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成今年最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 00:40  汉网-长江日报

  周三,受外围股市暴跌影响,沪深A股大幅低开,但下档承接力强,股市最终震荡回升。

  沪综指开盘2659.12点,最高2688.06点,最低2654.36点,收盘2678.49点,跌0.77点,跌幅0.03%,成交740.1亿元;深成指开盘11813.38点,最高12011.86点,最低11809.98点,收盘11922.4点,跌9.67点,跌幅0.08%,成交765.2亿元。

  美债危机推动国际金价再创新高。目前国际金价最高达1675美元/盎司,最近两天金价单日涨逾20美元。今年初国际金价只有1422美元/盎司,截至8月3日上涨250美元,涨幅高达17.58%,不仅跑赢了通胀,还是投资理财品种之中收益最高的,成为今年投资最大“赢家”。实物黄金作为抗通胀的首选品种,体现出良好的保值增值及投资避险功能。

  本轮黄金上涨有着深刻的背景,那就是美国过度举债,造成美元持续贬值及面临前所未有的美债危机。美国政府债务比例已经超过GDP的65%。美国联邦政府公共债务已达法定的14.29万亿美元上限。最近美国调高了债务上限,但只是用欠新债还旧债方式让债务越来越大,为日后更大危机埋下隐患。美国通过印钞票方式解决债务危机,更加凸现了黄金作为全球硬通币的货币价值。

  受此影响,中国A股黄金板块大涨2.36%,多只黄金股涨逾4%。不过,整体上今年A股的黄金股表现,远远差强人意,购买黄金股的投资收益,远远不如直接购买黄金、黄金基金和黄金理财产品,这里受A股资金面匮乏的大气候所致。

  国外股市方面,隔夜欧洲、美国、亚洲股市跌幅都在2%左右,全球股市重挫。这也说明,美债上限问题达成协议后,虽然短期警报解除,但是投资者并不买账。黄金价格疯狂上涨,世界经济仍然前景堪忧。

  国内基本面上,由于央行明确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不松动。此举对A股无异迎头一击,因为市场普通预期,若7月份CPI见顶,则央行下半年货币政策可能放松。7月PMI为50.7%,创29个月新低,逼近扩张与收缩的分界线,显示经济减速仍在进行。由于7月食品涨价因素仍未得有效消除,预期7月CPI仍将继续高企。

  因此,总体上A股很难有大跌空间,但是也难有大涨。沪综指正向“W底”演变,正在寻找第二个底。下周将公布7月份经济数据,这是令市场关注的关键数据。在数据公布之前一周,两市A股将持续窄幅区间横向震荡。 (肖年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