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需求连续下滑 黄金有望延续弱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00:59  中国证券报

  □黄伟

  上半年国际金价呈过山车走势,年初从1570美元上涨到2月底的1790美元的高点,之后震荡下行并在6月末再度回到1570美元附近。下半年若国际环境维持不变,预计金价将弱势整理,低点有望触及1400美元低位,但如果欧美央行宽松措施高于预期或伊朗核危机重燃,则金价有望走出一轮反弹行情。

  首先,欧债危机短期内难以解决,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债务问题爆发会进一步推升美元,全球主要国家的通胀下行和实际利率回升将削弱黄金的投资需求,未来金价有望震荡下行,但9月份传统消费旺季来临后金价或将受到现货买盘的支撑。

  美联储6月20日的议息会议决定确定了美国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基调,此次宽松措施远低于市场预期,预示着金价将重回下行通道。美联储的二轮扭转操作规模仅为2670亿美元,远小于去年9月份第一轮时的4000亿美元,而首轮扭转操作宣布后金价一度暴跌了近400美元,因市场对扭转操作的效果缺乏信心。当前美国5月就业和制造业数据均低于预期,政府预算赤字的飙升令国债总额再度逼近上限,之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6月将实施QE3。下半年若美国经济数据继续下滑,美联储为实现就业目标和刺激经济增长有望重新启动量化宽松,投资者需密切关注未来的美联储会议决定。

  其次,欧债危机阴影下2012年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和中国的GDP增速均出现放缓迹象,5月PMI制造业指数明显回落,受此影响大宗商品CRB指数和通胀水平也加速下行,美国和中国CPI在二季度均出现明显下滑,美中两国实际利率则持续回升,特别是中国实际利率已经由负转正,这将削弱黄金对冲通胀的需求,投资者储蓄意愿也会有所增强。从美国实际利率和金价的历史长期走势规律来看,当实际利率持续回升时金价往往走势疲弱,如2008年9月后美国实际利率大幅回升而金价则从900美元跌至700美元。

  最后,供需方面,全球黄金需求疲弱而供给温和增长,主要消费国印度和中国的黄金消费前景均不乐观,金币金条的实物金需求也出现下滑趋势,未来黄金中长期走势不容乐观。印度一季度黄金消费需求仅为207.6吨,比去年同期降低了29%,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同比负增长。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