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尔鑫:对推出白银期货的一点看法与市场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2:06  新浪财经微博

  威尔鑫首席分析师   杨易君(微博)

  上期所将推出白银期货的消息成为近期投资者和媒体关注焦点,笔者在此尽可能给出一起客观中肯的看法,以便不同的投资者和机构进行相应参考。

  首先应为国内金融市场不断创新和进一步完善欢呼鼓掌,尽管发展的道路非常坎坷,但总体却在规范中发展,发展中进一步规范。比如近两年大规模出现的各地方性商品交易所,极大地丰富了中国金融市场,却又存在诸多冒进隐患,这也是去年五部委发文要进行清理整顿的重要原因。但我们相信在清理整顿之后,中国金融市场的创新会达到一个新高度。书归正传,进一步分析上期所即将推出的白银期货。

  首先白银期货的推出无疑使中国的白银投资渠道更加完善,目前白银投资渠道如下: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白银现货与保证金交易的白银延迟交收交易,上海期货交易所即将推出的白银期货,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的白银延期交收交易,银行账户银,灰色的场外渠道不在此表。这是中国白银投资的四大主要渠道,适合不同风险偏好与利益索求的投资者。而柜台销售的白银现货制品,算不上当前白银投资与投机的重要方式。

  就上海金交所白银投资而言,分现货交易与保证金现货延迟交收交易。现货交易其本质为现货商的贸易行为,体现为产银与用银企业的供需交换,以法人单位参与为主。但延迟交收交易是白银交易的主流,既有一般的法人单位参与,也有国内各大商业和股份制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参与,还有众多个人投资与投机者参与,市场基础很好。交易时段为上午9点至下午15点30分,夜间21点至隔夜凌晨约2点30分左右,基本涵盖了全球最主要的交易时段。交易费主要分为手续费和持仓费两种,特别是持仓费,往往令投资者的波段操作持仓成本较大,是投资者在进行品种选择上考虑的重点之一。就交易模式而言,采用撮合交易模式,即撮合投资者之间进行交易,但如果银价出现明显的单项波动,投资者的成交理论上存在短暂无人接盘的尬尴,即以对应理想价格成交存在难度,对大机构而言尤为如此。但就目前金交所相对很大的容量而言,此基本不对中小投资者构成影响。有涨跌停限制。

  对上海期货交易所即将推出的白银期货,可以预见的是其交易成本可能为四大市场最低,不仅体现为交易手续费相对较低,最关键是没有持仓成本,是其最大的竞争优势。但其也存在最大的参与缺陷,一般投资者甚至宁愿多掏手续费也不愿存在这样的市场缺陷。此市场缺陷即交易时段的分布缺陷。期银的交易时段与期金一样,一天的交易时段分布在上午9点至下午15点,即交易时段只涵盖亚洲交易时段。而我们知道,由于白银市场比黄金市场容量更小,具有更强的投机波动性,且往往巨大的市场波动都发生在欧美盘面,特别北京时间20点30分(夏令时间)或21点30分(冬令时间)后的欧美盘面,这段时间国内期银处于休市状态。如果发生巨大的逆向波动,国内期银重仓操作的投资者可能在第二日开盘即爆仓。银价单日下跌超过10%的情况并非不会发生,回顾去年9月22日开始,当日银价大幅下跌9.6%,第二日下跌13.22%,第三日最大的惯性跌幅进一步超过16%。如果没有办法及时控制风险,做错方向的投资者等待的只有爆仓命运。故笔者以为,期银并不适合一般投机或投资的中小散户。如果上期货的期金、期银品种能够象美国COMEX市场期金期银一样,交易时段涵盖主要的各大洲市场交易时段,那无疑最具竞争优势。目前情况下,真正最适合参与的是需要套期保值等风险对冲的机构,因其交易成本和持仓成本最低,而参与套期保值的机构本身不在乎在期银账面盈亏,因其总能在现货或其他另外的市场得到补偿或偿付。故笔者以为期银不适合一般中小投资者。就交易模式而言,采用撮合交易模式,即撮合投资者之间进行交易,如果出现明显的单项波动,投资者的成交理论上可能存在短暂无人接盘的尬尴,即以对应理想的价格成交存在难度,对大机构而言尤为如此。在期银交易初期,市场规模或较小,容易出现这种情况。有涨跌停限制。

  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的白银延期交收交易也存在其优点与缺点,首先从交易成本上看,其依然包含手续费和持仓费用,且总体交易费用与上海金交所的白银延迟交收交易费用差不多。但其涵盖着比上海黄金交易所更广泛的交易时段,交易时段基本囊括全球,全天交易时间达到22个小时,仅北京时间凌晨的4至6点停盘进行清算,这也是全球交易最不活跃的时段。故天交所的白银延期交易非常适合投资者进行风险控制。但其不足之处在于,由于市场发展较晚,整个市场容量相对较小,不适合资金规模较大的机构等法人单位参与,其有着相对较高的限仓制度,基本不允许达到500万以上的保证金持仓。当然,你可以打入2000万,但单个账户会限制你的最高保证金使用。故不太适合资金规模较大的机构参与,而一般的中小散户基本不会受到限制。如果在市场整顿中得以进一步发展,引入实力更为雄厚的做市商,那么天交所的白银延期交收交易将具有更大的竞争优势。就交易模式而言,采用做市商制度,投资者不用担心不能成交的现象发生,没有涨跌停机制,交易机制相对灵活。

  上述三大市场皆为白银保证金市场,当然金交所还有类似贸易的现货银交易。银行的账户银与账户金一样,是所有市场中交易最灵活、最便捷的市场,周一至周五基本全天24小时不间断交易,容易进行风险控制。且由于其并非保证金市场,风险相对较小,非常适合将白银当股票投资,且风向偏好相对于保证金市场更低的投资者。笔者认为是进入保证金市场最好的练兵场。交易模式为做市商模式,由于是银行充当做市商,投资者基本不用担心无法成交的情况,即便你以时价瞬间进行上千万的买卖,也能顺利成交。目前各商业银行推出的账户金银交易规则与交易费用基本一样,但部分积极进行交易创新的银行已进一步推出了账户金银的做空机制,这构成投资者进入上述三大保证金交易市场更好的练兵场。

  投资者可根据各自的风险偏好,知识范围,风险控制能力,对上述市场进行相应选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