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日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会议全面解读(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16:21  金投网

  一年一度的杰克逊霍尔(JacksonHole)全球央行会议总是吸引着市场的目光,而本年度的会议近日即将开幕,召开在即,为其两天,更是受人瞩目。本次会议鉴于跟两年前的经济环境有诸多类似地方,特别是美国经济的复苏,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不会再度上演伯南克的独角戏,成为市场的核心焦点,尤其是QE3是否揭晓市场翘首以盼!

  本周风险市场一直在等待这个会议,特别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会在该会议上发表演讲,主题是《危机以来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总结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特别是展望未来货币政策。预示着伯南克极有可能利用该会议阐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前瞻动向,重中之重就是美联储会不会推出,或者说很快推出QE3这样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有部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伯南克在该次会议上依然会闪烁其词,老生常谈,陈词滥调。但是笔者不这么认为,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行长会议才是伯南克的真正舞台,各个国家的央行行长和货币政策精英沟通货币政策,解读全球经济的专家联席会议,并非仅仅是个学术论坛。所以本次会议的结果可能会为未来数个月带来市场趋势性影响。

  一、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今年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会议都是些什么人在参加?是度假休闲的行业同学会,还是美联储的超级鸿门宴?

  杰克逊霍尔年会总是会吸引全球各国央行行长参加:

  以中国为例,今年中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也将出席,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的货币政策也需要跟全球联动,因为中国经济跟全球联席紧密,同时显示出的是中国正在积极融入世界舞台,主动参与制定全球各方面的游戏规则,或者施加自己的影响力,货币政策更是不能够例外。同时,也暗示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定对中国的政策制定也具有重要影响,像过去美联储的两轮量化宽松加上两轮扭转操作,实际上给中国带来了不小的输入型通胀,特别是美元的贬值也使得中国持有的巨额的美元资产蒙受不小的损失。所以了解美联储的下一步货币政策动向,中国也好采取相应的措施包括货币政策和外汇管理措施,来使得中国在应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时,不会出现措手不及或者南辕北撤,尽量减少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最好是能够引导美联储货币政策也让中国的经济收益!

  就美联储而言,美联储主席贝南克(BenBernanke)、副主席耶伦(JanetYellen)、12家地区联邦储备银行中的十家银行行长也将出席此次全球央行会议。但纽约联邦储备银行(NewYorkFed)行长杜德利(WilliamDudley)和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DallasFed)行长费舍尔(RichardFisher)不参加此次会议。

  就欧央行而言,欧洲央行(EuropeanCentralBank)行长德拉吉(MarioDraghi)不会参加本次全齐央行行长会议,市场原来以为将会是伯南克和德拉基的双簧戏,但是德拉基已经讲了不会去参加该次会议,理由是事情太多,像9月6日欧洲央行政策会议召开前要处理欧元区内的一些重要事务。所以市场就在推测,德拉基是不是在加紧制定欧央行的救市措施,像购买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国债等,降低该类国家的融资成本,因为之前围绕此类话题已经是口水战轮番上演了,特别是欧央行行长的德拉基和德国央行行长惠特曼之间的分歧。德拉基本周早些时候就放话不会参加这次会议,本职工作事情太多,其实是没关系的,因为后面一到两周欧元区有一系列风险事件会发生。所以就算德拉基不参加,可能仅仅是这两天的会议上没有欧洲的消息,但是接下来的一周到两周欧洲消息将是接踵而至。取而代之的是,以色列央行(BankofIsrael)行长费希尔(StanleyFischer)将代替德拉吉出席后者原定于周六参加的一个小组会议。

  出席本次杰克逊霍尔年会的还有许多其他国家的央行行长,像一些重要的央行例如英国央行(BankofEngland)副行长CharlesBean、德国央行(Bundesbank)行长魏德曼(JensWeidmann)、日本央行(BankofJapan)行长白川方明(MasaakiShirakawa)等都会参加。

  此外,还有来自许多国家与地区的货币政策指定机构的官员也将参加此次会议,像瑞典、伊拉克、马来西亚、土耳其、波兰、马耳他、丹麦、墨西哥、中国香港、葡萄牙、阿尔巴尼亚、爱尔兰、韩国、法国、芬兰、卢森堡、南非、挪威、意大利、西班牙、尼日利亚、冰岛、匈牙利、捷克、新西兰、巴西、约旦、哥伦比亚、秘鲁、奥地利、中国台湾等都会有货币政策方面的代表参加。

  今年出席该会议的还有一些特别的嘉宾,去年未获邀请但是今年将参加该会议的,像美国十二个地区联邦储备银行的研究部门主管。另外,参加此次年会的华尔街人士虽然不多,但是依然有华尔街的重量级身影,像高盛(GoldmanSachs)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哈祖斯(JanHatzius)、德意志银行(DeutscheBank)经济学家拉沃格纳瑟(JosephLaVorgna)、巴克莱(Barclays)经济学家马卡(DeanMaki)、法国巴黎银行(BNPParibas)首席经济学家科罗拉多(JulieCoronado)等等。

