都出现了剧烈波动。其短期影响已经显现,非美货币走强,美元下跌,黄金价格直逼千八。中期来看,美联储本次举动会直接影响到全球货币政策,中国央行可能第一个跟随美联储推出刺激政策,以对冲因美元汇率下跌带来的风险。

  当然,全球各国在推行宽松货币政策方面都有不同的理由,只是对冲美联储货币政策风险这个理由比较堂而皇之。

  个人预计,全球可能再次进入因货币政策预期明确而出现的金融泡沫和经济动荡时代。当然,用于投机和投资的机会将更多。比如外汇市场方面,欧元、澳元、英镑等进一步走强的支撑因素会增加;大宗商品市场来说,黄金有冲破1800美元,甚至挑战历史价位的可能性;全球股票市场新一轮货币推升因素出现,通胀也将有可能卷土重来。

  至于QE3对提振美国经济,以及降低失业率方面有多少贡献,这一点我个人是较为乐观的。相比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还是比较谨慎和有效的,通过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会有效的支持金融机构放贷,对短期内提升消费有一定帮助。另外这一举措也将提振股市信心,由于美国民众更多消费资金来自资产收益,股市的上涨相当于增加了收入,也会带来一定的消费预期。要知道美国股市的上涨还会吸引更多国际资金的参与,相当于国际资金也参与支持了美国民众的消费。

  相比来说,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政策所起到的作用就显得捉襟见肘,而且对国内经济的负面影响似乎远远大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对美国本土经济的负面影响。

  另外,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美元的需求量并不会因为本轮宽松货币政策的推进而出现大幅下降。欧洲市场及金融机构长期需要美元流动性,国际贸易、储备、避险领域依然离不开美元。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货币贬值预期增大,欧元竞争力下降等大趋势之下,市场对美元后市预期不会过于悲观。

  财经专栏作家,天一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