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银期货:现货企业套保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1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汪睛波

  [ 白银期货合约的推出将为国内企业参与套期保值以及行业投资者解除诸多障碍、瓶颈和困难;将提高企业套保资金的利用率,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将实实在在解决企业交割难的问题 ]

  不久的将来,国内企业做白银的套保可能再也不用远赴外盘了。

  虽然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只是刚刚公布白银期货合约的草案,但从合约设计和具体规则看,未来上海的白银期货合约似乎更有利于企业的套保。上述合约草案显示,白银期货标准合约的交易单位为每手15千克,交易所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7%,合约的最小变动价格为1元/千克,每日价格最大波动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5%。交割单位为每一仓单30千克,交割应当以每一仓单的整数倍进行。至于交割的品级,草案规定,用于本合约实物交割的银锭,银含量不低于99.99%,质量标准需符合国标GB/T 4135-2002中关于IC-Ag99.99的规定。

  期现市场期盼已久

  中国是目前全球最主要的白银消费国和生产国,与美国不分伯仲,但中国在白银市场上没有定价权和话语权,国内也没有一个较为权威的统一定价市场。中国白银的价格基本上跟随伦敦和纽约的价格波动,而国际银价则通过一些投机基金的操控,受美国经济的影响,甚至受欧债影响,间接干扰和牵制着中国白银的价格运动,因此不管是国内的投资需求也好,还是企业的保值需求,都亟待上海期货交易所尽快推出白银期货合约。

  国内白银期货合约的推出将为国内企业参与套期保值以及行业投资者解除诸多障碍、瓶颈和困难。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期货市场部主任张剑辉表示,没有白银期货,公司的白银期货保值操作只能通过COMEX和LBMA进行。而国家在外汇额度方面的管理则直接导致境外白银保值在数量上与实际需求之间存在差距,一旦出现极端行情,由于外汇额度不够,境外保值容易发生资金不足的情况。上海白银期货的推出将为企业在国内保值打通渠道。

  另外,白银远期虽然可以在上海黄金交易所进行T+D交易,但延期手续费繁琐,给企业的交仓销售带来较大困难。白银期货的推出将提高企业套保资金的利用率,有效降低交易成本。上期所白银期货的推出将实实在在解决企业交割难的问题。

  张剑辉介绍,由于国内白银消费的迅速增长,加之商务部逐渐取消白银出口退税政策,云南铜业已经将白银的销售重心逐步从国外向国内转移。2007年7月1日,中国白银出口退税由13%下调至5%,在下调之前该公司的白银产品几乎100%出口国外,下调至5%后,出口下降到年产量的70%~80%。2008年8月1日白银的出口退税取消,云南铜业的白银产品出口比例下降至年产量的50%以下,2011年则进一步下降至20%左右。虽然在国内销售的价格更高,但一旦银价进入高价区域或遇到阻力位,国内下游接货量就比较少,但国际市场由于有LBMA和COMEX等成熟的白银期货交易,因此在无论何种价位,国外买家均可接货。将来国内白银期货的推出,为该公司利用国内期货实现高价位保值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我国产银企业数量较多,仅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白银产量就超过了450吨,产能将近600吨/年。而近几年来,白银的价格波动十分频繁和激烈,对其生产、销售类企业以及各方之间皆带来了巨大的价值波动和经营压力,因此企业对于应用白银期货市场平台参与套期保值、锁定生产成本、保住目标利润等方面的需求潜力十分巨大。近两年来,白银的投资需求更是每年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尽管工业用银在金融危机期间有所下降,但投资需求的增长已经填补了实体市场的低迷,预计随着经济的复苏,实体市场也将会出现需求性上涨。

  草案规则有利期现双赢

  海通期货(微博)投资咨询部分析师陶金峰表示,白银期货草案所示的规则有利于实现白银产业和期货的双赢。在上期所公布的《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中,白银期货合约持仓量变化时的交易保证金收取标准,简化为3个档次,与铅期货设计相似,但是最高保证金比例12%时,其持仓限制显著提高至60万手,有利于白银产业资金参与套保和套利等操作,也有利于白银普通个人和机构投机者参与投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在保证金制度设计上,白银期货合约上市运行不同阶段的交易保证金收取标准中,与黄金期货设计相同,有4个档次:7%、10%、15%、20%。其中,最后交易日前二个交易日起,白银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为20%。该设计有别于铜、铝、铅、锌和螺纹钢、线材等多档比例,简化交易保证金比例,降低最高比例,有利于白银期货套保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和优化。在限仓制度设计上,白银期货合约在不同时期限仓比例和持仓限额规定上,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在交割月份限仓600手,高于黄金期货规定的300手,这样更加有利于白银相关企业参与套期保值。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