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上涨超4倍冲上1400大关 黄金还能飞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 01:4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

  去年年末一部名为《让子弹飞》的电影票房火爆,回顾2010年全年资本市场的表现,可以说,飞得最欢的非黄金莫属。黄金从十年前每盎司不到300美元到去年突破1400美元大关,价格上涨超过4倍。

  黄金的兄弟——美元却很惨。美元在去年表现远不及新兴市场货币,“寅吃卯粮”的美国很难让世界对未来的美元币值安心。

  美元靠不住了,全球需要更可靠安全的国际交易媒介,黄金、特别提款权(SDR)因此走入人们视野。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古币”不古

  十年时间内,金价从每盎司270美元起步,每年约以100美元的速度递增;两年前次贷危机爆发时,金价更是不断刷新历史纪录:2008年每盎司900美元、2009年突破1000美元、2010年一举跃上1400美元,正式站上“千元时代”。

  金价节节高升,最大功臣“非美莫属”。如果说在金融危机鼎盛期,美国印钞救市可以被市场容忍;那么在危机平稳期,美国为刺激经济毫无节制继续释放流动性“怪兽”,就变得忍无可忍!投资者为确保资产安全追捧黄金,就变得更为顺理成章。其次,欧债危机引发部分国家破产的担忧。连欧元也靠不住了,怎叫人能不爱黄金?

  此外,向来对黄金情有独钟的亚洲市场,去年需求再次“井喷”。数据显示,印度2010年11月黄金进口量较2009年同期大增42%,全年预计增长2%。中国去年前10个月,黄金进口量比2009年进口总量增长近四倍。

  在美元逐渐式微、欧元区波折不断、全球货币体系正悄然面临变革的时期,黄金不可替代的货币本色,更显金光闪闪、弥足珍贵。

  世行行长佐利克同样被“金光”吸引。去年11月,他撰文称,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二代的基础上形成新的货币体系需要时间,但目前正是最佳时机。“尽管教科书可能把黄金叫作‘古币’,但是今天的市场把它当作一种可替代性货币资产。”

  不同于纯粹的金本位制,佐利克呼吁建立的是一个基于日元、欧元、英镑和人民币等一揽子主要货币的新外汇储备体系,但同时也将黄金纳入其中。一时间,黄金成了“终极货币”,用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在1999年的话说,“黄金仍代表着终极支付方式,黄金永远都受欢迎。”

  但市场人士警告:黄金也有可能失控。数据为证。去年11月9日,金价创下每盎司1424.30美元的历史新高,仅仅数天之后便跌至1365.50美元。也有不少政策制定者和经济学家认为,新金本位制很可能会导致过度紧缩的货币政策,并使经济增长和就业长期陷于低迷。

  美元已成失火天堂?

  黄金一路飙行,美元却很失意。历史数据显示,同样具有避险功能的美元,和黄金的走势总是亦步亦趋。但去年美元则在山姆大叔一手操控下步入“熊途”。

  美元资产曾具有像黄金一样的公信力,被冠以“美金”之称,但随着美联储宽松政策不断加码,投资者不得不对美元用脚投票。美国宽松政策的背后逻辑是,只顾其国内政局和经济利益,而无视其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和美元作为国际汇率体系稳定器的地位,乐见甚至蓄意推动“弱势”美元的出现。奥巴马毫不避讳地表示,美元的贬值可以迅速拉动本国出口并刺激股市上扬,但却只字不提输入性通胀对他国的影响,特别是新兴市场越吹越大的资产泡沫。

  奥巴马可以以国家利益为重的借口不顾国际形象,但是他的国内形象未必因其慷慨而加分。创纪录的财政赤字令刚刚经历过金融危机的美国人担心,危机是不是又要来了,或者根本就没有走。

  根据美国政府的预测,该国去年的财政赤字将超过1.4万亿美元,还不包括美联储以相当于“印钞票”的方式,在金融市场购入超过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有毒资产”。债务问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高悬在美国政府头上。

  回溯至1971年,当时美国与金本位脱钩,时任财长约翰·康纳利就说过:“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却是你们的问题。”就像当初次贷衍生品在泡沫破裂前也曾繁荣一时,市场今天对美元的风险视而不见,不等于美元风险未来不会爆发。

  美元去年下半年开始一贬再贬,迅速消耗掉了上半年的战果。根据彭博资讯的数据,美元去年的回报率约为0.35%。作为对比,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印尼卢比和泰国泰铢等新兴市场货币的回报率在11.07%至19.11%不等。

  美元不稳,引发市场倒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去年11月15日宣布,将对组成特别提款权(SDR)的一揽子货币予以调整,降低其中美元和日元的比重,并增加欧元及英镑的比重,但未增加任何新币种。

  国际清算银行(BIS)去年的一份季度报告称,对美国低利率的预期以及一边倒的做空美元,使美元成为外汇利差交易中最受青睐的融资货币之一。

  货币体系改革乱局

  美元贬值,引发新兴市场货币迭创新高;但后者不愿看到货币升值式的经济萧条。在此背景下,这批不愿坐以待毙的国家纷纷采取单方面干预汇市措施。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呼声也随之而起。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去年年中曾发布《2010年世界经济与社会概览:重探全球发展之路》的报告,呼吁建立新的全球货币储备体系,不再单纯依赖美元作为主要储备货币。

  其实至少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要求为商业和金融关系制定一套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呼声就不断响起。布雷顿森林体系是指二战后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该体系实行美元和黄金直接挂钩以及固定汇率制度。1971年,由于美元及黄金挂钩的制度失效,布雷顿森林体系随之崩溃,这也宣布了浮动汇率时代的到来。

  面对改革货币体系的议题,佐利克表示,人民币或在未来十年成为可选储备货币。荷兰国际集团亚洲首席策略师蒂姆·柯登(Tim Condon)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也表示,“我认为最终人民币会成为储备货币,无论是通过SDR的方式还是其他形式,或者需要10至15年。”

  特别提款权(SDR)成为去年媒体使用的高频词。SDR的价值由一揽子货币确定。俄罗斯还提出把黄金纳入其中。但是,由于IMF不是能够迅速发行SDR的全球性央行,SDR的使用范围仍非常有限。

  有海外媒体报道称,IMF准备扩大组成SDR的基础货币范围,人民币和雷亚尔等新兴市场货币有望加入其中。但若IMF继续将基础货币数量保持在四个,人民币或许有望挤走日元。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当年为了应对二战后西欧国家“美元荒”而设立的SDR,如今却成为替代美元的备选。如果欧元区管理16个国家有困难,可以想象管理一个全球性的货币会有多难。因此目前还很难迅速找到美元的替代货币。

  美元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货币的地位是否会走向终结?这个问题将始终占据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最重要地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