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磊:黄金市场正在换庄 三年或涨三到五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 14:03  新浪财经微博

  肖磊(微博):黄金市场正在换庄 三年内或现峰值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因越南战争等陷入经济困局,美元金汇兑本位崩溃,滥发的美元在金融市场形成了各种流动性危机,按照惯例,货币的对立面商品市场将遭到一大批投资者的重视。当时,有一对叫做亨特兄弟的资本大鳄盯上了白银市场,享特家族用接近十年的时间增持白银,顶峰时期曾控制了美国期货市场中超过一半的白银期货合约,同时还持有1.2亿盎司的白银现货,把白银价格从1973年的不到4美元一路推高到了1980年的50美元,这个价格目前依然是白银的历史最高价格。亨特兄弟对白银市场的坐庄操纵事件曾震惊全球,虽然最终以失败告终,但整个过程似乎非常之完美,就连最后败北的时候,还拉上了联邦政府,联邦政府最后破天荒的拿出10亿美元的长期贷款来拯救亨特家族及整个市场。

国际现货白金季度k线图国际现货白银季度k线图

  纵观白银市场这一波以十年为周期的价格操纵事件,一些前提和过程值得深思和参考到当下的黄金市场。亨特兄弟花费了10年来囤积白银,再用半年时间来进行总攻,他们让白银价格在短短12个月里上涨了8倍。黄金市场虽然分散性较强,需要资金的量很大,但自全球黄金持有者主体及性质开始发生转移以来,我个人就有了一种逻辑性的预感,黄金市场目前经历的,正是一些基金和机构对市场的布局和渗透,这一过程看似平常,却隐藏着更多不可告人的秘密,但这种以市场手段来操纵市场的行为对于一些聪明的投资者来说,并不是什么坏事。其秘密虽然不可告人,但其目的无非是投资获利,所谓秘密是指大家不知道“庄家”什么时候“总攻”,什么时候“收手”。不过我们可以大胆的推测,打算操纵黄金市场的持有者已经秉承了亨特兄弟的思维,可以用或者正在用十年以上的耐心和分散的手段从现货及期货市场布局,之后用一年或半年时间来完成价格的拉升,最后在抛盘获利之后将黄金市场推向萧条。

  长久以来,黄金的主要持有者是各国央行,黄金价格的“操纵”主体和执行者也是央行,无论是从限制买卖的角度,还是限制价格的角度,各国央行一直都有足够的权力和现货资源达到各种目的,这种目的并不是简单的控制黄金价格,而是限制黄金流入到民营机构或散户手中,防止市场价格及更多市场行为的发生,也保证了央行自身对黄金价格的绝对影响力。

  世界在变,黄金市场也在变,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美元金汇兑本位崩溃之后,全球黄金市场开始走向了市场化,各国央行再没有充足的理由大张旗鼓的来“保护”黄金。黄金既不是生活必需品,也没有像原油一样成为某个政治集团的经济命脉,所以黄金的市场化在各国央行撒手之后一骑绝尘。各国央行自1999年以来净售出黄金达5千吨,欧美发达国家对黄金的持有量逐渐减少,这些黄金被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转移到了其他地方,黄金市场的“庄家”也随之发生着改变。

  发展中国家央行对黄金的兴趣虽然很高,但不可持续,因为想保证纸币的信用,各国央行必须首先要相信自己发行及控制纸币的能力,而不是以大量的存有黄金作为保证。对于散户来说,每一次行情的波动都会出现买卖和交易行为,随着黄金市场在全球投资领域的盛行,诸多投资者购买黄金的目的主要是获利了结,纸黄金等账户黄金开始在市场上流行,而实物黄金因其投资手续费及保管成本较高,慢慢被投资者所“抛弃”,很多散户持有者在经历了几波行情震荡之后,很自然的会将实物黄金抛向市场,转而在账户黄金方面满足其投资获利的目的。这些黄金最终会流向哪里呢?

