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美元再度齐飞 金价后市现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 07:33  财讯网

  [世华财讯]欧债危机悬而未决,金价延续上涨势头。看似正常的金市表现却因为美元的强势而变得另类。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8:30,伦敦现货金价报1765美元/盎司,11月以来涨幅接近3%。而美元指数亦重拾涨势,同期上涨逾1%,升至77.20点以上水平。

  涨还是跌?临近千八关口,对于金价后市,业内观点出现分歧。多数分析师认为金价将继续酝酿“升”机,但也有少数人士开始提示市场流动性方面的风险。

  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分析说,上周G20峰会并未提出针对欧债危机具体实施方案,欧元区的问题归根结底需靠其自身解决,不确定性令避险资金推高金价。此外,近来伊-朗局势偏紧将提振原油价格,由于黄金有对抗通胀的属性,因此会在一定程度上利好金价。

  “美元走强大致有两种推动力:其一,美元指数成分货币贬值,尤其是占比接近60%的欧元。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欧债危机继续恶化,其引发的避险情绪将会推动黄金和美元一同上涨;其二,美国经济基本面转好。在这种情况下美元走强将会打压黄金。”南华期货分析师何炜认为,目前市场状况属于前者,因此,黄金和美元呈现同步上涨,后期有望挑战历史高点。

  据彭博社此前对10大预测金价最精准的分析师调查结果显示,分析师预计纽约黄金期货到明年第一季度将上涨13%至1950美元/盎司。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日前表示,2012年平均金价或在每盎司2200美元。

  市场看好黄金不无道理,欧元区危机解决方案的不确定性将促使投资者继续寻求避险。然而,美元的上涨确实为未来金市带来更多变数。从历史数据上看,美元与黄金走势总体呈现显著的负相关关系。

  “大的环境来看,欧债危机恐慌情绪没有消退,但短期内美元维持相对强势,对金价会有制约。近期黄金更可能会呈现高位震荡的走势。”兴业银行(微博)贵金属分析师蒋舒称,影响金价的根本因素还是美国经济,投资者应当关注未来美元会否出现持续内生性上涨。美国最新失业率下降0.1%,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大幅改善,陷入二次衰退概率降低,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可能性正在减小。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好转有助欧债危机情绪的缓解。

  成都爱尔爱司贵金属分析师戴文洁表示,流动性风险也是投资者应该考虑的问题。此前,惠誉下调瑞银等4家欧洲银行信用评级,并将高盛在内的7家国际金融机构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这其中部分银行是伦敦黄金交易所的做市商,一旦欧债问题导致其流动性紧张,不排除上述机构在黄金市场平仓变现。因此,单纯用避险情绪的寡淡强弱来解读金价并不合适。(证券时报 沈宁)

  (刘洋 编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