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白银走势将强过黄金 价格震荡或加剧

  ⊙记者 朱宇琛

  2010年白银全年大涨82%,远超同期黄金30%左右的涨幅。白银和黄金两种贵金属的投资性接近,如以避险和对冲通胀风险为目的,投资白银或者黄金均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那么,在2011年,白银与黄金两者相较哪个更具投资价值?多家分析机构认为,白银在2011年的走势会继续超越黄金。

  2010年是白银行情大爆发的一年——全年大涨82%,远超同期黄金30%左右的涨幅,并于去年末一度突破30美元一盎司,创下30年的价格新高。进入2011年,白银是否还能延续强势?与黄金相比,白银是否还能在涨幅上实现超越?

  白银仍有补涨需求

  去年白银涨幅最大的一段时间是2010年9月份至2010年末。以全球最大的白银ETF SLV产品为例,短短四个月间,白银从不足20美元/盎司,上涨到30美元,涨幅超过50%。同期白银ETF的持仓量达到10903吨,创历史新高。

  白银和黄金两种贵金属的投资性接近,导致白银上涨的原因也同黄金类似。如果希望避险和对冲通胀风险,投资白银或者黄金,均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而对于两者在2011年的投资机会,多家券商认为,白银在2011年的走势会继续超越黄金。

  首先,白银近年来的整体涨幅落后于黄金,仍有补涨需求。黄金自2001年开始进入大牛市连涨了10年,而同期,白银价格虽也一路上扬,但从2008年底美国金融危机蔓延后,其价格遭受严重打击,总体走势明显落后于逆势上扬的黄金。黄金价格于2009年12月创下历史新高,而白银价格直到2010年末方创下新高。

  由于白银与黄金间牢固的联动关系,黄金/白银比率(SGR)常常用来比对双方价差波动,以及其中隐藏的投资机会。SGR是用黄金除以白银价格得出的结果,在经历了去年下半年令人瞩目的涨势之后,目前纽约COMEX白银黄金期货价格的SGR在 49左右。虽然这一比率已经由2010年初的70大幅下降,但仍然高于历史均值,因此接下来白银还有补涨需求。“我们对今年黄金的预测均价是33美元/盎司。黄金涨,白银必然也要跟随。”瑞银投资亚太矿业研究部主管白仲仪对本报记者说,“今年如果有计划去买银饰,建议加快行动,因为价格可能会有较大的上涨。”

  其次,白银将直接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白银有约30%-40%的消费量用于工业用途。这一比例明显超出黄金,因此其对经济复苏的敏感性更大。历史上,白银价格的波动率也比黄金价格波动率大。如果未来全球制造业景气回暖,白银的工业需求可望与日俱增。

  其三,全球资本关注度增加。白银作为大宗商品近期在国际期、现货市场表现抢眼,在过去一年内,纽约商品交易所的白银期货合约持仓一路上扬。

  工业用途更为广泛

  2011年白银被继续看好,最重要的原因在于白银的工业用途更为广泛。在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同时攀升的情况下,白银库存可能会得到更快速度的消耗,

  由于白银良好的热传导性、较高的感光性和光反射性等独特属性,其在大多数应用领域中都是不可替代的,尤其在要求可靠性、精密性以及安全性的高技术领域,白银更具优势。

  白银的主要工业应用领域包括电子产品如汽车、电镀行业、高温焊接材料和摄影行业等。按照世界白银协会数据,截至2009年,工业用银量占总体消费的40%,珠宝首饰占18%,摄影占9%,隐含净投资占15%(该数字逐年增加)。也就是说,在目前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正逐步踏上复苏之路的情况下,白银可以更好地受益于复苏。

  以电子行业为例。去年由于下游复苏明显,整个电子行业上市公司2010年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幅40.22%,净利润增幅1696.24%。电子行业复苏明显拉动对白银的需求,有预测认为今年对白银的需求量将增加10%左右。

  深度回调=买入良机

  同时需要指出的是,白银作为贵金属,其储值等金融属性仍为投资者的首要关注因素。全球经济形势、货币政策变化以及通胀预期的演变都会直接影响投资者对贵金属的投资选择。而随着美元的反弹,近期白银价格出现调整,从1月初的最高位下跌了13%。但分析师依然认为,今年白银长期走牛趋势不改。

  “在全球通胀背景下,美元的短期反弹虽然致使贵金属价格承压,但贵金属整体看来仍然会继续上涨。白银的弹性比黄金更好,且会受益于经济复苏,相信今年仍然有很好的表现。”民族证券有色行业分析师关健鑫对记者表示。

  但也有分析人士提示,今年白银价格将不再如去年下半年那样单边上扬,震荡很可能加剧。“贵金属的长线牛市趋势没有变化,不过,2011年流动性过剩是上涨的主线,而收缩政策频出是干扰趋势的副线。两者交织均会对市场投资决策者产生影响。”上海有色网贵金属行业分析师韦赤善对本报记者指出。不过,他同时强调,虽然今年震荡可能将更为剧烈,但每一次深度回调都是买入良机。

  目前,若得以顺利置入银都矿业资产,*ST威达就将成为两市唯一一个以银矿采选为主业的上市公司。白银价格的上涨无疑将使*ST威达的业绩获得充分提升。另外,据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的估算,豫光金铅驰宏锌锗铜陵有色中金岭南等公司的业绩对白银价格变动的敏感性较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