  如果我们把时间轴再拉长一些,就会发现真正实物黄金的落脚点是一些专业的黄金投资基金以及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而不是央行或散户。也就是说,对黄金价格影响最大的黄金投资市场的主要拥有者和性质正在发生着重要转变。这个转变是非常清晰的,第一个阶段是各国黄金市场的开放,黄金从国家层面流向老百姓,但随着老百姓持有黄金的目的越来越明确(获利),对实物黄金的持有意愿越来越弱,慢慢的老百姓开始购买黄金基金、账户黄金、黄金期货/期权等,实物黄金则以金融机构对黄金的回购业务流向了专业黄金投资基金和投资银行等;目前我们经历的正是第二个阶段,实物黄金从老百姓手中正流向基金和投资银行。

  2004年,针对黄金市场的专业投资基金,世界黄金信托服务公司(简称SPDR)成立,目前此基金是全球最大的、已上市交易的黄金专业投资基金,到目前为止,其他类似的黄金基金已遍布全球,持仓量各不相同。单就SPDR来说,索罗斯持有总额达到319550份,是去年第四季度的两倍。华尔街知名基金经理埃里克·明迪奇掌舵的Eton Park基金第一季度也买入了739117份黄金ETF。鲍尔森基金仍维持有1730万份ETF黄金基金。这些大鳄们除了对黄金基金感兴趣,还对实物黄金的生产企业比较垂爱,鲍尔森还持有华黄金资源公司(NovaGold Resources)头寸3200万手、亚姆黄金公司( IAMGOLD)的头寸3800万手。Daniel S. Loeb(激进投资人丹尼尔·勒布)建立的对冲基金Third Point,在持“SPDR”16万手的同时,还持有全球最大纯金矿业公司巴里克黄金(Barrick Gold)的头寸24.4万手。

  你相信这些人(索罗斯、鲍尔森等)是奔着黄金价格每年上涨20%而去的吗?鬼才信。

  从黄金市场的定价权来看,伦敦依然非常重要,但由于参与伦敦现货定价的五个(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已在2004年退出)主要做市商同样也是银行,同样用各种形式参与着美国期货市场,所以单从价格“操纵”来研究,现货市场很难被“利用”起来,而美国期货市场是整个价格运行的关键。自去年美国开始整顿黄金市场以来,现货做市商这种OTC模式的交易已经被美国监管机构取缔,投资者再无法在美国国内参与如“伦敦金”这种模式的交易,也就是说黄金期货市场的话语权更重了。对黄金价格的“操纵”除了布局实物及实体公司,另一块阵地就是美国期货市场。

  2008年8月起,美国前三大商业银行在COMEX黄金期货市场上大量建立了空头头寸,而后黄金价格出现了一次罕见的大跌,一度跌至700美元/盎司下方。目前来看,掉期交易商(swap dealers)依然是黄金期货空头市场的主力军,而这些掉期交易商主要还是摩根、高盛、花旗等金融机构。当然,压制黄金价格并不是这些机构的目的,由于很多持有黄金的散户和企业把黄金抛给了这些机构,这些机构一方面需要在期货市场上做对冲,另一方面价格下跌或上升预期降低的话对作为回购方的他们是有利的。

  除了这些技术性表象,其实期货市场的大起大落会慢慢震碎散户持有黄金的耐心,散户的恐慌和贪婪给黄金市场增加更多流动性,但由于持有时间较短,流动性较强,越是交易频繁的黄金持有者,成本就会越高。市场慢慢的会发现,一些金融机构和专业黄金投资基金相对于市场散户来说,持有成本相对更低,购买节奏更加合理,掌控能力更加有效。

  2004年SPDR刚刚成立的时候,国际黄金价格还不到500美元,目前经过了七年多的增仓,SPDR的持仓量已经超过了一千吨。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自去年年中至今,SPDR并没有大规模增仓。去年年中至今,黄金价格除了中间的大起大落之外,其价格也并无太大变化,去年六月黄金价格最高1560美元,而目前黄金价格也是1560美元左右。去年SPDR持仓最高的时候达到了1300吨,而目前总持仓只有1270吨。

