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发债 黄金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 01:42  中国经营报

  黄杰

  “新一轮的黄金博弈决胜的最大筹码就是美债危机会否进一步恶化和扩大。”美国飞马期货一位华籍全球副总裁认为,黄金价格仍将疯狂一段时日,而其加速或谢幕,则与美国货币政策息息相关。

  悲观预期连续升温

  美联储公开承诺,将至少在2013年年中以前,维持利率在接近零的水平不变,并称将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帮助经济实现增长。

  美银美林指出,因美联储暧昧表态,第三轮量化宽松概率已经显著上升,且欧美信用质量进一步恶化,该机构已经将黄金价格上调至2000美元/盎司。

  事实上,美国计划推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端倪,早在2011年4月底就表露无遗。5月之前,已经有信号释放出美国借力QE2(第二次量化宽松)政策,促使本国经济开始回暖的迹象。随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众议院听证会发表了一番令人匪夷所思的言论:一方面,他称未来不排除扩大资产购买规模,暗示可能推出QE3(第三次量化宽松)。另一方面,伯南克又指出,当通胀水平接近2%时,就有必要开始撤出资产购买计划。

  “美国每一次准备印刷美元的计划,都被全球其他经济体视为强盗行为”。前述飞马期货全球副总裁称,此前的QE2计划,美国要求在2011年6月底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以压低长期利率。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3月初,美联储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就已增加至1236亿美元。

  “但换个角度,由于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的霸主地位难以撼动,故而美债危机究竟会怎样发展,期货市场却有着相对乐观的预期”。道通期货北京营业部副总经理李鹏云表示,美债危机即便再坏,也无碍美元的强势地位。这也意味着,建立在掠夺他国财富基础之上的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实质是有助于美国经济复苏,而不是让其走势变得更坏。

  另一方面,与美债先后传出“违约风波”和“降级事件”相比,欧洲市场也接踵出现了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国债收益率连续飙升的恶性风险事件,随后,市场亦传闻法国国债3A评级也面临下调风险。李鹏云认为,种种悲观预期综合在一起,是导致黄金价格接连跳高的主要动力,“乍看起来,黄金一片光明,根本无法预测它的涨势何时终结!”李鹏云说。

  金价疯狂小心穷途?

  从日K线图清晰可见,黄金价格已处于2008年以来形成的长期上升通道的最上轨,但另一方面,金价RSI(相对强弱指标)已高达84点,在过去一年间,黄金期货价格RSI指标曾两次触及这一数值,随后都因为超买严重而引发大规模回调。

  因为预期强烈,期货价格走势普遍都会走在现货市场异动的前面。

  记者注意到,“美国债务上限变动初步达成协议,分两阶段提高债务上限为2.4万亿美元”的决定最早形成于2011年7月30日晚间,但早在7月21日,黄金期货市场就出现显著异动。

  7月21日开始,CMX黄金12月期货合约单日成交量(38682手)突然放大,较前一交易日(14178手)暴涨一倍多。这一天,也仅是黄金期货价格又一次暴涨的开始。

  7月21日之后的14个交易日(截至8月10日),CMX黄金12月期货合约日内成交量更是连续翻番,7月26日成交量达到91082万手,7月27日直接进入10万手级别,单日成交量高达152243万手,8月4日为277979万手,8月9日则登峰造极,达到了单日交易量前所未有的334710万手。不难看出,短短15个交易日,该合约最高成交量已经是7月21日起始点的8倍有余。

  也是在这一时间段,美债危机从发酵期进入爆发期,随后各种危机因素推波助澜,金价一发不可收拾。如日本三井贵金属分析师David Jollin所言,鉴于黄金涨幅和涨速,金价似乎过度上扬了。但目前的市场情况是所有投资者都担心市场风险失控,黄金肯定是从其避险地位中获益了。

  美元指数、美债指数与黄金价格具有高度密切的联动性。“美国要发债,美联储要购买,但凭什么?显然,拥有黄金数量高达8000吨的美联储需要黄金价格上涨到一个高不可及的位置,以证明自身强大的支付能力。”前述飞马期货华籍副总裁称,美联储一旦配合美国发债计划成功,则黄金价格维持高位的意义就完全丧失,价格回归价值的悲剧也将再一次重演。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