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银市场波动大 岁末忌恋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 14:36  北京晚报

  价格大幅跳水

  多空争夺行情

  本周二晚,黄金、白银大幅跳水,国际现货金价从最高1431美元转头向下,截至周三上午最低下探至1388美元,跌幅高达43美元或3%;国际现货银价从最高30.68美元下跌至周三上午最低时的28.42美元,跌幅高达2.26美元或7.36%。美元坚挺向上,为金银价格的回落提供了引发市场短期抛售的理由,未来黄金、白银价格还将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金银市场忽高忽低?作为普通的投资者,又该怎样应对?《财道》分析年末风云变幻的贵金属市场。

  金融巨头

  出手拉高金价

  本周二,较为平淡的基本面信息,却在黄金、白银市场引发价格大幅跳水,不难猜测是背后国际对冲基金和投资银行的多空博弈,造成的价格剧烈波动。对全球八大主要黄金ETF的监控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7日,全球8大黄金ETF持仓总量为1727.52吨。就统计范围之内的黄金ETF基金持有黄金总量来看,其囤积量在世界各国及组织的黄金储备排名中仅次于法国,可以排名第六位,远高于中国政府黄金储备的1054吨。而黄金ETF基金份额的主要持有者,是国际对冲基金和投资银行,其中不乏有约翰·鲍尔森、乔治·索罗斯这样的国际金融巨头们几十亿美元的大量参与。

  这类国际对冲基金和投资银行等专业投资机构,通常是投机性的参与大宗商品,或股票外汇等交易。利用国际金融体系存在暂时弊端和隐患,有意拉高或打压某一独立商品。在参与时间上,短则几个月,长则数年。如2006年至2007年的国际期货铜市场,2008年至2009年的国际原油市场。

  回来看黄金、白银市场,在2009年和2010年,同样因为大量国际对冲基金和投资银行的参与,引发了其价格每年以超过20%以上的速度攀升。特别是白银,在短短半年时间里,涨幅度高达70%,这样的短期快速拉升,与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过后的超跌反弹是有本质不同的。

  投机资金不愿恋战金银市场

  就黄金、白银的实际市场估值来看,由于全球金融体系在2008年危机过后,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引发了资产价格泡沫的膨胀。但这种膨胀的速度,不应该是以超过20%的年度涨幅来表现的。造成黄金、白银价格短期内的超过货币增量的上涨速度,主要是大量投机资金的进入。而这些投机资金多是拆借或银行贷款等多种渠道,并不能长期地,持久地停留在黄金、白银市场中,特别是在季度末、年末等重要资金回流时期。

  因此,在市场忧虑货币泛滥引发资产价格泡沫膨胀,和投机资金年末可能离场等因素的影响下,多空双方的争夺将变得更为激烈,从而引发黄金、白银价格的大幅波动。

  在这种宽幅快速波动中,投资者应该保持较为谨慎的投资策略,避免“追涨杀跌”的追行情操作。可以利用技术分析中的超买超卖信号,少量参与短线投机,这对整体投资黄金、白银的资产增值计划,还是更为安全的一种投资方法。

  从技术图表走势分析来看,黄金价格重回10日移动平均线附近暂时遇到支撑,但美元的坚挺趋势和金价停留在历史高位附近的心理压力,将促使投资者选择更为保守的投资策略,黄金价格将继续保持震荡下行整理,短期回落的技术目标在60日移动平均线1360美元附近。因此我预计,国际现货黄金价格的主要波动区间在1377美元至1406美元之间;国际现货白银价格的主要波动区间在27.90美元至29.30美元之间。

  选好投资方式 把握年末行情

  以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复苏阶段里,很多投资者开始将货币资产投向黄金、白银等传统的保值避险工具。中国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沈祥荣在第五届中国黄金与贵金属峰会上表示,中国1至10月进口黄金209.72吨,同比增长480%,这一数据超过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0年6月一次性卖给印度的黄金总量。中国黄金集团总经理孙兆学稍早预计,中国2010年黄金消费量430吨,远超过去年380吨的水平。而印度、巴西、俄罗斯、泰国等发展中国家黄金需求同样保持强劲增长。如此强劲的数据表明,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黄金价格持续上涨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与中国的黄金需求猛增有着密切的关系。

  但是,中国的黄金市场依然还处在发展的初期阶段,黄金投资途径单一,投资者的黄金投资知识匮乏,黄金投资服务机制不够完善等诸多问题依然存在。那么,在强大的黄金投资及消费需求引领下,投资者应如何把握年末黄金、白银市场的行情变化呢? 首先投资者要明确参与黄金、白银投资的目的。由于黄金、白银自古就有财富资产的储藏和替代功能,因此,投资者应该将购买黄金、白银作为个人或家庭财富资产配置的一部分,与房产、股票、银行储蓄及其他保值收藏品一样,成为个人或家庭财富资产价值内容之一,能常可将黄金、白银的配置量保持在财富资产总量的10%至20%之间,以达到保值避险的功能。

  正确理解和明确了投资黄金、白银的目的之后,就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黄金投资方式,目前国内主要黄金投资方式有三种,即实物黄金、白银投资;银行纸黄金、白银投资;杠杆类黄金、白银投资。

  实物黄金、白银投资,主要指购买标准金币、金条、银币、银条等投资型黄金、白银实物商品,当黄金、白银价格上涨后,投资者可以选择卖出获利,从而获得黄金、白银投资的价差收益。这种投资方式适合保守稳健型投资者,以寻求避险保值,防范通胀为目的投资。

  银行纸黄金、白银投资,主要指由国内几家大型商业银行发行的一种记账试黄金、白银理财品种。投资方式适合初入贵金属市场的投资者,投资门槛低,买卖灵活,又不占用投资者太多时间,适合年龄较轻的上班族选择。

  杠杆类黄金、白银投资,主要以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白银投资品种、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合约和现货黄金商提供的订金试黄金、白银买卖业务为主。投资者支付部分订金(或保证金)作为履约保证,根据黄金、白银价格的变化,选择买入或卖出操作,获取资金放大后的投资收益,通常的杠杆放大倍数不超过10倍。根据投资目的和个人投资特点的不同,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同时,由于黄金、白银价格波动在近期相对剧烈,这样,也增加了其投资的风险,投资者要经过反复的研究分析后,才可投资进入,且不要简单地盲目从众。

  作者: 世元金行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分析师 修成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