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度分析:黄金还被视为避险资产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11:46  新浪财经微博

  金价上一次大幅上扬是在8月份,当时美国在提高债务上限方面的谈判陷入僵局,随後标普更是下调了美国债务评级。当时市场中的忧虑情绪升温,投资者倾向寻求避险,美国股市急挫,投资者对避险资产的需求处于高位,金价升至1900美元下方附近的历史新高,同时美国债券收益率也大幅下降。目前市场对美国债券的需求也很高,美国股市前不久全面走低,不过金价也在下跌。那么,投资者是否还将黄金视为避险资产呢?

金价于美国国债收益率金价于美国国债收益率

  金价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1月份存在很强的正相关,金价与美国10年期国债同时回落。

 

金价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百分比变化金价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百分比变化

柱体日图也显示了两者之间的正相关性。

  上面两幅图显示了金价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正相关性。8月份期间市场中的避险情绪浓厚,两者是负相关的,当时金价走高,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低,表明投资者对两者的需求均上升。然而,在10月至11月期间两者转为正相关。黄金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关系似乎从原来的互补关系转为替代关系。

  下面我们将讨论美国股市与黄金的关系。这两者的关系最近几个月也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替代关系转为了互补关系。

  下面的图表显示了黄金与标普500指数的关系,百分比变化柱体日图显示两者在8月至9月期间的关系为负相关,即替代关系,不过10月至11月期间它们的关系转为正相关。

黄金与标普500指数的关系黄金与标普500指数的关系

  上面所有图表表明黄金已经从像美国国债那样的避险资产转变为像美国股市那样的风险资产。

  真正的问题是最近几个月以来发生了什么使得市场情绪出现如此转变?

  我认为最近CME提高了黄金交易保证金要求是其中的一个因素。CME上一次提高对持有黄金的保证金要求是在9月24日,这次保证金上调可能导致很多保守的交易者减少黄金头寸,剩下的更多是追求高风险的投资者。

  如果美国股市、美国债券收益率与黄金在10月至11月期间的关系持续下去,将会确认上述分析的正确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