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到香港投资黄金ETF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13:50  《理财周刊》

  全球首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ETF正式在港上市,利用衍生工具,让投资者即使在美元贬值的情况下仍能最大限度地获得金价上升的利益。

  文/本刊记者 尹娟

  中国正成为黄金投资、消费的重要市场。世界黄金协会(WGC)发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在2011年中国延续高速增长态势。2011年,中国的黄金需求为769.8吨,同比上升20%,延续了过去5年高速增长态势,其中投资需求增速显著,大幅增长了69%。

  而近期,全球首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ETF正式在中国香港地区上市,与传统的ETF产品不同,人民币黄金ETF将利用外汇掉期等衍生工具对冲人民币兑美元之间的汇率波动,让投资者即使在美元贬值的情况下仍能最大限度地获得金价上升的利益。

  适合看好黄金和人民币的投资者

  恒生银行所推出的全球首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ETF——恒生人民币黄金ETF,已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对于黄金投资者来说,这无疑是增加了一种新的投资路径。

  对于黄金ETF,投资者并不陌生,作为一种交易基金,黄金ETF基金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方便地进行黄金ETF的交易。对于投资者来说,购买了ETF份额,就等于持有了黄金现货,黄金ETF持有的黄金是以标准交割物的形式储存在基金保管人的金库中,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在满足一定条件下,一些黄金ETF的持有人可以进行黄金现货的交割。此外,黄金ETF的手续费较低、流动性较强、价格机制也非常透明,同时,黄金ETF基金买卖黄金时机由专业的基金经理决定,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操作起来更加简单。

  而此次恒生人民币黄金ETF的特点则在于以人民币来计价,据介绍,恒生人民币黄金ETF持有实物黄金,提供的则是以人民币计价,并反映美元计价的伦敦黄金定盘价表现的投资回报。

  与传统的ETF产品所不同的是,人民币黄金ETF将使用衍生工具来对冲一部分人民币兑美元之间的汇率波动,使投资者即使在美元贬值的情况下,仍能最大限度地获得金价上升的利益。

  举个例子来说,由于黄金是以美元来计价的,对于持有人民币的黄金投资者来说,还需要承担美元贬值带来的损失。若金价上升10%,人民币同时升值3%,传统以兑换美元再投资只能获得6.8%的回报;但是若使用了掉期工具,则可以事先锁定人民币汇率,理论上享受到最多10%的金价增幅。恒生银行业务主管介绍,实际对冲成本不会超过2%。

  恒生认为,此次推出的人民币黄金ETF适合于手持人民币,同时看好人民币升值及黄金前景的投资者来认购。不过,该基金暂时不打算就产品进行黄金的实物交收,原因在于若需要将黄金储存于香港,将会使基金运作成本增加,但仍不排除若日后投资者对黄金实物需求上升,恒生将考虑增设实物交收的功能。

  也可到香港投资黄金ETF

  不过,首只人民币黄金ETF上市以来的交易还比较清淡,对于投资者来说,也可关注在港上市的另外两只黄金ETF。

  其中,港交所2008年就引入了SPDR黄金ETF,SPDR黄金ETF以港币报价,交易时使用的货币为美元。在港上市的SPDR黄金ETF没有杠杆成分,而是看涨式投资产品,因此投资获利方式相对简单。投资黄金ETF除了交易时的佣金、印花税、相关费用外,最主要的成本为ETF的管理费用,相当于净资产的0.4%。这只ETF也可支持提取现货黄金,但门槛设置较高,1万盎司以上的黄金提现要求才可以得到该基金公司的允许,从黄金指定账户中提取。

  此外,2010年盛宝香港也推出一只黄金ETF——价值黄金ETF 。与其他黄金ETF所不同的是,价值黄金ETF最大的特色在于其黄金库便位于香港本土,黄金库存在香港国际机场贵金属储存库有限公司。以实金作后盾,这一ETF的金价基准采用伦敦黄金定盘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