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经济陷困局 黄金牛市不止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 08: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雅福集团 李刚

  在欧美债务危机和全球经济悲观前景的推动下,黄金以出乎市场预料的涨速突破1900美元。黄金泡沫论的声调越来越高。此后黄金大幅回调至1700美元附近似乎也验证了看空黄金的观点。那么黄金会不会就此结束此轮牛市行情?答案是否定的。疲软的全球经济和让人提心吊胆的欧债危机仍然支撑黄金中长期上涨。

  近期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复苏逐渐陷入困局。坎坷复苏的经济拖累了全球金融市场,增加了市场避险资金。黄金作为传统的避险工具将因这些避险资金而获得有力支撑。

  全球经济会不会在短期内走出困境呢?答案是不会。此次金融危机是全球经济失衡所致,想要全球经济重获增长动力需要再次平衡。全球经济恢复平衡是一个痛苦而漫长的过程,需要各国作出有勇气的决策和相互妥协的合作。

  新兴国家需要通过扩大内需来防止经济增长过快放缓,西方发达国家则需要通过扩大出口来削减赤字;新兴国家家庭要把高储蓄转化为消费,西方发达国家家庭则要去杠杆化增加储蓄。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面临严峻的债务问题,需要经过长期的去杠杆化才能恢复以消费为主的经济增长动力。目前美国国家债务总额为14.29万亿美元,占GDP比例为91.7%;欧元区债务总额占GDP比例约450%,都已远远超出了安全的债务水平。然而,对GDP增长起主要推动作用的消费却因去杠杆化低迷不振;另一个常用于刺激经济增长的财政政策因受高企的财政赤字限制不能完全施展开来。欧元区反而是为了保证财政的可持续性实施有害经济复苏的紧缩政策。西方发达国家在逐渐恶化的经济面前不但变得无计可施,而且顾虑到糟糕的财政状况可能采取阻碍经济增长的紧缩政策。经济复苏显得更为艰难。

  各国执政党为了应对疲软的经济,争取获得国内政治斗争中的优势,可能会给经济胡乱开药。美国潜在的QE3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将使美元贬值和通胀上升同时发生:一方面,黄金因美元计价,美元贬值会推高其价格;另一方面,黄金具有抗通胀属性,当通胀上升时黄金会吸引有保值需求的资金,从而获得上涨动力。

  当然,如果欧元区经济恢复强劲增长,欧债危机将不再是难题。然而,根据目前状况,欧元区经济强劲增长只能停留在想像中。欧元区经济和美国经济正一步步滑向衰退,尽管两者采取的自救政策截然相反,但殊途同归——似乎都无法避免陷入衰退。欧元区因除受困于经济增长低迷外还受困于欧债危机,所以采取他们认为更为明智的紧缩政策;美国则实行宽松的政策来刺激经济复苏。

  欧盟和IMF此前出台针对欧债危机的援助措施不但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是因出台政策过于犹豫让欧债危机越演越烈。市场现在已经开始担忧欧债危机蔓延至两个更大的经济体——意大利和西班牙,这是欧盟不能承受之重。近期,两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攀升到6%-7%。这个水平的收益率是决定两国是否需要接受金援的临界点。欧洲央行为了避免两国步希腊后尘而出手干预债券市场才使得两国国债收益率回落,但这已经不能挥去市场的忧虑情绪。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