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85后的收藏经:金条半年赚8000获第一桶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6:31  申江服务导报

  尺伦(化名),一个刚工作一年多的85后,看着60后炒股,70后养“基”,他明白自己不能闲着。到底从哪入手投资呢?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式:收藏。看看他关于理财的口述实录吧。

  起步:一款金条赚8000

  要说收藏,从小我就十分热衷,但真的开始把这个兴趣变成赚钱的手段还是在去年世博会期间。

  那时世博会即将落下帷幕,关于世博特许商品市场也是热火朝天,人们都争相购买特许商品留作纪念。当时,我在东方购物上看中了一款老凤祥生产的“浦江美景千足金条”,100克,价格为3.2万元。记得上海收藏界一位“老法师”曾告诉过我,看一件东西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要看其是否具备权威性、稀缺性、文化性。于是我一一比照:首先是老凤祥打造的世博特许商品,有双重保险;其次黄金本来就是稀有金属,加上这套金条发行量才5000套;再次这不是单纯的金条,而是一件艺术品,非常好看,放在家里谁看了也不会讨厌。于是乎,我便拿起电话准备订购,可打电话去询问时却被告知已经售罄。那时正是贵金属大牛市,媒体经常报道人们抢购黄金饰品为保值。这样一想,更决心要买到。于是我和父母直接到老凤祥门店,那家店的存货也就最后几套。于是我二话没说便刷卡了……

  第二天,我上班时经过老凤祥,特意再进去看了看,没想到艺术品金价从昨晚的每克320元涨到了330元。一夜之间就挣了1000元!我兴奋极了。那天夜晚,我自己盘算了一下,投资一般分为三大门类:金融、房产、收藏。父母都在炒股票,涨涨跌跌,金融游戏我不太喜欢;至于房产,我没有买房的压力,更何况“限购令”颁布又限制了我买房。于是,把钱放到收藏里的念头在我脑海里浮现。要知道这个决定是势在必行的,更何况我有众多学术派、市场派的收藏家朋友,就这么办!

  现在算来,我这套金条已经挣了8000元。要知道3.2万元放银行里,国家再加息也不可能7个月给8000元吧。

  TIPS

  黄金(饰品)由于回收渠道十分有限,且大都比市场价要低,因此黄金,尤其是金饰品适合保值但不宜过多投资。

  经验:几百元的收藏赚不了大钱

  正式开始投资古玩是在今年3月以后,在此之前我已盘算过,工作一年多,奖金和各种补贴合在一起10万多元,扣去买金条的3万多元只剩下7万不到。这些钱就用来投资吧。

  我自己估摸着买各种层次的东西,即几百元的多收一些,几千元的也买上几件,上万的也买上几件,然后就开始倒腾。和一般投资者有所不同,我很少到市场上去捉漏,而是到熟悉的收藏家手上买古玩。因为有这些收藏家在,我买到假货的几率几乎为0,接下来就看值不值了。可是一些康熙、雍正、乾隆的官窑瓷动辄几十万,一只回流的圆明园羊脂白玉的鼻烟壶甚至近百万的价格对于靠工资吃饭的我实在难以承受,于是我就买一些价格相对便宜的非清三代和民国时期的瓷器和杂件,如1500元的新小叶紫檀笔筒、500元的民国桃花仕女瓷碟,以及800元的清光绪青花香炉。按照计划,我把笔筒和民国瓷放到了在古玩城开店的朋友那里打算出手。

  原本我以为这些东西的出手不是难事儿,因为都不是赝品,这在目前古玩市场中已十分少有。可事实远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这些东西在朋友店里放了几个月也没有出手。在“五一”小长假时那个民国瓷碟以600元价格成交。按规矩,我得给朋友10%,折腾了一个月只挣了40元,真有点郁闷。

  4月中旬时,我从新闻里看到寿山石正上演“疯狂的石头”,其价格已堪比黄金。我想起上海收藏俱乐部一位收藏家手上有一件明朝的寿山石雕,据说著名收藏鉴定家蔡国声也看过,还说是好东西。于是我就从那位收藏家手上以1.2万元的价格购得那件明朝寿山石薄荷冻雕老渔翁像,得之爱不释手,还专门花了1000多元配了个老红木底座。闲暇时拿起看看,颇有几分情趣。后来,几个喜好奇石的朋友来我家作客,见这件寿山石,开门见山便问是否肯1.5万元出手,哈哈,可见我赚了。

  TIPS

  几百元的古玩虽便宜,但升值空间有限,买多了也伤财,不如集中财力买一件精品,升值空间就很可观。其次要考虑到出货渠道。有时买家会故弄玄虚想压低价码。这时得多留意他们的言行。

  提醒:别抱着捡漏的心态

  自从去年10月买好金条后,我就开始全方位武装自己,先是考了张人保部颁发的助理古玩鉴定员证书,认识了一批鉴定专家。其次就是省吃俭用积攒够钱。收藏这东西很有意思,一旦入迷根本无法自拔。那时自以为学了点知识,真东西也看过一点,真东西也买了一点。但总觉得还不过瘾,于是就到市场上去逛。

  两周前,在福州路附近一家古玩商店里看见墙上挂着陆俨少的山水画以及车鹏飞的单片书法。店主自称自己父亲和陆俨少是忘年交,此画是陆俨少封笔之作,而车鹏飞的书法更是店主自己去他家求来的。至于价格,陆俨少的这幅4平方尺的画只要900元,车鹏飞的那幅书法要7000元。

  第二天,我请字画鉴定家华明先生一同前去,经他掌眼,这两幅字画笔迹是陆、车两人的没错,但那是用电脑喷墨印上去的。这时店主又拿出一位当代有名画家的书画,价格要上万,这位画家的身份还是某画协的副会长,媒体见报率也是非常高。可华先生拉了拉我示意别买……

  出了店门,华明告诉我:“那幅当代画是真迹无疑,但就艺术水准而言,还处在学画的阶段,没有收藏价值。现在有部分当代书画家借着自己的头衔在那儿炒作自己的作品,其实没有多大价值。你是初学者,千万要当心。”幸好有专家为我掌眼,不然这些钱可就打了水漂了呢!

  TIPS

  古玩收藏最容易上当的是谁?半吊子的人!因为这些人最容易犯的毛病便是占便宜。总想几百元的价格买一个几千万的大漏。所以初学者一定要有一个值得信任的专家帮助掌眼,这样才会不被假货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