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水仗未完白银已反弹 宋鸿兵也坐过山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03:30  证券日报

  ■ 韩 喆

  白银暴跌4个交易日,唱多的人自然挨骂。骂完了,白银接着又反弹了4个交易日。这让“白银卫士”宋鸿兵也结结实实坐了一回“过山车”。

  自从5月2日暴跌以来,白银在4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达到30.44%,近一周时间遭受了1987年来的最大惨跌。再从5月6日开始反弹,还是4个交易日,白银涨幅累计11.94%。为期8个交易日的累计净跌幅为18.5%。

  如同白银走势一般,一直唱多的“白银卫士”宋鸿兵也在短短十天之内坐上了“过山车”。就在白银暴跌之前,宋鸿兵在宣传自己的畅销书《货币战争》,媒体也常常就白银不断创造历史新高采访他,就在白银暴跌当天,宋鸿兵还在唱多白银,然而话音未落,白银就开始了为期4个交易日的暴跌之旅。

  据称,有不少做白银杠杆交易的投资者在此轮暴跌中爆仓。而宋鸿兵却没有提前“精确”警告银价暴跌。而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微博 专栏)表示,宋鸿兵不该忽悠大家投资白银,白银并没有什么投资价值,只是个工业原料,供大于求,白银在历史上暴涨都是人为操纵,白银也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宋鸿兵对此嗤之以鼻。

  于是,有人要求他就其一贯的唱多言论向投资者道歉,还有的人要求宋鸿兵赔偿损失。这一下,着实让老宋生气了一把,结果这一气,倒把他花粉过敏的鼻子给气好了,还在微博上愤愤不平地表示,到底买真金白银是忽悠,还是那些叫嚣买美债的人在忽悠?

  他回应说,纸片能和金银等值吗?2006年以来,黄金上涨2倍多,白银上涨4倍多,而美债呢?被套牢不说,还在忽悠!

  双方你来我往,斗了几个回合,宋鸿兵称白银在5年后上涨5倍、10年后上涨10倍的可能性很大。马光远回击:别忘记当年中国股市5500点的时候,喊着万点的人。只有回头来看,你才会知道这些人有多可笑。可是在当年,又有多少人有这样的警惕呢。

  市场人士表示,宋鸿兵的问题在于白银暴跌的时候,他正在热捧白银,这个时间点过于敏感,一时间显得有些尴尬。

  此前,他也在一些场合和微博上表示,白银将会面临调整,可能出现30%到50%的跌幅,且“年初以来,我一直期待的白银深度回调”,但“从目前的调整幅度看,还远谈不上惊心动魄,连20%都没到,这算得了什么?”

  不少专家表示,白银上涨的基本因素未改,长期来看,白银牛市仍未结束,大跌之后反而是买入良机。而诸如对冲基金巨头约翰·保尔森、投资大师杰姆·罗杰斯也认为这只是金银等贵金属短期阶段性下调,大趋势并未改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