  虽然SPDR属于被动型投资基金,但从整个的持仓轨迹和对时机的把握来看,足以发现SPDR等机构的耐心和智慧。从趋势上看,这类机构对购买黄金是义无返顾的,但对于控制成本是充满理性和步骤的。这一点看看其基金的主要投资者就知道了,而这些站在专业基金背后的个人或集团(索罗斯、保尔森、巴克莱、摩根、高盛等),跟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在白银市场叱咤风云的亨特兄弟有什么两样吗?

  如果大家知道雷曼破产的过程,你就会发现这种企业其实将风险投机看做是一种挑战和方向,摩根和高盛等其实也是差不多的,这类公司的价值依然是以每年的资产增值来体现的。相对于外汇、股票、债券市场来说,黄金市场的容量较小,但参与度较高,并且亚洲市场“无知”的投资者越来越多,这更加便于华尔街在黄金市场施展手脚。因为美国监管机构是非常自私的,只要这些“大鳄”不要在美国本土做什么“出轨”的事,至于用何种方法在哪个国家制造了什么混乱,美国政府和监管机构并不关心,甚至会“默默鼓励”。

  举两个例子来说明一下美国及华尔街的逻辑。(一)曾任美国财政部长的康纳利对国际社会说过这样一句话: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你们的问题。其实也可以说:“索罗斯”是我们的国民,是你们的麻烦!(二)2010年末,20国峰会上,芮成钢(微博)问奥巴马:你如何回应有些评论说美国为了自己利益不惜牺牲他国利益(芮成钢指的是美国搞量化宽松货币放水)?奥巴马答说:我是美国总统,不是中国主席;我最直接的责任是让美国人民生活得更好,这才是他们选举我的目的;为什么我来这里(20国峰会)?能够帮助美国人民就业、购买住房、培养孩子上大学、实现我们所说的“美国梦”。衡量我的标准,要看我是否能满足美国人民需要和解决他们的问题。

  对于黄金市场来说,我个人的研究基础是以黄金价格受投资需求主导为前提,而不是以首饰及工业用金方面为依据,因为金融的力量跟互联网的力量一样,是颠覆性的。目前亚洲对黄金的投资的需求增长最快,亚洲市场已经成了黄金的生产、消费、投资及金融化交易的主要场所。随着黄金市场化的不断推进,各国央行对黄金的控制能力被动或主动的减弱,尤其是经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及当下正经历的欧债危机,欧洲各国央行将更多的抛售黄金来换取现金,这更加降低了欧洲各大央行对黄金市场的影响力。也就是说,当以专业黄金投资基金在现货实物市场继续购入,对冲基金和投行们在黄金期货市场大面积布局的时候,包括全球央行和监管机构在内,都很难阻挡这些机构对黄金市场的持续推动力。

  跟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白银市场一样,黄金市场正经历一波因“换庄”而引发的价格波动,这种波动并不是“庄家”想要的最终行情,操纵黄金价格在当下这样一个纸币泛滥的时代确实是非常困难的,但由于黄金市场的定价权并没有分散到世界各国,黄金更不是小麦或大米,也不像猪肉,如果黄金价格短时间内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各个国家没有充足的理由去干预。我个人的预计是,黄金金融及现货投资市场的主要持有者从央行到散户,再从散户到基金和投行,整个过程将在三年内完成,但这一过程已经持续了十多年之久,金价最后的疯狂或许将在2014—2015年间到来,其价格在目前的基础上上涨三到五倍是完全有可能的。而更值得我们警惕的是,当那个时间段到来的时候、当布局本轮黄金市场的“庄家”撤退的时候,亚洲及中国黄金市场会剩下什么?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