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因素催生黄金热 牛市或尚未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 08:20  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继高

  受意大利和西班牙评级下调的影响,现货黄金7日走低,10日亚市早盘国际现货黄金小幅上升后快速回落,随后再次回升。欧债危机的进一步恶化,黄金市场本应受到提振,但短期避险对黄金市场的支撑功能似乎有些弱化。

  “市场普遍担忧流动性趋紧,这对整个金融市场都构成压力,黄金市场也不例外,银行的流动性问题是欧债危机进展和欧洲经济前景的重要变量,这是因为一旦欧洲银行业爆发流动性危机,银行体系和金融市场的动荡将迫使银行进一步减少对企业私人部门的贷款,这反过来又会恶化欧元区债务问题国家的经济状况,加大政府减少预算赤字的难度,使其陷入更深的偿债困境。此前,美国贝尔斯登、雷曼兄弟以及英国北岩银行的倒闭或困境,都是由市场信心大幅下滑和流动性短缺造成的,即便欧债危机长期对金价形成支撑,但短期由于市场回收流动性意愿较强,黄金并未受此影响大幅走高。 ”金顶盛世总裁李珩迪接受中国经济时报(微博)记者采访时称,“黄金在此轮下跌最低探到1544以来便处于宽幅震荡行情,上方阻力和下方支撑点均未能取得突破,目前依然在此区间内震荡。从技术上来看,黄金短期内依然在区间内震荡,维持观望,待突破后可顺势而为,中期如再次探底可择机做多。 ”

  “中国的黄金投资热背后是全球的黄金投资热,最近几年中国的黄金市场每年出现100%的增长,全球的实物黄金每年的增长也在30%至50%,黄金的十年牛市与以下五个因素有关,货币的贬值、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投资黄金热情的高涨导致资金进入、信用债危机的爆发和全球的金融体系重建对黄金的期待。除了上述大的背景外,国内居民由来已久的对黄金的投资热情、居民的黄金储备较少和投资渠道狭窄等都是黄金投资热出现的原因,最核心的还是公众对黄金价值的再认识。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炳南近日在中玺控股与工行的全面营销合作启动仪式上称。

  此外,他指出,黄金是所有金融资产中唯一不是负债形成的资产,也是永远不可能出现违约的资产,最近几年黄金价格的上涨,实际是对黄金对抗信用风险功能的再认识和挖掘,这个过程可能还会持续较长时间。

  “未来黄金市场的发展取决于以下因素,第一是国际货币体系和经济的变革时期不确定性的上升,它会增加全世界对黄金的需求;第二是中国未来的两个五年计划期间,经济政策的发展中心将从国富转向均富。尽管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黄金消费市场,但基于以上两个基本的因素,我相信中国黄金市场还可以取得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玺控股荣誉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梅新育说。

  与此同时,梅新育称,全球的宏观经济可能二次触底,在未来全球结算货币以及区域货币的地位轮换中,各国央行可能增加黄金储备,这可能加大黄金的实际需求,抬高金价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作为资产配置,黄金是定投的最佳理财产品,但是作为投机,短期内需要冷静,要控制投入的资金。 ”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