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央行渐成购金主力:二季度增长超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07:4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汪睛波

  信用货币越来越不靠谱的时候,各国央行还是较为青睐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今年第二季度各国央行的购金需求达到创纪录的157.5吨,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多,越来越多的央行正悄悄将黄金纳入自身的投资组合,渐成购金主力。该机构预计,各国央行今年的购金量至少会与2011年持平,而央行增加黄金投资,突出了黄金作为资产在经济不稳定时期在投资组合多元化和财富保值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

  自从美国经济开始衰退,许多投资组合遭受重创,很多人都在讨论黄金投资作为抵御市场波动和资产保值的一种途径的价值所在。现在,不论美国还是欧洲都在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增长,与此同时,有一批投资者正悄悄地把黄金纳入自身的投资组合,他们就是各国的中央银行。据了解,在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和乌克兰等国均宣布增加了黄金储备。

  由于1972年之前许多国家实行金本位制,美国、意大利、法国和德国等西方国家央行持有大量黄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俄罗斯、墨西哥和印度等许多新兴国家的央行至今只拥有很少的黄金储备。尽管美国政府在诺克斯堡(Fort Knox)等地储备的8133吨黄金不再直接与美元挂钩,但在过去的30年间它们每年为美国带来了8%的长期财富回报。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西方国家央行一直是黄金的净卖家,每年出售多达400~500吨,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实现从黄金转向多元化投资。但是这一趋势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有所改变,西方国家央行几乎都停止出售黄金,而新兴市场央行则加快了增加黄金储备的步伐。2010年,全球各国央行购买黄金77吨,而2011年全年央行购买量更达到了惊人的456吨。

  世界黄金协会称,各国央行正在改变投资以美元和欧元为主的做法,美国的经济衰退和欧洲的债务危机让银行在投资这些国家的资产时更加谨慎。尽管未来几年美元仍将占据整体央行外汇储备的很大部分,但同时各国央行也在增持黄金,使资产构成更加多元化。

  该协会还表示,随着印度、墨西哥、俄罗斯,以及远东地区一些国家的财富日益增长,他们对黄金储备越来越重视。许多国家发现若黄金的投资比例能达到总资产的2%~10%,就足以帮助抵御风险。而黄金是银行被允许购买的少数资产之一,属于此范围的资产还包括美国国债、欧元债券和日元。且与债券相比,黄金的优势在于它是为数不多的被各国普遍接受的资产之一,央行持有黄金不会面临信用违约风险,毕竟实物黄金不代表任何国家、公司或个人开立的借据。

  同时,黄金被认为是对冲美元风险的一种手段,二者历史上的走势往往呈现负相关,这使其成为各国央行防范美元进一步贬值的一种很有吸引力的工具。世界黄金协会政府事务部经理 Ashish Bhatia表示:“我们发现各国央行正在增持黄金,这一趋势更加凸显了黄金在投资组合中的关键作用。黄金扮演了其他任何投资资产都无法取代的角色:资产保值、投资组合多元化和高度的流动性。黄金的这些重要性,不仅适用于各国央行,而且对个人投资者也是如此。”

  欲了解更多黄金、白银资讯,欢迎访问新浪黄金频道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罗迪克出局正式退役 莎娃4强战阿扎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发改委日发25条城轨批文 总规模8千亿
  • 科技专题:诺基亚推两款WP8手机 评测 视频
  • 博客李承鹏:铃铛下的狗 马未都:北大无校训
  • 读书长征中多少中共将领叛变 公主为何爱偷情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离职空姐开网店获刑 网友惊呼量刑过重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撒切尔职业装拍11.6万 砗磲成收藏新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