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投资持续火爆 衍生品也疯狂

  □本报记者 陈莹莹

  通胀一路飙升,在各种投资渠道陷入“寒冬”的情况下,火热的金条投资成为不少投资者的“救命稻草”。小刘的姥姥和姥爷退休后生活富足,但是成天嚷嚷着不能让资产缩水。由于姥姥和姥爷的传统观念,笃定要多投资点金条。为此,小刘专门咨询了做银行理财分析师的同学,决定在重阳节来临之前购置一部分金条送给老人家做节日礼物。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投资实物黄金比其他投资领域的避险功能更强,但是鉴于未来国际金价走势或出现较大波动,建议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尤其是中老年投资者要谨慎配置资产。

  金价坐上“过山车”

  受国际局势影响,金价走势也是坐上了“过山车”,价格跌宕起伏。近日国际金价一度触及每盎司1920.14美元的历史新高,但之后短短两天即暴跌100多美元。

  据某大型商业银行理财分析师张楠介绍,今年9月初金价曾出现一轮降价,两天内每克降35元。但是,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多家大型商场的黄金专柜发现中秋小长假刚刚过去,黄金价格就再度出现上涨。以周大福专柜为例,其千足金金条价格已达到每克453元,千足金饰品也达到每克461元。

  高赛尔贵金属分析师王宗欣认为,金价之所以走出跌宕行情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其一,节前瑞士央行大举干预汇市引发市场对瑞士法郎的抛售,而金价高位两次触及每盎司1920美元附近,技术层面上形成了“双顶”信号,瑞士央行此举无疑成为了金价高位跳水的导火索;其二,奥巴马推出的4500亿美元刺激就业计划,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国际金价。

  不过,兴业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黄金仍将强劲上涨。由于近期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环比零增长,美国经济复苏再度蒙上阴影,国际现货金价借此大幅上涨。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以及债务问题未有长效解决机制,金价的再度上涨符合市场预期,目前看不到任何趋势逆转的可能,再加上9月是实物黄金销售的旺季,因此维持对金价的看好。

  投资热度不减

  中秋小长假刚刚过去,与股市、楼市的冷清不同,投资者对于黄金的热情丝毫没有变冷。毫无疑问,黄金是今年投资市场上风头最劲的“关键词”。与小刘的姥姥姥爷一样,中老年投资者往往偏爱投资实物黄金。小刘称,“姥姥、姥爷认为,黄金本身就是硬通货,即使未来不会大幅升值,还是可以起到保值的效果。”

  记者在走访北京国华商场时发现,中老年人依旧是实物黄金、金条的购买主力。一位专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购买金条的人很多,以前大部分是老头、老太,最近许多中青年人也加入其中。”不少消费者乘着中秋节、重阳节之际,购买金条,收藏、投资、送礼都不错。

  与此同时,伴随着旺盛的实物黄金投资需求,中、工、农、建等多家商业银行都大力推出了自有品牌金产品。比如,工行的实物贵金属系列中的“如意金条”系列、“花开富贵”金条、“吉祥如意”金条等近100款产品;建行是国内最早推出自有品牌金的商业银行,目前已经形成了十大系列300多款“建行金”实物黄金产品。工行客户经理李菁告诉记者,最近该行的黄金金条等相关产品的销量很好。“虽然国际金价波动剧烈,但是客户的热情好像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除了实物黄金的热销,与黄金相关的其他产品也受到市场追捧,黄金挂钩银行理财产品就是如此。记者了解到,光大银行于9月初推出一款黄金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很快就被抢购一空。光大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以来,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就不愁卖。我们这次推出的产品,其实就是投资者购买了实物金条,所以一推出就售罄了。”

  光大银行推出的“利换金”银行理财产品,为一年期保本产品,投资者的起购金额为10.8万元,在产品起始日10个工作日后就可获得10克金条,由于其对应的理财金额按产品起息日金交所黄金价格推算,若金价下调,多余资金将会退回客户的活期账户中。合同约定到期后,光大银行有指定网点提供回购业务。

  后期走势难料

  针对未来金价走势,张楠提醒投资者,应谨慎持有,不要盲目做多。其他业内人士称,金价有构建“双重顶”可能,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做多。

  张楠表示,实物黄金产品的推出,虽然为黄金配置提供了更多可能,但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黄金的配置比例不宜超过资产组合的10%至20%。“黄金本身并不是一种生息资产,单纯地持有黄金,投资者的收益就是持有黄金期间得到的价差收益。如果黄金在投资组合中占据的比例过大,长期持有的策略对于投资者来说不是‘避险’,而变成‘冒险’了。”

  国华商场某专柜人员也告诉记者,由于黄金金条投资仍旧是以中老年人为主,而老年人更关注金条的回购问题。该工作人员提醒小刘,“如果您要送给老人作为礼物,可以观察行情,少量购买。老人家主要还是担心未来有风险,千足金金条的风险是最小的,因为回购的渠道比较多。”

  专家提醒称,金价经过前期大幅上涨后,已经积累了不小的投资风险,目前金价波动加剧。“持有短线多单或者空单都非常危险。”考虑到9月和10月仍是黄金消费旺季,预计国际金价将在每盎司1750美元至1950美元的高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但在10月过后,金价可能面临大幅回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