  比较特别的是,反对美联储之前货币政策的部分人士也将参加,像斯坦福大学(StanfordUniversity)教授泰勒(JohnTaylor),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MittRomney)的经济顾问胡布班达(GlennHubbard)等,之前反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人士,也将参加该次会议。如果罗姆尼当选美国总统,罗姆尼已经讲过不会让伯南克再做美联储主席,所以胡布班达(GlennHubbard)可能会成为未来的Fed主席,只要在罗姆尼阵营有这样的安排。现任总统奥巴马(Obama)也将派出一支队伍出席此次年会,其中包括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CouncilofEconomicAdvisers)主席克鲁格(AlanKrueger)等。

  总共参与人数应该是逾百人,都是些大腕级别的货币政策方面人物,但是鉴于欧央行行长德拉基不参加,可能本次会议会成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独角戏,伯南克绝佳的发挥平台!

  之前有较多国内和国家的知名经济学家、财经专家、金融机构预测本次会议仅仅是个学术学会,看看参加的人的身份就不难理解,本次会议是伯南克绝佳的发挥舞台,行业的会议,是给行业内的认识沟通的,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鉴于美国大选在即,伯南克将好好利用这样的行业内专业学术会议为自己的货币政策辩护,至少减少了政治干预,或者说被解读为政治味道的可能性较小。伯南克在两年前的该会议上就释放出了强烈的宽松货币政策信号,果不其然,之后在当年的十一月份就推出了六千亿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鉴于被本次会议的重要性,特别是作为央行的独立性,本次会议是个纯粹的行业内部会议,恰恰是伯南克为自己的货币政策造势的好机会,并由此将美国的货币政策推出去,使得全球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引领下制定相应的响应货币政策,而不是唱反调的货币政策。本次会议,伯南克的表现,值得期待!

  二、伯南克要在本次会议上讲什么内容?传达什么趋势性货币政策信号?可以预测吗?

  今晚,即北京时间周五(8月31日)晚上十点,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Bernanke)将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作题为《危机以来的货币政策》的演讲。伯南克料将对过去的全球经济做个总结阐述央行的重要性,对过去的货币政策做个总结,为自己过去的货币政策辩解,特别是针对未来的经济形势、就业状况、通货膨胀等,会做出一个前瞻性的货币政策解读,实际上就是为未来自己想要实施的货币政策造势,其中极有可能的就是QE3,就像他自己曾经所说的那样,货币政策的制定要具有前瞻性。

  伯南克是美联储鸽派即宽松派货币政策制定者和拥护者的代表。之前公布的八月初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议息会议的会议纪要显示,出现了多位明显的鸽派的委员会委员,明确支持继续实施新一轮的宽松货币政策来改善美国的经济促进就业。该纪要显示,除非美国的经济出现大幅度的改善,否则美联储将很快祭出新一轮的宽松货币政策,包括QE3。

  像美国芝加哥联储(ChicagoFED)主席埃文斯(CharlesEvans)就表示,美联储(FED)应该采取果断行动压低失业率,包括购买更多债券。美联储有很多理由采取更多行动,例如只要失业率继续维持在7%以上,同时通胀不超过3%,美联储就不该加息。埃文斯还预计,如果未来一年半经济继续复苏,美国经济将实现增长但增长率也仅介于2%到2.5%。他认为,美联储明确其意图是相当重要的,美联储应告知公众,会继续维持当前宽松政策一段时间,并不急于退出相关宽松措施。

  而恰恰杰克逊霍尔央行会议就是一个非常适合的平台,来告知公众和市场,包括政治家,美联储的下一步货币政策举措,坚定执行自己基于职责,即促进就业最大化和控制通胀的目标下应该采取的货币政策,包括前瞻性货币政策。

  而在两年前的该次会议上,即在2010年的8月27日该次会议上,伯南克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经济展望和货币政策》为主题的演讲稿,释放出了强烈的宽松货币政策信号,随后不久即到十一月份就推出了新一轮的量化宽松QE2。

  其实,看看当时伯南克讲话的内容,大致就会知道本次会议伯南克讲话的重点。当时伯南克讲话阐述了几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对美国经济的未来走势的趋势看法;另外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工具的解释与解读;特别是在经济衰退放缓的情况下,美联储未来有哪些政策工具可以选择,以及如何要如何选择。相关阅读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申请注册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广药指加多宝员工持刀故意伤人 各执一词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南航乘务长:CZ3874空姐挨打事件(图)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洋大学组团来中国抢生源 高考成绩成门票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奢玩非洲野性大陆
  • 星座12星座闷骚男 测试爱情被打折了吗
  • 收藏红珊瑚两年涨12倍 被损毁耶稣壁画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