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客欲买白金遭误导购入钯金 欲退货被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09:57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新快报记者 吴笋林 冯艳丹 实习生 陈慧敏

  今年2月14日,年轻的周女士前往广州天河区石牌东路的周六福珠宝店买黄金,在店员的劝说下转而选择买白金。由于对白金品质和种类缺乏认识,她最终以1876元的总价购买了一款带吊坠的“白金”项链。回家向朋友一打听,才知道买的所谓“白金”项链,实为“钯金”,严格意义上并非白金种类,其品质和价格在市场上均低于真正的白金。周女士顿时感觉受了欺骗,称遭店员误导消费,要求珠宝店退货,但遭到店方拒绝。目前工商部门已对此事介入协调处理。

  【消费者】“这不是我要买的东西”

  本是为了给母亲生日送个惊喜,不料却因买的礼物不称心而惹来一串烦恼。2月14日晚,家住天河区的周女士前往石牌东路周六福珠宝店,打算选购一款黄金饰品送给母亲。转来转去都没看中一款满意的,周女士称店内导购小姐于是开始劝她买白金。

  “店员说白金的款式多,品质也很好。”于是,周女士在店员的指导下选中了一款带吊坠的“白金”项链,折后总价为1876元。付钱后,店方只为其提供了一张周六福珠宝的保证单作为购买凭证。

  2月15日上午,当周女士偶然向朋友提及项链的事情时,朋友提醒她目前市场上所谓的白金分多种,要当心将“钯金”等相对便宜的种类当成真正的白金。周小姐赶紧查验,发现周六福出具的保证单上果然写着“钯金”二字。

  周女士称自己顿时觉得上当受骗了,本想买个上档次的金饰做礼物,谁料却因为对白金不内行,买了个便宜而且品质一般的产品。而周六福的店员在介绍该款产品时,一直称是白金,只字未提“钯金”,未能清楚地介绍二者的区别,存在故意误导她消费的嫌疑。

  事发之后,周女士找到石牌东路的周六福珠宝店要求退货,但却遭到店方拒绝。

  【周六福】“当时店员介绍很清楚”

  前日上午,新快报记者陪同周女士前往石牌东路周六福珠宝店核实此情况。店方黄经理解释称,钯金也属于白金的一种,因此店员在导购的时候介绍说白金是没有问题的。况且保证单上也清楚地标明了是“钯金”,店员在导购时也会向顾客清楚地介绍白金分“铂金”和“钯金”两种。至于最终选择买哪一种是顾客自己的问题。

  黄经理称,只要售出的产品质量没有问题,顾客要求退货是不允许的。但店方可以帮助顾客将不满意的货更换成“铂金”等饰品,但超出的价格需要顾客自己承担。而周六福店内公示牌上显示的“铂金”价为498元每克,而钯金价为310元每克。

  由于钯金和铂金的价格相差较大,对于换货的提议周女士表示难以接受。“我本来就没打算买钯金,你们又不说清楚,我只能要求退货。”周女士称。但黄经理表示无法接受周女士的要求。

  为了进一步协调处理此事,在新快报记者的提醒下,周女士事后主动向周六福方面补要了一张发票离去。目前广州市工商部门已经介入协调处理此事。

  律师说法:若把钯金说成白金 店员涉嫌误导消费

  对于此事,广东天旗律师事务所刘开正主任律师认为,严格说起来,钯金不算白金,按照行业标准铂金才算白金。假如消费者的陈述属实,则周六福店员的介绍就属于一种误导,按照《民法通则》和《合同法》相关条款,意思表示不真实,这种买卖合同一般无效,商家有义务退货返钱。刘开正律师强调,卖方应该有告知义务,把货物品种规格说清楚。

  对于该周六福店的经理声称消费者没有要求,就不开具发票的说法和做法,刘开正律师表示,《税法》规定任何购物行为都必须开具发票,“不能因为消费者不要求就不开具,这只是一种借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