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价再创新高抄底首选金条 长线可投熊猫金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13: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黄金产品价格对比黄金产品价格对比

  方利平/策划 文/表/图/井楠

  黄金价格再度上扬,抄底气前景渺茫,到底该咋办?

  记者从广州市场了解到,对比“抄底”时机,原料金条更胜一筹。首先,原料金条比金猫的价格更具优势。银行、黄金公司甩卖促销,不过是昙花一现,不具有普遍性,而原料金条长年累月的价格均在较低水平。

  比如周一,国内金价为360元每克,广州各商业银行与黄金超市的原料金条价格普遍在365~375元每克,而百货商场中一手熊猫金币的价格多在390元每克以上的位置。

  而且,金币价格并不随着国际金价即时变化,不具备原料金条时刻变价的机制。遇到国际金价大跌,熊猫金币的价格一般会滞后3~5天变化,投资者无法及时从金价下跌中分享到抄底的机遇。

  熊猫金币购买点少

  再者,购买原料金条的地点很多,除了银行、金交所会员单位开的超市,各类百货商场、珠宝店铺、黄金投资公司中都有原料金条销售,多数企业还提供保险箱服务,购买后不用搬回家去冒险;而熊猫金币的购买地点较少,基本集中在百货商场,银行偶然才有销售,也不提供保险箱服务。

  另外,对于抄底操作来说,金条可以100克、100克逐步买进来建仓,熊猫金币按枚或套销售,单价高昂,且购买地点少,很难逐步建仓,抄底方面不占优势。

  但是,观察原料金条与熊猫金币近10年的走势,我们会发现,后者的价格上升幅度明显快于前者的价格上升幅度。

  5个一套的熊猫币,重量为59.1克,按照目前的金价计算,材料价格在21350元上下,而2000年发行的熊猫套币,二手价格已经到了38000元,2002年款价格也到了35000元,相对于当年只有80多美元每盎司(20元每克)的国际金价,获利超过了30倍。

  广州黄金投资史

  多次出现倒挂现象

  金条适合被抄底后中线、甚至短线来操作,而投资熊猫金币,则不要太指望能买到底部位置,相对低位买进后,应做5年以上的长线投资,争取超出原料成本获利。

  近日,滨江东等地的交通银行甩卖了库存的90套熊猫金币,每克售价仅359元;而当日的国际现货金价折合人民币后已经达到了361元每克。据记者了解,近日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九九金价最高时已经接近了364元,倒挂差价最大时接近5元每克。

  无独有偶,从上周末开始,广东粤宝黄金投资有限公司等金交所会员企业也开始做金熊猫的促销活动,比如周一时国际金价360元每克,熊猫金币的价格也以360元卖出。

  纵观近5年的广州黄金投资历史,类似价格倒挂现象曾多次出现,基本上都是出现在国际金价暴涨期间。商家还来不及全面调整价格,又想促销,就让利甩卖产品。金币与金条相比,投资型金币出现价格倒挂的情况更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