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尔鑫:金价为何无视欧债危机情绪加重而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 11:23  新浪财经微博

  威尔鑫首席分析师   杨易君

  周一国际现货金价以1817.6美元开盘,最高上试1827.9美元,最低下探1770.6美元,报收1778.45美元,相较于前日下跌32.85美元,跌幅1.81%,日K线呈现一根大幅回落,尽吐周五中阳的长阴线。

  上周五金价的大幅反弹再度激发短期多头梦想,然周一金价长阴尽吐周五长阳涨幅使得多头陷入彷徨,这正是近期金价的波动特性:涨跌都相当有力度,每天都是一个相对于以往金价波动而言的波段。涨时多头信心爆棚,跌时空头气焰鼎盛,市场心态在金价剧烈波动中日渐浮躁,追涨杀跌的交易行为遭遇市场主力“洗盘”的清剿。

  从消息面来看,周一关于欧债危机的忧虑情绪进一步明显加重,大宗商品与股市遭到顺应市场忧虑情绪的重创。但作为避险情绪追逐的黄金市场为何也随同风险市场大幅下跌呢?我们在近期评论中曾分析过此问题,即金价存在进一步调整的必然性,下面再度回顾。首先笔者再次强调,欧债危机与全球量化宽松将构成黄金中长期牛市运行的主线,这一点毋庸置疑。周一在金价大幅下跌中,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增仓约10吨,这是其观望10个自然日后的第一次操作,也意味着其看好中期市场。但这并不代表欧债危机忧虑情绪加重下的阶段性金市不会进一步调整,短期金市受结构性困扰需要技术修正,这是我们近期一直强调的观点。此外,在分析欧债危机与量化宽松对金市的中期支撑时,笔者曾分析过,一旦欧债危机接近新的爆破点,金市可能还会受流动性困扰下跌,这与市场对中期金市的价值观无关。一些基于希腊可能出现违约判断的银行,在希腊债务到期得不到偿还时会遭遇流动性困境,它们需要尽可能收回现金流,故证券市场、商品市场,黄金市场都会遭遇金融机构收回流动性抛压的打击,这与08年雷曼兄弟倒闭前一样,目前市场似乎正处于这样的氛围之中。但有所不同的是,中期黄金市场的多头基础完全不一样。

  德国基督教社会联盟(CSU)领袖周六(9月17日)重申,如果希腊未能满足欧盟(EU)、欧洲央行(ECB)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设定的条件,该国可能不得不退出欧元区。尽管由一个民间组织来发表这样的金融观点很是不妥,但可以看出整个市场对欧债危机的客观看法。英国前首相布朗9月19日表示,欧洲的银行“全体资本化不足”,欧洲的债务危机比2008年衰退时更严重,因为政府的救助能力受到财政压力限制。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利卡宁9月19日也表示:全球经济前景已迅速恶化,主权债危机并不仅仅是个别国家的问题,而是欧元区系统性危机。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周一(9月19日)警告称,欧元区债务危机呈进一步蔓延迹象,其波及效应已经开始对发展中国家造成影响。佐利克表示,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和国内需求可能因发达国家的危机而受损。然而,发展中国家应对新经济滑坡的财政空间已经不及2008年,而这些国家在平衡价格压力和可能的经济滑坡方面正在“走货币政策钢索”。就以往经验来看,基于对民众信心的考虑,官方在发表经济、金融前景的负面观点时,都会显得比较谨慎。但周一官方的观点都显得非常悲观,足见欧债危机对全球经济、金融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多么严重。周一标普将意大利长期主权债信评级从“A+/A-1+”至“A/A-1”,展望为负面,有欧债危机向欧元区重要经济体蔓延的迹象。

  在9月17日的内部报告中我们对客户强调,尽管上周五金价大幅反弹,但本周将再度大幅回落,周初金价难以回升到1840美元,甚至难以回升到1830美元上方,我们应该继续逢高短空,目前看来正是这样,只是我们预期这个大幅回落可能发生在周二以后。对于美元,周末看到央视对一些经济学家采访时,大谈新一轮量化宽松将导致美元大幅贬值,笔者认为这很可能会误导市场。首先,量化宽松并不是美国在搞,实质上会呈现全球化。只是在货币释放手段上会有所不同,美国的货币释放重点希望仅仅用以对内刺激经济复苏与改善就业,但由于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故所谓对内货币的释放必将外泄全球。而非美国家基于高通胀因素考虑,货币释放重点在外,以调控汇率(尽管我们认为效果不大)。对内则尽可能控制货币蔓延,以避免进一步激发通胀。当量化宽松呈全球化时,对汇率的影响就不能只考虑美国因素。

  在实际的市场研究中,我们反而认为美元会迎来一轮中期强劲涨势,这也是我们9月17日内部报告的观点。我们在报告中分析:上周对冲基金资金流向最清晰的是在外汇市场,我们进一步确认美元将迎来一轮单边涨势,而欧元可能迎来一轮单边跌势。前期我们一直认为对冲基金在美元汇率衍生品市场运作意愿寡淡,但在欧元市场的运作相对主动。但上周对冲基金在美元外汇期货市场的运作相当主动,而在欧元市场的运作则延续前周惯性。对冲基金的资金流向信息皆说明美元将迎来一轮单边涨势,而欧元将对应单边下跌。上周对冲基金在美元外汇期货市场积极作多,单周多头增量及单周净多增量均创出笔者十几年数据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且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增量发生在净头寸和多头持仓基本在零的位置。如果以股票市场来比喻,就好像一只股票在低位长时间横盘之后,突然放出天量涨停。这应该是后市继续看好的标志。且整个对冲基金的资金流动轨迹与08年7月底,09年12月中上旬的流动特征及对应持仓布局特征都高度相似,这意味着美元将迎来一轮不菲的涨势。具体手法请投资者朋友回顾9月7日日评《从对冲基金资金分布前瞻美元与黄金》(其实主要分析的是美元)。如果是这样,那么首先应该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市场的风险控制,比如大宗商品及股市。从以往的情况来看,美元的波动往往与风险市场反向运行。但对黄金市场的影响笔者不敢给出肯定结论,因为影响金价波动的因素更加复杂。

  但在忽略美元波动对黄金市场的影响,而独立分析黄金市场时,我们认为短期金价存在进一步调整必然性。

  近期金价一直受4小时线中的MA1、MA2均线影响:从1920.8美元下跌至1792.7美元短期劲挫中受MA1、MA2均线支撑强劲反弹至1885.7美元。随后再度大幅回到到1800美元下方,但反弹开始受到MA1、MA2均线的反压。故尽管上周五金价强劲反弹,但我们在9月17内部报告中分析,无论日线还是4小时技术面来看,本周初金价即便进一步延续强势,也难以回升到1840美元,甚至难以突破1830美元,随后金价将再度大幅回落延续市场本身需要的结构性修正,故在操作上应该逢高短空。这种市场运行特征也符合阶段性金融机构受希腊债务影响需要收回流动性的意愿。而上周对冲基金在黄金市场中的资金流动也进一步印证了我们对短期黄金市场将延续振荡调整的判断。上周对冲基金在黄金市场进一步大肆兑现多头获利,意味着阶段性振荡调整的运行态势可能进一步延续的惯性,但与此同时也意味着新一轮的中期机会正悄然来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