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布局空单防黄金暴跌 对冲基金已兑现获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07: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熊锋

  “最近黄金涨得太厉害了,我得去买一点。200多块的时候真应该买!”记者常去的一家小卖铺的老板面对近期飙涨的金价显得懊悔不已。这让记者想到2007年A股站上6000点时,菜场的大妈都聊炒股的场景。但是,他们往往扮演的都是市场反向指标。

  据记者了解,市场投资黄金的大户近期趋于谨慎,而银行等大机构在期金市场上加大了空单的布局。市场人士分析,近期上涨的金价是一般散户与小机构的买盘驱动,而对冲基金场内已呈现出逢高兑现获利,还有人担心国际投机力量利用中国投资者的热情实现完美的投机进退。

  上涨预期依然强烈

  黄金价格近期飙涨有点让人瞠目结舌,国际金价年内将破2000美元的乐观情绪弥漫着市场,还有市场人士称黄金可能继续疯狂大涨。

  路透社技术分析师王涛表示,现货金当前的激情演出可能重现1980年的疯狂大涨,但也表示金价受到市场情绪推动的程度越来越大。

  兴业证券认为,市场对欧洲银行业健康程度的担忧浮出水面,欧美经济再度陷入衰退的风险凸显金价突破的有效性,而其长期上涨基础也依然未变。由于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主权债务疑虑加深,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在最新的报告中,也再度上调黄金价格预测,其将短期黄金价格从每盎司1,578-1,850美元提高至1,724-2,200美元,并维持看多观点。

  “黄金仍有进一步的上涨空间”,南非标准银行(中国)贵金属部总经理王其博表示。他认为,QE3出台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并且,即使没有日益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也将继续增长。

  王其博认为,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可能重回衰退的担忧推动黄金价格再创新高。尽管亚洲市场已经出现了现货卖盘,但这仍不足以遏制黄金的上升势头。

  一度坚挺的瑞士法郎,曾和黄金一起被避险资金所青睐,但是在瑞士央行8月10日承诺将采取行动打压瑞郎升势、向汇市注入流动性以来,瑞郎避险魅力减弱,以瑞士法郎计价的黄金价格上扬。市场人士分析,此举继续助推了黄金价格的涨势。

  谨防黄金诱多

  但黄金大涨之后可能的大跌让市场人士有所担心。

  在畸高的金价之下,银行对此心有余悸,赶紧在期货市场卖出了套保盘。虽然银行在期金市场是天然空头,但是近期几家大型银行在期金市场空单一直维持在高位,并且持续增加空单持仓,似乎透露出对金价可能回调的担忧。

  据上海期货交易所24日收盘后公布的沪金主力合约au1112的持仓来看,兴业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位居沪金1112合约空方持仓量前2-5名,持仓量合计高达8070手(每手为1千克),较23日而言,兴业银行、农业银行再增空单826手。

  “现在金价确实有点高,你也可以等等,”某国有大行的一位大堂经理告诉记者,“这两天来银行买投资金条的人明显比原来少了,卖的人比原来多了。”

  中国黄金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投资金条在每克360—370元的时候买的人很多,但是上了390元以后,明显感觉到买的人少了。然而,“380元的时候,原来在低点买入的人开始出手卖了。他们最少都是几百万资金的投入,现在每克都涨了100多元了。”

  威尔鑫首席分析师杨易君担心国际投机力量利用中国投资者的热情实现完美的投机进退,“从金价波动节奏来看,强劲买盘多来源于北京时间9点-18点交易时段。”

  杨易君称,从资金流向上看,近期金价的进一步上行更多乃散户和对冲基金场外引领驱动,特别是一般散户与小机构的买盘驱动,而对冲基金场内已呈现出逢高兑现获利,甚至呈现出一定反手布空迹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