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超越铂金不寻常 购金信息泛滥属不祥征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08:32  香港商报

  9月份金价经历波动后,近日走势渐趋稳定。金价后市如何?有分析认为,在货币濒于崩溃、通胀肆虐下,金价19年来首次大规模超越铂金价格,对于这一不寻常的倒挂现象,“金本位”复辟声音再度浮出水面,金价将重拾升轨,明年第一季度有望升破2200美元。

  香港商报记者张威红

  黄金避险需求仍在

  近期,金价好像在做“俯卧撑”,9月6日创下历史新高1923美元后,23日急跌至1532美元,一个月跌幅高达20%。近日,美元指数由10月4日的高点80.43跌至目前的77.11,金价开始重拾升轨,一度高见1693美元,由低位回升约10%。

  恒生银行金市分析师认为,黄金的避险需求仍在,将推动其升势。首先,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局将维持低利率水平,美元中期未必能积蓄升势,若美元再次转弱,金价会回升;另外,欧洲债务危机持续,投资者将再度增持黄金。

  欧央行26年来首净买入

  “我们正回归一种在很大程度上将黄金看作货币的时代,这与20世纪90年代我们观察到的情况相比,现在是彻底逆转了”,巴克莱资本贵金属销售总监乔纳森施保尔说。其中一个明显的端倪是,今年欧洲央行26年以来首次净买入黄金。据欧洲央行和IMF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欧洲各央行的黄金储备增加2.5万盎司至0.8公吨,为26年来首次净买入。过去他们每年平均售出约400吨黄金。

  汇金董事总经理谭国培认为,“美元、欧元等货币相继崩溃,买入具有货币功能的黄金是不二之选。”他续说,欧美新一轮货币宽松将造就新一轮的通胀,黄金对抗通胀属性又将促使进一步上扬,届时资源产品再次复活,具有储备功能的黄金最能受惠,估计明年第一季将高见2200美元。

  金价超越铂金不寻常

  然而,近期金价从高位大幅回落,加上19年来首次大规模超越铂金价格,价差一度超过120美元,黄金后市或不容乐观。至本报截稿时,铂金报1552美元,黄金报1679美元。

  “此次铂金和黄金价格倒挂持续近2个月,涉及时间之长、价格差异之大,要追溯到1992年。”敦沛金业副总裁李卓峰表示,08年金融海啸时亦曾出现过,但只维持数日和价格相差只有几美元,“论稀缺程度和开采成本,铂金价格理应高于黄金。”

  目前,只有南非和俄罗斯等少数国家出产铂金,每年的出产量只有188吨,而黄金每年有2506吨,占比只有7.5%;另外,已经多年没有发现铂金矿,而今年在山西、内蒙古等地先后发现新的金矿。

  充斥购金信息属不祥征兆

  在开采成本方面,以南非开采的铂金和黄金为例,每盎司铂金需要1600美元,而黄金只需1080美元,每盎司铂金较黄金贵48%。

  问及金价是否出现泡沫,谭国培说,“如果金价有泡沫日前就不会出现大幅调整,而是继续向上冲。”

  李氏亦说,“如果要数泡沫高危分子,美债更大,目前只有一厘多的息率,根本无利可图,若美债爆破,大量资金将涌向黄金,金价必定再会推高。”

  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希勒则告诫道,“如果你打开电视,会发现黄金正处于一个泡沫中,因充斥着大量购金信息,这种向普罗大众推销黄金的现象是个不祥征兆。”

  黄金ETF持续减持

  黄金ETF的持仓量统计表明,自8月末以来,此类ETF已经减持了约150万盎司黄金。荷兰银行的报告亦显示,今年的黄金供应量预计为4116吨,而总需求为2926吨,将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