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方分歧不断 2012欧债大戏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22:24  期货日报

  随着欧债危机的深化,关于欧洲央行将承担怎样的角色以及如何扩容欧元区稳定基金等问题,各方分歧也不断浮现。欧债这场泡沫剧距离谢幕依然长路漫漫。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1月9日在柏林举行的会晤为2012年欧债大戏拉开了序幕。双方并未发表惊人言论,当然,目前再惊人的言论也难以扭转欧债的惨淡前景。

  默克尔与萨科齐在某些议题上达成了默契,比如应尽快推进金融交易税,欧洲央行应承担起支援欧元区边缘国家的重任。默克尔表示他们在这些议题上的分析是一致的。

  但这并没有为缓解市场担忧情绪带来多大改善。在此会晤之前,欧元美元已从2010年9月的1.266跌至最低,两位首脑的联合声明只为欧元带来微小回升。外汇交易者的最大担心还是在于:希腊难以达成符合标准的财政计划,最终因无法获得贷款而导致违约。

  此次会晤的最大意义在于释放出重点将转移的信号。当然,由德国倡导并被法国勉强认可的紧缩计划仍然存在,但是实际上,萨科齐强调2011年法国的财政赤字规模并没有预期中的庞大。而默克尔则宣称,欧洲正在转向另一个重点,即用包含德国式减债特点的“财政公约”来削减赤字,该公约预计将在3月签署。

  但是财政上的撙节措施会成为补充方案,成为“第二条腿”,旨在帮助区内经济的改善和就业的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萨科齐经受住春季大选的严峻考验。

  默克尔声称包括德国在内的所有欧元区国家都要“做好完成作业的准备”,但却并没有提出任何新的解决方案。而一个能够带动邻国经济增长的有力的德国经济刺激一揽子计划也难以成为现实,因为会损伤 “财政之腿”。

  默克尔提到要在欧元区就业市场中推广德国式的成功管理经验,并且要更迅速有效地利用欧洲基金。两个提议各具意义,但是对于阻止流动性危机的蔓延和欧元区经济衰退却并无大用。最新数据表明,德国工业生产在2011年11月下降一个百分点,再次证实了当前经济的脆弱。

  两位首脑都极力避免流露任何懈怠情绪。萨科齐称现在是“紧要关头”,默克尔则表明两人均已“充分了解时间的紧迫”。主要压力来自于如何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但领导人也表示希腊仍是一个特例。默克尔重申一个快速的“单方面”的解决方案难以实现,她说危机的解决只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下一步将会涉及意大利这个比希腊更具威胁力的欧债大国。对意大利的疑虑将促使法德领导人加强与意大利总理蒙蒂的联络。三位领导人定于1月20日在意大利再度聚首,随后的1月30日将迎来欧盟峰会并就财政公约展开讨论。

  金融税的推行目前看似颇为确定,但英国对此投反对票,萨科齐却称无论如何将在法国率先实施该计划,这加重了英国同法德之间的分歧。随着欧债危机的深化,关于欧洲央行将承担怎样的角色以及如何扩容欧元区稳定基金等问题,各方分歧也不断浮现。欧债这场泡沫剧距离谢幕依然长路漫漫。

  (本文编译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