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股是否迎投资机会 黄金板块资源优势被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 08:44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   贺浪莎

  近期随着国际金价的持续调整,部分市场人士认为黄金迎来投资机会。同时,黄金股表现出与金价“同跌不同涨”的行情,那么——

  A股黄金板块走势前期未能与金价同涨,近期则遭遇了与金价同跌。国庆节后开市第一周,A股黄金板块的主要个股全面走低,延续了节前的弱势行情。恒邦股份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紫金矿业等都已跌出一年来新低,荣华实业辰州矿业已跌出半年来新低……10月17日当天,Wind资讯贵金属指数下跌0.15%,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跌22.16%,不过其跌幅已在逐渐收窄。

  这种“同跌不同涨”的走势并未出乎市场预料,但已有不少机构对一些位于产业链两端的黄金个股,包括上游矿产资源开发生产企业和下游黄金珠宝加工商贸企业给出了“增持”评级,认为其已接近配置价位,而且在下半年业绩预计也能保持增速的支持下,能够走出修复行情。

  金价回调

  黄金股持续下跌

  国际现货金价于9月6日达到历史高位1920.30美元/盎司,比年初上涨了35.5%。但据统计,同期A股市场几只主要的黄金股却全部下跌甚至跑输大盘。其中跌幅最大的为中金黄金,下跌了31.9%;其次是紫金矿业,下跌了28.9%;第三是荣华实业,下跌了26.4%;此外是辰州矿业、山东黄金和恒邦股份分别下跌了12.4%、9.6%和7.1%。而同期上证综指的跌幅为12.2%左右。

  从9月6日当天开始,现货金价急速震荡下跌,截至10月10日收盘已累计下跌10.5%。同期,未能“同涨”的国内黄金股随之“同跌”。9月6日至今,国际金价由每盎司1873.85美元跌至目前的1672.07美元,跌幅10.77%。同期,恒邦股份急降了22.6%,中金黄金和山东黄金则都下跌19.5%,荣华实业股价下跌21.6%,都远高过金价的下跌幅度。

  截至10月17日收盘,山东黄金、恒邦股份、中金黄金和紫金矿业今年股价均已创下一年新低,荣华实业和辰州矿业则已创下半年股价新低。

  “今年金价的上涨多为投机资金推动而导致的。目前金价的下跌可能是前期投机者撤出市场的过程。近期国际金价与大盘指数双双下跌,两者作用叠加使得黄金股下跌在所难免。”有关分析人士指出。

  业绩支撑

  未来可能获修复

  目前,黄金板块各个公司开始陆续发布其第三季度业绩预告。例如,山东黄金表示公司2011年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0%至100%,其预计业绩同向大幅上升的原因是,2011年国际国内黄金价格保持较好走势,公司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管理、增加产量、降低成本、盈利能力提高。

  此外,据有关统计,截至10月14日,共有12家机构对紫金矿业2011年度整体业绩作出了预测。具体来说,平均预测净利润为65.55亿元,平均预测摊薄每股收益为0.3005元。照此预测,其2011年度净利润相比上年可能增长35.77%。此外,截至10月4日,共有13家机构对辰州矿业2011年度业绩作出预测,平均预测净利润为6.4亿元,平均预测摊薄每股收益为1.1696元。照此预测,其2011年度净利润相比上年可能将大增193.71%。

  由于在金价上涨的背景下,黄金板块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均取得不错的表现,而且预计三季度也能实现增长。例如山东黄金上半年在黄金产销量价齐升的背景下实现净利润10.4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3.44%;辰州矿业业绩更是出现爆发性增长,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增长320.26%,预计今年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为180%至230%。所以有关分析师认为,前期黄金涨而黄金股不涨的情况,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被修复。

  挖掘潜力

  资源优势被看好

  “黄金板块上半年受市场拖累,股价蛰伏已久,近期估值修复的机会或将出现。”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日前表示,建议关注山东黄金、中金黄金、恒邦股份、紫金矿业等。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的有色金属行业周报也认为,短期有色板块将继续承压,依然看好黄金股的中长期结构性机会。光大证券报告也认为,基本金属行情目前受抑制,但下半年会比上半年好,始终坚定地看好黄金。

  如果细分来看,资金实力较强、在黄金等矿产资源储备方面具有优势,能够有效控制矿产品生产成本的公司更被机构看好。

  第三季度已有数家黄金板块上市公司发布或实施了资产收购方案,如紫金矿业的全资子公司斥资6600万美元,于国庆节前完成了对海外金矿公司吉尔吉斯左岸金矿的收购等。有关券商分析认为,未来这些公司黄金产量的继续增长值得期待,持续扩张的潜力较大。

  近期还有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公司通过定向增发方式募集资金收购矿权,券商表示这有利于提升企业竞争优势,其下半年的业绩表现可能超预期。

  此外,黄金板块中具有其他稀贵金属矿产资源优势的公司也被看好。国金证券10日发布的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周报表示,继续看空有色金属,认为其短期内仍然向下空间大于向上空间,建议规避包括基本金属在内的大金属,选择受宏观面影响较小的小金属和新材料,可关注近期锡价迅猛反弹,因此其建议投资者关注辰州矿业等个股。另有券商研究分析认为,随着辰州矿业在锑品业务上下游的整合、培育和扩张,目前其锑品业务对业绩增长的贡献已超越黄金业务,可能成为今后该公司发展的最大看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