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项链被磁铁吸起 只修不退成行业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14:21  城市晚报微博
纯金项链是不能被磁铁吸附的 纯金项链是不能被磁铁吸附的

  城市晚报讯 数千元购买的黄金项链竟然能用吸铁石吊起!数万元的钻戒出现问题却遭遇售出不退!璀璨夺目、价格不菲的珠宝、贵金属饰品,购买之后出现问题却频频遭遇商家的“霸王条款”。昨日,记者从省消协了解到,由于目前国家尚未出台针对金银珠宝类商品的“三包”规定,这些昂贵的首饰已成为“最令人头疼”的消费投诉。

  乱象一 吸铁石吸起黄金项链

  “4000多元买的黄金项链,无意间发现,竟然能用吸铁石吸起来,你说这里面得有多少不是金子啊!”日前,长春市民肖女士到省消协投诉称,她怀疑购买的黄金项链里面有假。

  据肖女士介绍,她前一段时间在外地某珠宝行购买了一条12克重的黄金项链,按照当时的销售价格,总价为4120元。可是当她回到长春后发现,4000元的黄金项链竟然能用吸铁石吸起来。“只有铁、钴、镍三种金属能被吸铁石吸起来,黄金根本不在此列!”

  无独有偶,近期市民陶女士也向记者反映称,一年前,为了祝福丈夫事业兴旺,她花费近千元在长春某玉石行购买了一条直径12毫米的黑曜石双耀手链。可丈夫佩戴一年后,夫妻惊讶地发现,天然玉石制作的手链竟然有掉色的现象!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来漂亮的双面耀眼也逐渐失去了原有的光彩。

  乱象二 只修不退成行业“潜规则”

  购买珠宝的过程中,消费者遭遇的不仅仅是真假难辨。

  在省消协,记者就发现这样一个案例,市民徐小姐去年为筹备婚礼,购买了一枚价值1.2万元的钻戒,但是购买一个月之后发现,钻石有些松动,先后调整三次后,松动现象仍旧存在,为此,她向店家提出退货要求。但是店员告诉她,戒指钻石松动是因为佩戴和养护不当造成的,与钻戒的质量无关。按照店规,珠宝饰品出售后无质量问题不予退货。

  对此,昨日,记者走访长春数家珠宝店后发现,各个门店大都是依据自己的内部规定做售后服务,没有统一标准。一经售出不能退货,就算出现问题也只能维修,这几乎成为了珠宝行业的“潜规则”。

  其中就有珠宝店在售后服务条款中提到,两种情况下可以退货:第一,顾客所购饰品镶嵌钻石的净度、颜色、重量如有一项与鉴定证书或价签标证不符,可要求退货;第二,金托成色与首饰内印记或标签标识不符,可要求退货。至于换货服务,因产品质量原因造成饰品断裂、褪色或钻石松动的,可随时进行调换。但如因顾客保养不当等人为原因造成钻石损坏或丢失,则由顾客自行负责,无法退换货。

  在重庆路一珠宝行内,工作人员称,由于珠宝首饰价格昂贵,历来有“高档商品,概不退换”的行规。

  分析:7成投诉因质量 “三包”空白是根源

  按照省消协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省消协直接接受珠宝首饰类投诉已经达到30件,而其中因质量问题投诉达到21件,售后服务1件。虽然在整体投诉中所占比例不大,但金额却远远超出其他投诉品类。

  对此,省消协副研究员宗守运分析认为,巨大的消费市场,却没有关于退货、换货、修理方面详细可操作的“三包”规定,是造成消费者维权难的难点所在。

  据他介绍,目前国内以及吉林省都没有关于珠宝行业的“三包”规定。而国家只有贵金属含量和钻石标准,因此首饰鉴定只是对钻石成分、贵金属含量和等级等进行鉴定。对于项链能承受的拉力、焊点的牢固程度等方面,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工艺质量标准,也没有明确的行业标准。因此,凡是由以上原因造成的断裂,一般不会认定属于质量问题。只有断口处有明确的金属缺欠、金属杂质或砂眼,才能被认定为质量问题,而消费者的投诉基本集中于此。而且有的消费者对所购的金银珠宝真假产生疑问时,高额的鉴定费也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另外,消费者往往无法提供珠宝首饰损坏现象是由质量问题所引起的证明,因此提出的赔偿或退货要求很难被商家接受。由于没有相关法规可以支持消费者,因此此类投诉只能依靠协商解决。

  观点:珠宝行业“三包”期 应长于一般“三包”

  宗守运建议,因为珠宝属于价格昂贵,而且使用和保有期限比较长的商品,因此,在“三包”期一项的规定中,应该明显长于普通保质期较短的商品,以区别该商品的特性。

  同时,消费者应尽量避免在出境或旅游时购买相关商品。在购买金银珠宝类商品时尽量选择一些产品质量有保障、售后服务较合理的知名品牌珠宝店。在消费过程中遭遇一些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霸王条款可以向工商部门投诉。最重要的是要保存好购货凭证等相关票据,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便于投诉及进行质量检测。

  (记者 骆家烨 实习生 周修/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