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森路透分析师:金价望破180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 02: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2012年7月10日,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总经理郑良豪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增持黄金有利于央行投资风险的分散,但动手要看准时机。

  汤森路透GFMS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官方净购买黄金455吨,而2010年则仅为77吨,也就是说全球央行在2011年黄金增持了近5倍。这个强劲的购买量相当于2011年黄金总需求的10%,而在2000年到2009年期间,他们是一个重要的卖方,占到总供应量的11%。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资产中,仅有1054吨黄金,不足其3.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2%。不过,人民银行曾在2009年宣布,通过国内生产和回收黄金等方式,黄金储备在2003年至2008年间增长了454吨。

  郑良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在买入黄金。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的外汇储备中黄金的占比仍然较小,发达国家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普遍高达60%~70%,如美国的储备中74.7%为黄金。

  “现在,中国央行是否在私下增持黄金还不清楚,但是从方向上来看,发展中国家在过去两、三年里增持黄金是比较多的。”郑良豪表示,中国与美国贸易频繁,换回了大量的美元。如果要在外汇储备的投资方面分散风险增持黄金的话,动手要看准时机,但转换投资工具也是有一个过程,需要一定时间的。

  汤森路透GFMS的首席金属分析师PhilipKlapwijk表示,在进入第四季度之后,一个更加清晰的上升势头将会自动出现,而且金价在今年年底前有望轻松突破1800美金大关。但黄金价格的新高,将有可能推迟到2013年上半年才会出现。

  汤森路透GFMS指出,重新燃起投资者热情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货币政策在全球范围内再次宽松的可能性增大。此外,该公司预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依然会是市场的焦点,从而继续鼓励投资者购买黄金作为避险工具。

  郑良豪表示,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不仅继续保持了全球产金第一大国的位置,还连续三个季度成为全球最大的金饰市场。预计中国需求增长将继续受益于收入水平上升、城市化加快、经济增长以及高通(微博)胀。“中国在2012年很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市场。但随着市场的成熟和经济增长减速,中国需求将保持较为温和的增长步伐。”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二战后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非法无效
  • 体育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今日成立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汽柴油价11日起每吨下调420元和400元
  • 科技美欧“再工业化”:机器人威胁中国制造
  • 博客香港人怎么对待插队 北京向日葵花海(图)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美国华裔家长感叹:考大学一样上辅导班
  • 育儿鹰爸让四岁儿子驾帆船参加大赛 微博关注
  • 健康罗氏瞒1.5万人死亡报告 涉事药在华有售
  • 女性看懂护肤品5大标识 《轩辕剑》美女斗艳
  • 尚品揭秘血腥鱼翅残忍制作过程 火爆私飞驾照
  • 星座测试你何时功成名就 宅男最爱星座女
  • 收藏央视播大卫雕像打马赛克称裸体或有伤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