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银期价持续单边大幅上涨 后市还将挑战高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 08:01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施海

  8月21日起,沪银期货结束由5月份至8月份长达3个多月的区域性收敛震荡整理走势,而单边向上突破,并连续创下上市新高,截至9月4日,该品种指数创下6918元新高,由此显著拓展新的上涨空间,白银阶段性牛市行情正向纵深高位区域迈进。

  2011年全球已探明银储量为52.8万吨,其中主要分布在秘鲁、波兰、智利、澳大利亚和中国,上述国家储量占世界总储量73%。而从产量来看:墨西哥、秘鲁、中国、澳大利亚、智利则占据产量前5强。但从现有数据来看:现有世界银储量只能稳定支持开采20~25年,并且供需缺口有扩大趋势。

  墨西哥和秘鲁是传统白银生产大国(自公元1500年起),数十年甚至数百年以来,两国产量一直位于世界前5位置(除了1935年),并占据全球三成白银产量的较高比例。中国不仅是白银生产大国,同时也是白银消费大国,墨西哥曾经长期向中国出口大量白银。自19世纪全球出现淘金热以来,美国和加拿大成为世界主要白银生产国。但是在最近50多年内,两国产量却出现大幅下滑。1960年,美国和加拿大是世界上第一和第二大白银生产国,但过度开发国内白银资源,两国产量持续缩减,截至目前,美国白银产量已缩减20%以上,从第一位滑落至去年第七位,而加拿大更是缩减30%以上,从当时第二位一路下滑至去年第11位。

  由此推测,白银供应随着消费需求不断增大,而稳步缩减,采储比显著提高,白银资源稳步缩减,供应也将渐趋紧张。

  在欧债危机持续加重、美国经济复苏缓慢背景下,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预期逐渐增强,而美元汇率走弱,引发白银投资投机性需求增强。同时,四季度中国、印度金银装饰品消费旺季逐渐临近,引发白银消费需求季节性增长。两种需求相叠加,促使白银供需关系偏向利多。

  目前白银市场价格虽然呈现现货价格低于期货价格态势,但价差逐渐收敛,9月4日,AG(T+D)为6749元,而AG1209期价则为6756元,两者仅仅相差7元,由此将显著减轻跨市套利抛售压力,为沪银期价上涨减轻实盘打压。同时,由于外围增量资金积极进驻,尤其是多方主力增量资金增仓吸纳并积极追捧,而空方主力增量资金扩仓拦击及打压较为薄弱,致使沪银期价上涨的同时,持仓量也得以显著拓展,9月3日,沪银持仓量拓展至逾22.2万手,创下该品种上市以来最大持仓量纪录,由此为沪银期价上涨提供了较为强劲的资金能量。

  白银供应稳步缩减、各种需求持续扩展,吸引主力资金积极做多,推动白银期价持续单边大幅上涨,后市还将挑战新的高位。

  (作者为兴业期货分析师)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北京警方称两人因袭击日本大使座驾被拘
  • 体育美网-阿扎伦卡险胜卫冕冠军首进4强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调查组进驻健康元 地沟油事件有初步结论
  • 科技9月新品前瞻:诺基亚首当其冲 iPhone压轴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5盎司钟馗银币涨70% 南图买下春宫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