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黄金进口再创新高:趁金价回调抄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汪睛波

  [ 我国内地黄金进口创新高并非和金价大幅回调“偶遇”,从其他市场出逃的资金以及内地黄金厂商的囤购或许是进口增长迅速的推手 ]

  从低迷的地产、A股中挤出的资金似乎想来金市“抄底”。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的最新4月数据显示,中国内地从香港进口黄金再创纪录,装货量从3月的62913千克跃升到4月的103644.5千克(103吨),增幅高达65%,高于3月59%的环比增幅。而根据Bloomberg的计算,中国内地2012年前4个月总共从香港进口黄金239174千克,远远高于2011年同期的27114千克,同比增幅高达782%。

  和我国内地继续增长的黄金需求成鲜明对比,另一大传统的“吸金大户”——印度今年以来的黄金需求遭到多重因素打击。新增的黄金消费税和两次上调黄金进口关税及卢比贬值令该国一季度黄金饰品需求年率下降19%,至152吨,投资需求年率下降46%,至55.6吨。除外,印度一季度黄金进口量预计自去年同期的283吨下降68%,至90吨,而整个2011~2012财年,印度的黄金进口量仅为655吨,较之前财年下降32.4%。

  中国内地上述超越印度的举动主要发生在国际金价大幅回调期间。在内地进口黄金最火爆的三四月份,纽约和伦敦两地金价恰逢从每盎司1790美元左右的年内高点回撤的阶段,这一波下调一直持续到5月16日的每盎司1527美元附近,金价在5月中下旬到如今6月初才出现反弹的苗头。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内地黄金进口创新高并非和金价大幅回调“偶遇”,从其他市场出逃的资金以及内地黄金厂商的囤购或许是进口增长迅速的推手。

  一位贵金属分析师就表示:“在印度黄金需求疲软之际,中国内地的黄金需求能逆势上升,其中一个原因可能就是股市和地产资金介入黄金市场,激发投资需求猛增。”他解释说,在中国的黄金市场,黄金投资需求和饰金需求占主导。而传统的春节、五一、中秋、国庆这几个节日所在的月份,饰金需求明显高于其他月份,4月份之内并没有这些重大节日,因此可以排除是饰金需求推动了进口增长。而投资需求对价格非常敏感,其价格弹性系数大,金价下跌后激发了逢低买盘。从2011年9月份黄金的历史高点1920.3美元,到2012年4月份阶段性低点,金价已经回调了15%以上,这或许促使了一些抄底资金的介入。

  这些抄底的资金中就有可能包括股市里出逃的资金。该分析师指出,A股市场整体从2008年之后就一蹶不振,在缺乏做空机制的情况下,难以让股民获利,故有大量的资金流出股市,并在市场上掀起了一股退出股市潮。而之前很受资金青睐的房地产,至2010年国家宏观调控以来,资金就开始有序的退出。加之中国投资渠道窄,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国内资金很难走出去投资),因此可能有股市和房地产资金转入黄金市场。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2011年黄金需求趋势报告》,去年中国黄金需求为769.8吨,同比上升20%,最大的增长来自投资领域,投资额达845亿元,同比上升69%。可见中国黄金需求的增长,主要受益于投资需求的拉动。而今年4月份中国进口黄金猛增,也不排除地产和股市资金的介入。

  中国内地的金商可能也是进口的推动力之一。上述分析师称,各类金商产品在国际金价的基础上加价很高,一般是50元~100元/克,有些企业也并没有套保的习惯。不少厂商习惯于在金价回调到一定的价位后集体囤货。而4月份是金价的一个相对的低点,不排除金商集体囤货、使得内地进口黄金出现井喷的可能。

  此外,他还猜测,虽然我国央行的黄金储备数据一直为1054.1吨,与2009年没有变化,但不排除有暗中购金操作。这是因为我国央行储备黄金,一般不会从国际市场直接购买(从之前几次增加黄金储备推断),而是从国有黄金企业购买,或者自己提炼,因此,单纯从数据中难以发现央行购金的踪迹。不过他表示,目前中国有着33049.71亿美元外汇储备,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仅为1.7%,明显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从这个角度反推,中国央行有增加黄金储备、调整外汇储备结构的需求。另外,“阴魂不散”的欧元区债务问题,可能会使中国购入的欧洲债券面临缩水,这可能会使中国央行意识到外汇储备过于庞大并不是件好事,而黄金无疑成为配置资产的最佳选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