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紧缩大战引发政界争论 欧盟减赤目标面临大考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王晓华

  无论是因预算削减争执而解体的荷兰联合政府,还是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大选的法国领导层,近期出现在欧元区的政治乱象似乎在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德国牵头达成的有关欧元区财政纪律的共识正变得岌岌可危。海外媒体周三报道称,欧盟官员或考虑调整减赤目标。

  报道称,尽管欧盟成员国政府此前承诺在2013年年底前将预算赤字控制在欧盟要求的水平,但鉴于减赤措施对经济增长构成障碍,同时欧洲政界也对此不满,因此官员们可能会开始讨论如何调整减赤目标,以免欧洲陷入进一步动荡。

  一位欧盟官员表示,不排除讨论调整减赤计划的可能。瑞穗国际公司欧洲首席分析师里卡尔多·巴比则称,在这方面,官方的思路已出现略微松动的迹象。

  巴比建议进一步调整,允许各国政府在预算规划中采用对本国经济增长潜力更乐观的预测,条件是他们能令人信服地表明,这些国家的执政者正对经济运行方式作出大刀阔斧的变革。他称,“我个人期望看到政府财政管理方式的转变,我喜欢一个更详尽明确的政策,能将削减赤字的目标与经济结构改革巧妙地融合起来。”

  欧盟执委会放松了2012年西班牙减赤目标,此前该国政府拒绝了欧盟执委会的减赤建议,称要求太严苛。而意大利正推迟实现平衡预算目标的日期,海外媒体报道称,据推测此举获得欧盟执委会的许可后,欧盟执委会很快将对每个成员国减赤计划的可行性作出评判。

  咨询公司牛津经济研究院的宏观经济预测负责人玛丽·迪伦表示,对于欧元区大部分成员国来说,到明年将赤字比例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以内是难以实现的。

  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欧元区如果不纠正欧元设计上的致命缺陷,其重新走上增长道路的能力就值得怀疑。“荷兰的政治问题不能孤立地看,这也是正在法国和西班牙演绎的更广泛政治局势的一部分,”法兰克福信托公司的资产配置主管克里斯托弗·凯德表示,“让我感到担忧的是,所有支持欧元和财政节支的政府都步履艰难。”

  专栏作家詹姆斯·萨夫特则在海外媒体上撰文称,目前正在实施的财政紧缩措施,旨在期望各国不透过货币贬值而完成“瘦身”,而在此过程中,支援力量来自欧洲央行缺乏效率的协助以及残缺不全的集体行动承诺,这样的紧缩措施不但扼制了经济增长,也让欧洲经济依赖欧洲央行支援上瘾。

  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周二表示,欧洲央行提供的1万亿欧元三年期资金正流入银行系统并将支持经济增长。过去数月,欧洲央行向银行提供了超长期贷款,德拉吉此前曾表示,这些操作帮助避免了严重信贷紧缩,但对经济的影响还需一些时间才能完全显现。

  周三欧洲交易时段早盘,荷兰发表声明确认大选提前至9月12日,原本的大选时间在2015年。这令市场的不确定性降低,当日欧股早盘主要股指普遍上扬,北京时间17时30分,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涨幅在0.4%至1%不等。紧缩大战引发政界争论欧盟减赤目标面临大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