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债务是否违约本周见分晓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本周四将是希腊1060亿欧元债券置换的最后期限,届时如果自愿参与换债的民间债权人过少,希腊政府表示将在必要时启动集体行动条款,强制债权人参与换债。现在正是各方屏息以待的时刻。

  据海外媒体周二报道,目前宣布参与希腊债券重组计划的民间投资者所持债券占总额比例约20%。希腊政府将参与置换的门槛设为75%,投资者将按面值减计53.5%,并将剩余债券换成新的希腊政府债券与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所发行的债券。

  希腊政府在上周的欧元区财长会议结束后与EFSF签署协议,为希腊完成债务重组铺平了道路。不过,第三批1300亿欧元救助计划的资金要在希腊政府顺利完成债务置换的前提下才能如期发放。

  希腊财长韦尼泽洛斯周一表示,预计希腊债券持有人会接受减计约1000亿欧元的希腊债务一次性要约,如果需要,希腊政府已准备好必要时强制债权人参与换债。

  国际金融协会周一发布了一份电子邮件称,希腊国家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德国商业银行与德意志银行等12家银行已经对投资者承诺,将接受上述要约。据彭博资讯统计,这些投资者持有面值至少400亿欧元的债券,而民间投资者持有的希腊债券总额约为2060亿欧元。

  这份邮件还表示,德国巴登符腾堡邦银行尚未表态参与。与此同时,德国的投资者权益保护组织DSW建议,民间持有人应拒绝希腊债券置换的要约。每个债券持有者“都必须自己做出是否参与此次交换计划的决定,他们应基于自身利益做出决定”。

  意大利裕信银行驻伦敦首席全球经济学家埃里克·尼尔森表示,如有足够的债权人参与减值,就可以避免触发所谓的“集体行动条款”。目前来看,希腊政府正在考虑动用这一条款迫使投资者参与置换,此举会引发信用违约掉期(CDS)合约违约的风潮。

  在集体行动条款下,所有非自愿参与债务置换的投资者都将被迫承担损失。作为援助协议的一部分,如果自愿参与换债的民间债权人过少,集体行动条款就可能被触发。

  国际掉期业务及衍生投资工具协会上周四裁定,希腊债务重组截至目前还没有发生信用事件,因此目前还没有触发希腊债务违约保险合约的赔付。但如果希腊被迫使用集体行动条款迫使投资者接受大幅债务减记,也不排除该协会会在债务重组过程中裁定希腊发生信贷事件。

  此外,希腊公共债务管理局6日说,希腊政府当天以4.8%的利率拍卖了11.37亿欧元(约合15.04亿美元)半年期国债,利率略低于2月份拍卖时4.86%的利率水平。希腊公共债务管理局此次拍卖的原定目标为8.75亿欧元(约合11.57亿美元),但由于市场需求高于预期,拍卖量超过原定目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